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 布“园”寻根黄河文化 打造黄洛渭流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关注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3-05 10:59:42
[摘要]2019年12月,陕西省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带领黄洛渭文化调研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倡议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响应。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黄河,沿着巨大的“几”字形足迹在中国北方蜿蜒东流,宛若中华民族的“龙图腾”,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哺育璀璨中华文化的“摇篮”。2019年12月,陕西省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带领黄洛渭文化调研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倡议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响应。基于此,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首倡者”罗书葵,深入了解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设立初衷、基本设想和进展情况。

设“园”初心:统筹文化元素转化价值促进高质量发展

罗书葵是中共中央组织部选派到陕西的挂职干部,在他看来,作为挂职干部就要尽快适应当地环境,尽可能将自己的思想、行动和情感融入到当地,要将好的思想和经验引进来,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陕西省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罗书葵供图渭南市委宣传部

谈及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设立初衷,罗书葵说:“黄河陕西段及其重要支流洛河和渭河的三河流域(以下简称‘黄洛渭流域’)是黄河流域最重要的区域之一。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黄洛渭流域的独特资源和核心竞争优势,然而目前还没有充分发挥出其中所孕育的巨大社会和经济价值。”

如何统筹文化元素转化为价值,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罗书葵来渭南工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罗书葵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时,初步提出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

罗书葵说:“这个设想一经提出就得到很多人响应,后来国家又出台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更是让我信心倍增。我越发感觉到,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对于深度挖掘、保护、传承、弘扬黄洛渭流域优秀文化,推动黄河流域文化资源保护,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陕西新的经济和社会增长极,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成“园”内涵:集“点”成“面”构建时空资源体系

黄洛渭三河交汇夕照摄影李建华

“简单的讲,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就是要以黄洛渭流域的历史文化遗存、名城、名镇、名村以及文化故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元素,形成一个集‘点’成‘面’、统一管控的、开放的时空资源体系,从而形成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总体布局。”关于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成“园”内涵,罗书葵这样总结道。

华山东峰云海供图渭南市委宣传部

黄洛渭流域文化资源丰富而独特,黄河文化、关隘文化、战争文化、廉政文化、革命历史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是最具地域特色和开发价值的文化资源,符合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树立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整体需要。据罗书葵介绍,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非实体公园,而是将发生在黄洛渭流域的人文历史事件、文化遗存、遗址等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编号和集约化管控的体系。他还表示,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强黄洛渭流域文化品牌形象,使黄洛渭流域文化真正“可知”“可感”“可品鉴”。

关于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这样一个抽象的时空资源集合体,罗书葵用“集点成面、统一管控、分级管理、市场运作”16个字概括,他表示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他解释说:“‘集点成面、统一管控’主要由政府和国家文化公园来做,‘分级管理、市场运作’主要由市场来解决。只有政府和市场相互协作,才能使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真正成为展示陕西深厚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软实力,促进城乡一体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经典之作。”

情诗《关雎》诞生地合阳洽川胜景供图渭南市委宣传部

罗书葵在回答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总部设在渭南这一问题时说:“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总部设在渭南有利于黄洛渭流域文化内涵的发掘和整合,有利于文化精神标识的快速形成,也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发扬和传承。”

“公园”进展与设想:多方响应共襄共建“新增长极”

2020年1月《关于倡议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调研报告》由陕西省政府研究室和渭南市政府联合上报给陕西省委、省政府后,已有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以及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等4位省级领导作了批示,认为报告很有价值,并请相关部门参考。此外,渭南市也已将“筹建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列入《市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渭河清清供图渭南市委宣传部

渭南市富平湿地公园温泉河美景供图渭南市委宣传部

谈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罗书葵说:“我们建议尽快设立省级统筹协调机构以解决筹备建设运行中出现的具体困难和现实问题,成立黄洛渭文化协会以加快构建黄洛渭文化的知识体系、话语体系和传播体系,同时还要做好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规划,并实施黄洛渭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推动黄洛渭文化与农业、工业、旅游、教育、中医药、康养、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激发黄洛渭文化的发展活力。此外,我们还需要建立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确保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投资建设、文艺创作、文旅发展等。”

据罗书葵介绍,位于华阴市北郊的待建华山机场规划已久,但因其定位和建设标准一直未有明确,报批和建设相对滞缓。罗书葵说:“借助建‘园’契机,我们还建议将华山机场作为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节点性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建设华山机场有利于对陕西文旅资源进行网状开发,同时分流咸阳国际机场部分运力,成为西安第二机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客运中心,对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在黄洛渭三河交汇城市大荔拍摄的农村题材主旋律电影《黄河入海流》,通过聚焦黄河文化,反映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黄河流域渭南段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打造出用电影语言讲好黄洛渭文化故事、宣传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电影样板”。专访结束前,罗书葵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总编辑史佳提出“打造黄洛渭文化影视小镇”的建议表示认同。

《黄河入海流》剧照摄影杨云

罗书葵表示,黄洛渭流域文化元素浩若星辰,题材多,选择电影语言讲述黄洛渭文化故事是一种直观且易于传播的表达思路,对寻根黄洛渭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可以借力西影厂,发展影视化、数字化等文旅项目。

最后罗书葵说:“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要从倡议转变为蓝图,再把蓝图变为现实。乘着2020年的春风,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始启航,欢迎更多城市及行业加入到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队伍中来,共襄盛举,携手将其打造成为享誉全国的品牌项目。”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 黄洛渭流域 黄河文化

上一篇:延安市宝塔区:稳步找准疫情防控“七寸” 快步找回追赶超越“节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