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出院患者复阳有三种可能 不一定会传染他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3-07 06:48:36
[摘要]原来第六版诊疗方案中的“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改为新版方案中的“出院标准”,这意味着患者出院并不马上解除隔离,管控更加严格,大大降低患者感染他人的可能性,意义重大。

  3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新版诊疗方案有哪些变化?复阳病例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

  患者出院后再隔离14天 管控更加严格

  党双锁介绍,新版方案新增七方面内容:增加对于输入新病例的提醒;增加儿童和妊娠期关注;血清学免疫学诊断方法首次纳入;增加病理改变;增加重症、危重症预警指标;增加重症患者的支持;增加了患者出院解除隔离时间。

  原来第六版诊疗方案中的“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改为新版方案中的“出院标准”,这意味着患者出院并不马上解除隔离,管控更加严格,大大降低患者感染他人的可能性,意义重大。

  国家卫健委解读新方案称“鉴于有少数出院患者出现核酸检测复检阳性的问题”,将加强对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隔离。新诊疗方案将原来的“应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改为“应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党双锁说,如此一来,从“自我监测”升级到“隔离管理”,各地对出院患者的管理力度将明显增强。

  对复阳患者进行严格观察很重要

  针对少数复检阳性病例,党双锁分析有三种可能:首先可能是试剂或采样的问题,前面采样质量不高,或者放置时间长,结果为阴性。后面采样质量高,立即检测,复检阳性;第二种是由于一些患者免疫功能的变化,病毒未完全清除,病毒在体内分布不一样,偶尔会有阳性;第三种情况是测出是阳性不一定有传染性,测到的是病毒核酸片段,不一定有活性,只是病毒的“过客”,这种情况也会有。“目前还没有复阳患者传染给他人的报道。”党双锁说,复阳患者的严格观察很重要,随着国家第七版诊疗方案的实施,对出院患者还要求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解除隔离的标准越来越严格,可最大限度地确保安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出院患者 阳性 免疫学诊断

上一篇:西安交警:短期内不会恢复常态化限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