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年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渭南、宝鸡两市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3-13 06:43:09
[摘要]【处理结果】经调查,该散装面包确实已超过保质期,通过调解,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给予消费者退货并十倍赔偿。【处理结果】经消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会所退回李女士支付定金,其他已支付套餐继续使用。

  渭南

  3月12日,渭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9年消保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注意防范、维权。

  1.医疗器械包治百病虚假宣传

  【案情简介】2019年4月25日,富平12315中心接到投诉称:县医院西街巷某体验中心每天早上通过现场演示,向老年人宣传“吃药就是要命,只要睡理疗床包治百病”,诱导老年朋友购买理疗床。

  【处理结果】12315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调查取证,对该体检中心进行了行政处罚。

  2.购车款与发票不符差额退款

  【案情简介】2019年10月2日,消费者投诉,澄城县某车城在给消费者开具购车发票时和总车款不相符。澄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查实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明显的价格不透明,是典型的剥夺消费者的价格知情权,还可能存在偷逃税款嫌疑。

  【处理结果】经执法人员说服教育,经营者开具了正式发票,并退还消费者的多收款项。

  3.加油站预售加油卡侵犯消费者权益

  【案情简介】2019年2月初,消费者在渭南市临渭区某加油站购买了5张加油卡,共计4.5万元,有票据。随后加油站经常停业,消费者无法正常在该加油站加油,于是要求退卡退费,共计3.1万元,加油站迟迟不退还。

  【处理结果】经临渭分局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加油站同意退还消费者卡内余额3.1万元。

  4.开发商转嫁测绘费

  【案情简介】2019年9月19日,大荔县消费者反映:某小区开发商交房时,需业主缴纳测绘费等不合理费用。接到投诉后,大荔县12315工作人员对该置业公司代办房产证收费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该公司在为业主代办房产证时,收取了不合理费用。

  【处理结果】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退还了多收费用,并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罚。

  5.农民使用不合格果树防冻液造成果树减产

  【案情简介】2019年6月3日,合阳果农李某等人向合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他们13户农民购买使用了杨凌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推销的葡萄树免埋防冻液,后发现葡萄树发芽率低,造成葡萄减产,初步预计造成经济损失20多万元。

  【处理结果】经多次调解,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补偿13户农户共计11余万元。

  6.农家乐就餐煤气中毒

  【案情简介】2019年10月5日,华阴市消费者协会接到消费者投诉称:9月22日晚,他和朋友在一农家乐就餐时,出现煤气中毒,先后有几名朋友入院治疗,并有医院出具的检查单据和凭据。

  【处理结果】消协工作人员调查发现,由于该农家乐设备器件陈旧老化,导致煤气泄漏,酿成不良后果。经多次调解和协商,店家承担了医疗费用。

  7.家装公司合同纠纷

  【案情简介】2019年8月14日,澄城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接到投诉,称其与某家装公司签订了价值8.5万元的家装合同。在具体施工中,家装公司无故拖延工期且装修质量存在问题,在后期付款事宜中双方发生纠纷,家装公司要求按合同要求付款,消费者要求按合同进行改装到位后,再交付剩余装修款。几经周折双方无法达成协议。

  【处理结果】经过工作人员法律宣传和耐心调解,最后双方达成谅解,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8.购买二手汽车出现质量问题

  【案情简介】2019年11月5日,消费者高某在西潼路某二手汽车销售公司花费12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汽车XRV,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车辆存在质量问题,并且车辆的实际状况和车辆经销商说法不一样。

  【处理结果】经过处理,商家退货退款并承担车辆的装潢和保险费用,共计122668元。

  9.虚假广告宣传警惕上当受骗

  【案情简介】消费者郭某投诉称自己在西二路一保健品商家购买了某日用品经销部宣称有治疗作用的某品牌的海汇健胶囊药品,被家人埋怨。工作人员调查发现,该日用品经销部采用会议销售模式,宣传该药品对各种病都有治疗作用,误导老年人购买其产品,其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夸大或隐瞒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信息。

  【处理结果】通过法律讲解和宣传,店方愿意全额退还消费者购药款。

  10.电脑出现质量问题质保期说法不一

  【案情简介】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智能大厦2楼一经销商购买的电脑,使用中出现质量问题,维修时被告之该电脑已过保,消费者认为没有过质保期,要求商家尽快给其处理。

  【处理结果】最后经调解,消费者退货,经营者全额退还消费者购买电脑时的价款8000元。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宝鸡

  3月11日,华商报记者从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了解到,此次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涉及纪念币收藏、强制交易、假冒建材、食品过期等。

  1.警惕纪念币收藏陷阱退款挽损失

  【案情简介】张女士的父亲在宝鸡经二路天同国际某经销商处花费13960元购买了2套纪念币,想着日后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结果电视上曝光此类收藏案例后,觉得上当,于是向商家提出退货要求,被商家以正规销售为由拒绝。

  【处理结果】经调解,商家最终同意退货退款。

  2.4S店强制收费退费并补偿

  【案情简介】陈先生在4S店购买汽车时被4S店以各种理由收取了续保押金、挂牌押金及挂牌费等共计14500元。事后,觉得不对劲向4S店提出退还,4S店回应“绝不退费”,陈先生无奈向陈仓消协寻求帮助。

  【处理结果】经多次调解,由4S店退还14500元,并免费送消费者汽车保养1次,双方达成和解。

  3.建材门市售卖假冒油漆退一赔三

  【案情简介】眉县李先生装饰建材门市部处购买了4桶立邦乳胶漆,在使用时发现桶内有铁锈、结块状况,且刷在墙壁上出现颗粒状。消费者怀疑该产品为假冒产品,遂投诉到监管部门帮助。

  【处理结果】经调查,该门市部所售立邦漆确为假冒商标产品,做出行政处罚,同时责令退还李先生货款并增加3倍货款赔偿。

  4.超市售卖过保质期面包退一赔十

  【案情简介】张先生在宝鸡市区某超市购买了1斤散装面包价值22元。回家后发现该面包已超过保质期,找到经营者要求其按法律规定给予赔偿,但经营者态度蛮横不予解决。随后张先生投诉到市消协。

  【处理结果】经调查,该散装面包确实已超过保质期,通过调解,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给予消费者退货并十倍赔偿。

  5.培训机构无法按时授课退还学时费

  【案情简介】李女士在新建路某大厦给孩子报名参加了舞蹈兴趣班,学习过程中因老师少,无法按时授课,李女士在要求退还剩余课时费时遭到推诿,请求渭滨区消协帮助。

  【处理结果】经调解,退回未消费学时余额1353元。

  6.美容会所套路多按合同履约退还定金

  【案情简介】王女士在逛街时领取了一张某美容会所的免费体验单。体验时,经服务人员再三推荐购买了面部、颈部等各类套餐,花费3千多元,随后又购买10次赠送三次的优惠活动吸引她再次购买2000元的美容套餐并支付1000元定金。后王女士出现过敏现象要求退款,遭到店家拒绝。

  【处理结果】经消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会所退回李女士支付定金,其他已支付套餐继续使用。

  7.温泉洗浴遭划伤商家个人共担责

  【案情简介】张先生在眉县某温泉山庄泡温泉时不慎摔倒,右小臂划伤。张先生联系山庄要求赔付医药费,山庄认为张先生摔倒是个人原因引起,拒绝赔偿医药费。经消协调查,双方均有责任。

  【处理结果】经调解,山庄退还张先生浴资,医疗费用由双方分担。

  8.果袋裂口影响品质农资部赔偿5万

  【案情简介】凤县凤州镇几位村民来到该镇某农资经营部购买育果袋,使用的育果袋因扎口铁丝锈蚀断裂,造成育果袋张口,影响了苹果品质。

  【处理结果】经双方调解,农资部为果农补偿经济损失5万余元。

  9.未成年人独自买手机消协调解退货

  【案情简介】孙女士12岁的孩子私自到手机店购买手机,在去手机店退货时,商家以买手机是孩子自愿行为,商场明码标价,质量没问题,也没有欺诈行为由拒绝退货,双方交涉不成投诉至市消协。

  【处理结果】经调解店家最终同意退回手机达成和解。

  10.月子会所服务不到位护理不当获赔偿

  【案情简介】梁小姐在某月子中心预订了价值3.8万元的豪华房月子套餐,约定产后入住。产后月子会所未按约定安排专车接送。入住10天后梁女士伤口出现感染,不得不在月子期间去医院进行伤口清创。梁女士要求月子中心进行赔偿遭拒。

  【处理结果】经消协调解沟通,月子中心补偿梁女士现金1万元和价值2万元的康复项目。 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案情简介 2019年 消费维权

上一篇:学生自备30个口罩才能入校?镇巴县教体局:责令学校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