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民五问:谁给开发商减少小区配建停车位比例开了绿灯?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思存 2020-03-14 18:56:40
[摘要]与前期规划比对,9家小区的停车位开发商竟然都少建了,3月14日,华商报A4、A5版报道了西安市9个小区开发商停车位配建缩水一事,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有市民质疑,是谁给九家开发商擅自减少配置车位比例开绿灯?

  与前期规划比对,9家小区的停车位开发商竟然都少建了,3月14日,华商报A4、A5版报道了西安市9个小区开发商停车位配建缩水一事,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有市民质疑,是谁给九家开发商擅自减少配置车位比例开绿灯?

  回顾:走访九个小区 均存在停车位配建不足

  小区停车难根源到底在哪里?

  从3月1日起,华商报调查组兵分多路,对小区停车难展开调查,并辗转通过多种渠道拿到9个小区1:1000的规划总平图,通过小区目前实际停车位数量与总平图停车位数量对比变化,揭开小区停车位配建缩水的秘密。

  根据记者实地走访的9个小区,总平图规划看起来很美,但实际停车位都有缺口。九个小区中,开发商少建的停车位数量有1587个的,也有少建899个的,最少的一家也少建了77个停车位。

  西安市民五问:监管在哪里?

  3月14日,不断有市民在稿件后台留言,建议华商报深挖开发商擅自变更减少停车位的背后,到底是谁在背书?是否存在钱权交易的违法行为?是谁在侵害老百姓的权益来为开发商谋利?

  问题一 开发商为何不按规划建停车位?

  西安市民王先生认为,开发商所取得的总平面图,是政府规划部门按照国家的建设计划,根据城市或区域的发展控制批准给某地块的详细规定,下达出政府对该地块的各种指标要求限制。

  他质疑,开发商擅自减少停车位配建数量,从曝出来的总平图和现在实际总建筑面积对比就能发现端倪。比如有家开发商少建了车位,结果总建筑面积却增加了,入住户数也增加了。所以,开发商敢不按规划建停车位,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问题二 开发商擅自设计变更是否得到批准?

  陕西同步律师事务所马聪律师表示,《城乡规划法》第43条有明确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划条件进行建设,如果确实需要变更的,必须要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是提申请的;而且在商品房管理办法中,也有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按照批准的规划、设计建设商品房,也就是说,任何开发商企业是不允许擅自更改已经批准的规划。

  市民质疑,开发商擅自设计变更是否得到批准?是否提前向购房人进行了通知?

  问题三 还有多少楼盘存在类似情况?

  西安市民庞女士是一家房产公司销售人员,她介绍,房地产开发商为什么要这样干?原因有两个,一是在地下室建车位成本非常高,收益非常少。第二,物以希为贵,车位少了以后,大伙儿都会争着抢着去买这个车位,就造成车位很好销售,而且价格非常高。

  对于华商报记者问及,还有多少楼盘存在类似情况,庞女士表示,开发商几乎都存在类似情况!

  问题四:规划监管部门是否履行职责?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赵良善表示,对于商品房开发有着严格的规定,为何在执行过程中却变了味?

  他质疑,一些开发商项目配建标准明显与实际不符,为何通过了竣工备案登记且拿到了房产证?

  为何开发商占有公共领域加盖房屋,相关部门却为加盖楼盘办理了相关手续?为何可以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项目,到最后没有拆除,而是一罚了之呢?

  他质问,2009年住建部开展的房地产开发领域违规变更调整容积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西安到底处理了多少开发商?改正消除了多少对规划实施影响的项目?

  问题五 谁为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买单?

  西安市民张女士表示,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减少配置车位比例,开发商加盖楼获益,车位强售获益,职能部门罚款获益,唯一受害的是小区业主。

  她质疑,作为房地产行业监管部门,本应为购房者监督管理开发商的经营行为,但是目前现状是,9个小区都存在减少配置车位比例,这个应该谁来管?

  相关链接:

  苏州一开发商少建车位赔了736万

  据《苏州日报》2020年1月17日A06版报道,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举行的相关新闻通气会。

  近期,园区湖东某小区业主委员会将该小区开发商起诉至园区法院,理由是该小区开发商当时承诺建设的565个机械车位最终没有建成。根据建设规划,该小区应配置车位1818个(包括车库机械车位565个)。2008年12月,小区建设完成并陆续向业主交房,但565个机械车位并没有建成。随着该小区入住率不断提升,开发商至今未补建车位,停车问题凸显。

  法院审理查明,由于小区待建场所层高受限,实际无法建造机械车位。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开发商支付原告业委会各项损失合计736万元。

  线索征集:

  小区配置车位比例不足来这里投诉

  即日起,如果您所在小区停车位,存在明显配比不足,可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直接反映。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开发商 绿灯 配建车位

上一篇:假牌洒水车大摇大摆上路 西安高新民警查获一辆“黑油车” 下一篇:西安91家单位组团“赴”北上广深纳新 云招聘高层次人才2207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