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脑出血西安民警何新汇:一线奋战“责任”二字重千钧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20-03-16 21:27:00
[摘要] “脑出血量已经达到50毫升,必须马上做开颅手术!”医生神情严肃地说。 3月10日下午5时40分,正在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杏园收费...

  “脑出血量已经达到50毫升,必须马上做开颅手术!”医生神情严肃地说。

  3月10日下午5时40分,正在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杏园收费站疫情观察点执勤的交警何新汇突然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

  42岁的何新汇是西安交警灞桥大队执勤一中队的副中队长。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战“疫”第一线奋战,一天都没歇过。

  每天微信步数都有两、三万

  一中队辖区面积140多平方公里,涉及灞桥、浐灞和国际港务区三个行政区划,道路面积相当于城区两个大队。民警工作量大,中队长又才从别的大队交流过来不久,情况不熟,所以,所有业务工作,何新汇都要操心。疫情开始后,中队承担了三个检查站,开始满负荷运转。

  灞桥检查站扼守西安东大门,经过车辆特别多。刚上岗时,民警的防护装备都还没到位,见到疫区牌号的车,有的年轻辅警会感到恐惧和犹豫。只要何新汇在场,第一个冲上前拦车的,一定是他,尽管他也只戴着一只交警的防霾口罩。

  在中队,何新汇就是年轻民警的主心骨。去年秋天,新警吴波在查扣一辆违法营运的三轮车时,车主死死抱着车轮不松手,并且气焰嚣张:“这是我的饭碗,你给我扣走试试!”围观群众看他可怜,也纷纷替他求情。吴波手足无措,只好跟中队求援。何新汇带领值班民警赶到,一声断喝,立即扭转了局面:“你的车啥手续都没,拉客出了事儿,算谁的?”三轮车主乖乖地松开了双手。

  为了让同事们安心工作,何新汇自己想办法,找朋友买了30个护目镜及一些手套、口罩。在上级配发防护装备到位之前,先解了战友们的燃眉之急。

  大年初三开始,灞桥检查站外排起了长龙。最多时,能排出去两、三公里。情绪焦躁的司机爱找交警说理,这种时候,何新汇就得从检查站到堵点,不停地走来走去,耐心地做着劝解说服工作。别人站够六小时就可以下班走,而他起码得在路面忙七、八个小时。那些天,他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两、三万。对于一个体重接近二百斤的胖人来说,体力消耗格外大。到了2月10日,他的膝关节旧伤复发,走路都痛。但他硬是咬牙挺住,一天都没歇。中队领导就俩人,他不能让中队长一个人抗下来吧!

  为“长安号”保障货车安全通行

  2月4日,交警灞桥大队接到任务,中欧班列“长安号”恢复正常运营,请交警为运送物资的外地大货车开辟“绿色通道”。

  一中队辖区的 “西安港”,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中欧班列“长安号”,就从这里发车。这是条贯通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到2018年10月,“长安号”开行就已超过千列,开行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山东、浙江等全国15个省份的货源,都集中到西安分拨,陕西省外货源占到80%。长安号载回的进口货物,70%也会从这里,分拔到全国。外地大货车多,就是国际港务区内的一个特点。

  一个时期内,港务大道与秦汉大道这两条主干道的丁字路口,事故频发,外地大货车就是事故主角。在大队事故科干过11年的何新汇,决心把症结搞明白。他到事故科要来这个丁字路口的各种事故数据,分析后发现,原来,这个丁字路口的信号灯设置不合理。

  丁字路口的信号灯,就是普通的红绿灯。红灯亮时,由南向东自港务大道和秦汉大道右转的车辆,当然不受限制,可以继续行驶;但是,它们经常会和秦汉大道上自西向东行驶的车辆发生冲突,容易造成拥堵。由于大车转弯时半径较大,因此,右转时,大车不得不占用旁边的车道,这又容易和一些正常行驶的小车发生蹭刮;而且,转弯时,大车司机视线有盲区。后面跟来的电动车之类,司机也不容易发现。

  和市区不同,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信号灯不是由西安公安交警支队统一设定,而是由管委会自己安装、设定的。找到症结,何新汇就找到管委会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在他的建议下,管委会将丁字路口的三个信号灯改为错时放行,于是,这个路口不再拥堵,也不再发生事故了。

  2月4日,接到任务当天,何新汇就随大队领导一起来到港务区,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建立起相关车辆、驾乘人员每日报备等制度。为了保障“长安号”正常发车,外地运送货物的车辆,需要进行快速检测、消毒。检测工作由防疫部门来承担,但车辆消毒工作,则明确由交警来承担。具体来说,就是由一中队民警来负责。可是,背着个消毒喷壶,车身和每个车轮都要喷上消毒液,怎么快得起来呢?

  关键时刻,又是何新汇想出了“金点子”:给防雾霾炮车装上消毒液,不就可以快速为大货车消毒吗?而这种炮车,港务区就有现成的。

  有了“大炮车”,大货车快速消毒就不是问题了。2月4日至2月24日,“绿色通道”开通期间,所有为“长安号”送货的卡车从高速新筑收费站驶出后,全程有警车引导,信息核对、防疫消杀一条龙服务,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零等待卸货。何新汇和同事一共保障过重点运输车22批1236辆,日最高峰达到过200余辆。西安的做法,连央视新闻都报道了两次。

  一天工作超过了十小时

  3月10日一整天,一中队民警孟院都跟何新汇呆在一起。上午10点半,灞桥区高寨村有个加强农村地区交通治理的警保联动“两站两员”推进会。何新汇先一天就住在单位,早上7点半,他们二人就赶往高寨村,和相关人员商量活动细节。上午9点整,二人赶回大队开会。这一天,大队的警务大厅已经恢复办公。随着复产复工的节奏加快,西安的堵车现象又严重起来。大队开会,就是说解决拥堵问题。

  会后,何新汇二人随大队长参加高寨村的活动。大队长刚来一个多月,对辖区情况还不熟。活动结束后,何新汇陪着大队长到辖区事故多发路段进行现场考察。有市民设诉在建的西安奥体中心存在渣土车违章问题,回到单位后,何新汇又和中队长一起商量整治渣土车违章的办法。单位缺领导,孟院也参与一些领导工作。这个小会,孟院也参加了。

  赶着港务区城管执法局下午一上班,何新汇、孟院二人就来到这里,和城管执法局领导进行沟通,商量联合整治的规划。说完这事儿后,下午4点,他们赶到杏园疫情观察点。疫情没结束,交警的工作还不敢松懈。

  5点半,孟院发现,何新汇的手机从右手滑落,掉在地上。捡起来交给他,转眼间又掉在了地上。“院儿,我走路怎么有点偏呢?”何新汇说这话时,孟院还跟他开玩笑:“咋,导航不行了?”可扶他坐进车里,他说声“困得很!”就昏迷过去,再没醒来。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脑出血 西安 民警

上一篇:灞桥区纺三北区铲小区绿地、挖树要建停车场 居民质疑无手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