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咸阳机场将扩建机场分流中心 计划7天内投用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3-23 16:38:31
[摘要]提醒境外来(返)西安的人员,通过境外直接进入或从国内其他城市中转进入西安,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将本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活动轨迹向机场、车站等检疫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如实报告,

  3月23日9时左右,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本次发布会主要向社会各界通报西安疫情外防输入工作情况及相关举措,介绍西安学校首批开学准备工作及教师招聘有关情况。

  从境外或从其他城市中转进入西安须第一时间做核酸检测并集中隔离

  西安市卫健委副主任薛林莉通报西安疫情外防输入工作情况及相关举措,目前西安进一步加强对人员集中隔离场所的管理。制定了《西安市集中隔离观察点设置指南》,对人员配备、区域消毒、人员接收、健康观察、解除观察等工作进行规范;同时为有效应对随之而来的境外“输入性病例”防控压力,一方面,从西安市疾控中心抽调人员增补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力量,并配备随队翻译;另一方面,从市属市管医院抽调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充实急救转运力量,并完成了对相关人员防护技能、安全行车、工作流程的培训,急救转运准备工作全部到位;确定了境外回国人员定点收治医院,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同时向市公共卫生中心调派医务人员、心理疏导等工作人员,制定收治方案和相关工作流程,做好相关医疗服务准备;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14天内有境外旅行史、居住史的发热患者进行留观筛查和治疗。

  薛林莉表示,提醒境外来(返)西安的人员,通过境外直接进入或从国内其他城市中转进入西安,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将本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活动轨迹向机场、车站等检疫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如实报告,并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和流行病学调查等疫情防控措施。

  机场在机坪建成核酸检测区 计划7天扩建分流中心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介绍,自3月1日以来截至3月23日零时,机场指挥部累计排查进出港航班8348架次(日均379架次),测温旅客80.44万人次(日均3.66万人次),其中排查国际进港航班14架次2481人。累计排查送诊发热旅客180人,已出院124人,仍住院观察56人;累计留观发热旅客的密切接触者1138人、一般接触者352人。共排查疫情高发国家地区元素旅客7479人:其中经分流进入西安4786人,进入省内其他地市1350人,过境离省1343人。

  针对国际航班人员结构复杂,流向分散、信息追踪难等特点,组建数据中心和信息追踪组,采用全流程信息采集方式,分别从订票、入境、落地、分流、追踪等5种渠道,尽可能多的掌握旅客基本信息、旅居史、健康状态、分流去向等情况,提前做好信息收集、分析和追踪。

  为缓解首都境外人员入境压力,根据国家安排,自3月23日起,西安机场将作为分流北京机场国际航班的入境点之一,仅本周进港国际航班将达到12架次,预计旅客3500人次左右。23日8点20分落地的从阿布扎比飞往北京EY888航班上的382名旅客已被有序检测分流。

  与此同时,3月22日已连夜调配30套集装箱进入机坪,迅速设立机坪核酸检测区,安排专业人员进驻,逐人进行核酸检测。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每天确保500间的要求足额配备留观酒店和医学观察点,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在留观酒店配备必要的医学服务和工作人员。

  据介绍,目前,空港新城方面正在对现有分流中心予以扩建,新增建筑面积7113平方米,计划7天内建成投用。新扩建的分流中心包括旅客缓冲区、等待区、核酸采样区等功能分区,还将配备投影电视、无线WIFI,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面包、矿泉水等人性化服务。

  咸阳机场对境外旅客划定专用区域严密机下转运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付荔生表示,目前,境外旅客进入西安机场主要有2条通道。一是国际定期航班。现在西安机场运营的国际航班有韩国首尔每周的2班,泰国曼谷每周的2班。二是在其他机场入境后,通过国内航班转机来陕。

  自北京时间3月23日零时起,西安成为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之一。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在西安机场落地后,乘机旅客将在西安机场实施检疫并办理入境手续,检疫符合登机条件的旅客可搭乘原航班入京。

  对此机场方面采取的措施包括,提前一天掌握国际航班情况,在航班到达前进行保障流程预演,确保措施到位。根据不同机型和防控需要,为国际航班提供专用机位,设立专用通道,明确专用流程,落实相关隔离措施。同时严密机下转运,为医疗救护及转运车辆进入机坪设定最佳路线,严格落实高风险旅客的机下转运要求。

  针对入境转机来陕旅客,对旅客是否有境外旅居史进行筛查,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在航班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对机上旅客进行测温、旅客信息申报、广播提示筛查等,进一步收集有境外旅居史的旅客信息。航班落地开舱后,西安市公安特警向机上人员广播,告知信息申报的法律责任,并对机上人员信息登记表填写情况进行筛查,确保信息掌握准确全面。在旅客下机后,也设置了三道防线对旅客进行身份识别和转运处置。

  针对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航班的旅客,全面对接省市处置措施和机场海关处置流程,对符合条件的进京旅客,将引导到指定区域乘机;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和发热人员等,将通过联防联控机制进行转运隔离。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机场 分流中心

上一篇:西安市首批开学中学生 每人每天免费提供2只口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