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致敬缅怀 陕西因公牺牲民警张明被追授二级英模称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3-24 07:58:00
[摘要]3月16日,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咸阳站派出所民警张明,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岗位上,年仅35岁。

  陕西因公牺牲民警张明被公安部追授二级英模称号

  近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签署命令,追授包括陕西省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咸阳站派出所民警张明在内的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3月16日,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咸阳站派出所民警张明,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岗位上,年仅35岁。

92068862.jpg

  张明同志生平

  张明,男,1984年10月24日生,35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专科,一级警司警衔,生前系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咸阳站派出所刑侦治安组警长、二级警员。

  参加工作14年来,张明始终对铁路公安事业无比热爱。作为警察,他“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永远牢记警察的职责使命;作为党员,他冲锋在前、敢作敢为,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工作以来,张明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7次,2011-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评为公安处优秀共产党员。

  张明同志感人事迹

  连续奋战21天 疫情在前他主动请缨

  咸阳站派出所作为陇海铁路干线较大站派出所,老民警较多,张明是所里为数不多的几个“80”后业务骨干之一,拥有过人业务能力的他,自然就将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刑侦治安组警长的职责挑在了肩上,全所的刑事治安案件侦办查处、站车查缉、线路治安管理、路外安全宣传等工作繁复冗杂,张明干的却是样样得心应手,同事眼中,他永远干劲十足活力四射。所长杨端说:张明有热情敢担当,从未有畏难情绪,总是想方设法把工作做好。

  农历新年前,当所领导安排年节值班时,张明第一个站出来说:“让老师傅和家在外地的战友回家,我在本地节后再说”。谁曾想,因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再升级,防控标准越来越高,工作任务愈来愈重,让这一次特殊的春运竟成了张明的最后一次春运,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5岁。

  在战斗中,张明带头落实上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要求,主动放弃了回家调休,一刻不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哪里警力不足,他就补充到哪里,哪里有临时任务,他就支援到哪里。负责分发防疫物资的女民警怀有身孕,不方便奔波劳累,他就主动上前及时帮助领取、发放上级配发的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品,第一时间驱车送到沿线警务区民警手中;送完物资回来,他又主动协助站勤民警配合车站、卫生部门筛查旅客体温,维护站车秩序。

  张明父母的家离派出所不远,疫情警报响起,他就把孩子托付给父母,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派出所的工作当中,疫情期间他吃住在所里,连续21天没有回过一次家。所长杨端心疼他的身体,强制命令他回家。拧不过领导同事的关心,张明临走时说:“非常时期,我休息一天就够了。”非常时期,为了孩子和家人的安全,一线回来的张明没有选择回到父母家中,而是回到自己在单位附近租的房子里,在那里,张明做了三道简单饭菜给自己,同时发了朋友圈,并配文:“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谁知,这三道简单的饭菜的照片竟是他留给儿子和父母的最后纪念,这条朋友圈,也成了他对儿子和亲人的最后道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民警 二级英模

上一篇:醉酒驾驶出租车发生事故 安康一“的哥”面临刑事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