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医疗队武汉战疫日记:要战斗到最后一刻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3-24 15:34:02
[摘要]我每天也会收到很多微信、电话问,“回来了没有?什么时候回来?”我们,作为最后撤离的支援湖北医疗团队,虽然羡慕战友们已踏上归途与家人团聚,但更清楚此时我们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一转眼,来武汉已经46天了。春暖花开的日子给所有人带来了希望,看着日渐康复的患者、重新露出笑容的人们、逐渐恢复了生气的城市,我的心中常常盛满感动。

  回忆起刚到武汉的那天,天阴阴的,一路上看不到一辆车,一个行人,空气里弥漫着让人喘不过气的压抑,这就是我对武汉的初印象。尽管现在的我已经对进入隔离病房的工作流程轻车熟路,但回想起刚开始上班的那些日子,所有的细节也还历历在目。

  那时,我对于如何做好防护的同时又能让护目镜不起雾这样的小细节,还没有什么经验,有时候一整晚下来什么都看不清,忍受着防护服里的窒息与闷热的同时,靠摸索照顾病人的我心中充满焦虑。

kpq71x9q.jpg

  几天之后,一个一直没有开口说话的病人突然对我说:“你们都是西安来的团队,你们这个团队真的很团结,条理性也非常强,你们来了真好”。那是我第一次和病人说话,看着他眼中闪烁的信任,我的心中,仿佛第一次出现了一道划开乌云的光。

  慢慢的,我们适应了在武汉的工作,而这里的病人也逐渐从压抑和绝望中重拾了希望……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每一次六小时穿着三层防护服、隔离衣,带着三层手套、两层口罩是值得的!

  后来,我照顾过这样一位病人,她生活不能自理。有一天,到了该喂药的时间,但却怎么都叫不醒她,我很担心,正焦急着,我忽然灵机一动,在她耳边对她说:“阿姨,您看,药一吃,咱的病就能快快好起来了,就可以回家见儿子了,是吗?”听了这句话,她的眼睛果然动了动,勉强睁了一个小缝,点头示意,然后喝下了药……那天夜里,一起上班的老师告诉我,她刚刚看到阿姨哭了。我心中一惊,立刻拿着病区手机进了病房,问阿姨,“您是想儿子了吗?”阿姨眼里噙着泪水点点头。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我们为阿姨和儿子连上了视频。视频过程中,阿姨不敢睁眼看他,只是点头,那头的儿子也时不时擦去眼中的泪水。

news_fz_20200324154043_db965a154112a6eecf43d82e10d4eba090327347.jpg

  在一旁的我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却深深为他们动容!哪个子女不希望可以时时刻刻在父母床前尽孝?又有哪个父母不牵挂着自己的孩子?相比较我们离家千里来说,这种同处一地,却不能相见的痛苦更是一种煎熬!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武汉人民的伟大……

  前两天,一篇名为“春回大地,英雄归乡——交大一附院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今日返程”的文章在朋友圈炸开了锅。从3月17号开始,大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逐步撤离武汉。是的,这次的抗疫战,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我每天也会收到很多微信、电话问,“回来了没有?什么时候回来?”我们,作为最后撤离的支援湖北医疗团队,虽然羡慕战友们已踏上归途与家人团聚,但更清楚此时我们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news_fz_20200324154043_ec85df9b31df575759398b6335b5c0c9becb98c3.jpg

  抗疫仍在继续,只要病房里的病人还需要我们一刻,我们的战斗就还没有结束。

  但我相信,团圆的日子就在不远,亲爱的家乡、家乡的亲人,请等待我们踏上归途、凯旋而归的那天,我们一定把胜利的消息带回家!

  西安交大一附院援武汉国家医疗队 魏麟璎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整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医疗队 武汉

上一篇:西安公布17家结核病定点医院 免费检查并提供药物 下一篇:西安一老太高价收购藏品被人骗 心急出手二次被套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