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多个陵园推出多种新服务 网上祭扫成寄托哀思新选择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03-27 07:56:10
[摘要]据西安霸陵墓园新区副总经理张超介绍,西安市下发清明节暂停集中祭扫的通告后,灞桥区也下发文件,鼓励推广祭扫新方式。“网络祭扫即‘云祭扫’,市民可通过‘西安霸陵墓园新区’微信公众号创建‘生命纪念馆’,对自己的亲人进行网络祭奠。

p41_b.jpg

  霸陵墓园新区工作人员代客祭扫                         

  清明节将至,受疫情影响,西安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

  近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发现大多数人都对这一规定持理解态度,网上祭扫、家庭追思成为不少人寄托哀思的新选择。西安多个陵园也都推出了“集中祭扫”“代客祭扫”等新服务。

  新方式

  祭扫新方式之一:朋友圈里撰文

  得知近期无法去陵园祭奠爷爷后,大学生王玥在朋友圈里发表了一篇长达五六千字的祭文,来缅怀与爷爷的种种过往。

  祭文里,她回忆了爷爷在她成长过程中带给自己的种种言传身教,记录了他生病及逝世后家人度过的那些日子,感动了朋友圈一众好友。不少人在她的朋友圈下分享自己的类似感受,鼓励她“逝者已矣,生者如斯”,还有人给她点赞,称这种方式比传统的祭祀方式更有意义。

  而在王玥看来,清明祭祀表达的是对逝者的一种怀念,因此重在心意而不是形式。“在特殊情况下,写篇文章纪念亲人,很多年后还可以回过头来再看看,我觉得不失为一种可推广提倡的祭祀方式。”

  祭扫新方式之二:网上设“纪念堂”

  市民杨先生在网上给逝去的母亲创建了一个“云殿堂”来进行祭扫。

  杨先生告诉记者,近日多家陵园都推出了“网络祭扫”服务,流程简单容易操作。“以我母亲安葬的凤栖山人文纪念园为例,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创建殿堂。输入逝者的姓名、生辰、忌日,上传逝者照片等即可完成注册。等待审核通过后,点击页面上的‘云上殿堂’就能进入亲人纪念堂进行祭祀了。”

  杨先生向记者介绍,“云殿堂”里,有“燃烛”“点香”“送花”等多种虚拟方式可以选择,他认为可以达到祭祀的目的。“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特殊时期应有变通方案。通过网络献一束花、上一炷香、点一支烛,一样可以达到祭奠、追思的目的。”

  祭扫新方式之三:举办“家庭追思会”

  60多岁的陈大爷选择的祭祀方式更有“烟火气”。他告诉记者,自己已在家里备好了香炉、蜡烛、供品等,准备举办一场“家庭追思会”。

  陈大爷说,“年轻人说的那些网上祭祀我不会弄。清明节不给先人们表示一下,心里又过意不去,所以干脆在家祭奠。”

  “孩子给我说可以雇人扫墓,说现在这种方式挺流行,把你的需求一说,都能给你办的妥妥的。”陈大爷说,他对这一“新方式”挺感兴趣,但姐姐认为扫墓这种事还是亲人自己去做才有意义,于是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在家进行祭奠,等疫情结束后再去陵园看。

  祭扫新方式之四:捐款助人代替购买祭祀用品

  除此之外,在采访中还有不少市民提到了更多新型的追思方式。

  市民赵先生称,往年清明节,购买冥钞、香烛、鞭炮等祭祀用品是“标配”,有时还需买些贡品、鲜花等,各种费用加起来,少则花费几十元,多则数百元。

  他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决定用这些钱来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我计划以家里老人的名义捐500元给红十字会,一方面,这些钱能实实在在帮助到其他人,另一方面,也是对先人教导的一种传承。”他表示,没有“现场祭扫”不代表不能更好地纪念亲人,相反,此时正是推行新型祭扫方式的好时机。在此,他也想呼吁每一位市民行动起来,参与到更科学、文明、健康、环保的祭扫方式当中去。

  新举措

  网络祭扫、代客祭扫成陵园“主推服务”

  市民对新型祭扫的接受程度挺高,陵园方推出了哪些方便大家祭扫的新方式、新服务呢?近日,记者走访联系了西安多家陵园。

  据西安霸陵墓园新区副总经理张超介绍,西安市下发清明节暂停集中祭扫的通告后,灞桥区也下发文件,鼓励推广祭扫新方式。从2月底开始,霸陵墓园新区推出了免费网络祭扫和代客祭扫两种服务。

  “网络祭扫即‘云祭扫’,市民可通过‘西安霸陵墓园新区’微信公众号创建‘生命纪念馆’,对自己的亲人进行网络祭奠。代客祭扫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免费的,由园区安排工作人员对园内墓位进行集中祭扫,祭扫方式包括擦拭墓碑上的浮灰,给墓位献上一炷清香。另一种方式是根据客户需求来进行定制化祭扫,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张超说,每个客户的需求不一,收费也不等。费用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他介绍,有此需求的市民挺多,短短两三天,定制这一服务的已有数百人。

  “代客祭扫”配置不一 收费不等

  除了霸陵墓园新区,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和寿阳山墓园也均推出了“网络祭扫”“集中祭扫”“代客祭扫”三种服务。

  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办公室副主任胡颖向记者介绍,早在2月份,就有因疫情不能前来祭祀亲人的市民来电询问陵园是否能提供“代扫”服务,应市民需求,他们于2月底正式推出了这一服务。近期预订这一服务的人也越来越多,接单数量已从3月初的几单、几十单上升到一天能接800单。

  胡颖介绍,代祭扫的服务内容通常包括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敬系福卡、黄丝带、焚香、燃烛、奉设供品(水果、糕点等)、行鞠躬礼、诵读祭文、反馈照片、录制视频、微信直播等,视客户的具体需求,收费在100元到300元之间。

  寿阳山墓园则推出了98元和168元两种不同价位的“代客祭扫套餐”,来供市民选择。在168元的套餐里记者看到,祭扫人员配置为两人;祭祀方式为在线直播,与客户视频连线或者拍摄全程视频发送客户均可;硬件配置包括移动音响、麦克风、供香三炷, 蜡烛一对等。

  祭扫流程包括念开场白、擦拭墓碑、金箔纸铺銘盖、 献水果、糕点;系祈福带、挂祈福卡;点蜡敬香;家属在线讲话(司仪代读信件)等。

  网络祭扫、集中祭扫的内容则大都相差不多。

  公墓沿线主干道将设祭扫劝返点

  工作人员介绍,客户指定项目多的,用时会更长一些。目前,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已经安排了五六个组(3人为一组)的工作人员来专门做这一服务。

  针对代扫服务的收费标准问题,胡颖和张超也分别进行了回应。胡颖说,市民需求不一,这一服务又算“新生事物”,目前政府部门并没有就此出台统一标准。在她看来,服务是软性的,市民的要求差异也较大,这一价格标准其实不太好定。不过她和张超均表示,目前的收费肯定是符合市场价的。陵园提供这一服务,目的也不是为赚钱,而是尽可能地满足市民需求,不留下遗憾。

  寿阳山墓园相关负责人蔺女士也想在此再次提醒大家,目前政府部门要求暂停集中祭扫,但这几天仍有部分人前往陵园要求进去扫墓,这样做并不可取。“目前我们收到的通知是,交警、公安部门将在公墓沿线主干道设立祭扫劝返点。为了不空跑一趟,还是建议大家听指挥,选择新型方式进行祭扫。”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新方式 凤栖山 陵园

上一篇:关中四市昨遇沙尘天污染爆表 西安爆表4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