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已半年 执行情况怎么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0-03-28 07:16:13
[摘要]基础教育方面,2020年,西安市下达长安区指标任务为新建、扩建学校13所,新增学位5925个。

\

  >>新闻背景

  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计划提到,要在三年时间里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满足新增学位刚性需求;设立2亿~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对200所办学水平提升成效明显的学校给予奖励;市级“名校+”联合体内的“名校”自主招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方案和招聘结果报市、区县教育和人社部门核准;市级设立三年不低于50亿元的学校建设专项奖补资金,给予区县、开发区差异化奖补……

  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即将过去半年,执行如何?3月27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8所公办学校。

  >>西安市89中大华分校

  整体工程将于5月26日完工

  该校校长吕高愿同时也是89中校长,他告诉华商报记者,大华分校整体工程将于5月26日完工,整个建设工期不足2年,也是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中首个建成的学校,今年9月该校将首批招收高一6个班300名新生。“学校未来的建设目标是完全的高中形式,未来将有24个班1200名学生,从办学模式上是委托89中管理,充分发挥89中名校优质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吕高愿表示,“根据新城区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学校有了用人自主权,学校就能以此激励教职工工作热情,激发办学活力。”

  >>西安市92中

  今年计划招生200名初一新生

  西安市第92中学建校四十余年,因为地处道北地区,周围发展较为缓慢。2016年,该校开始整体重建,但2019年开始恢复招生后却因为种种原因招生不畅,2019年仅招生41人,现全校只有121名学生。

  在走访中,华商报记者看到,经过重建,目前该校硬件设施已大为改观,为尽快提升该校办学质量,今年3月20日,89中学教育集团对该校进行了托管,从今年9月开始,92中将与89中集团在招生、教学管理、教师绩效发放等方面同频共振,该校计划招生200名初一新生,计划三年招满600人。

  >>西安市89中

  合并两校,做大做强初中部

  89中是一所建校107年的老牌省市重点中学,作为一长多校的名校长吕高愿表示,为了充分发挥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距离89中较近的薄弱学校92中、40中都将合并至89中初中部,未来将进行分校区、分年级集中教学管理,做大做强89中初中部,承接民办小升初摇号的招生压力。

  新城区教育局局长李萌表示,新城区在深化“名校+”内涵发展的基础上,全面实施集团化办学,制定出台了《新城区关于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由名校牵头,灵活采取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学校联盟等办学方式,组建了89中教育集团、西光中学教育集团、黄河中学教育集团、爱知中学教育集团、83中教育集团等5个中学教育集团,对集团内的薄弱学校实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对具有一定基础的学校组建学校联盟,共促发展,为辖区学生提供充足优质的公办初中学位。

  >>远东第一小学

  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莲湖区远东第一小学成立于1957年。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远东一小以学校“悦文化”为指引,构建了“远东一小悦课程体系”。该校校长马玲介绍,2019年8月,学校自主完成的《悦学习悦成长—远东第一小学悦课程体系构建》正式出版发行,“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基本载体,课程建设是学校工作的核心,将在国家课程改革建设的推动下,努力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学位 学校名单 集团化办学

上一篇:多家影院自救推三折预售影票 西安电影预售票房位居全国第七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