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泥叫叫巷、探花领路、云舒巷 西安31条新建路有了大名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3-31 15:20:15
[摘要]此次发布的31条道路,是根据《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中的相关规定,经专家论证、部门会商、社会公示等环节后,综合上述各方面意见形成的最终命名方案。现将最这部分道路命名及有关名称释义情况发布如下。

  泥叫叫巷、探花领路、云舒巷……西安31条新建道路有了大名。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获悉,经报请西安市地名委员会同意,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区31条新建道路,于近日正式予以命名并对外发布使用。

  此次发布的31条道路,是根据《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中的相关规定,经专家论证、部门会商、社会公示等环节后,综合上述各方面意见形成的最终命名方案。现将最这部分道路命名及有关名称释义情况发布如下。

  一、雁塔区(共8条)

  1.金石路:该路南起南三环西段,北至丈八东路,长约1000米,宽40米,命名为金石路。

  该路位于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204研究所)西侧。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是我国最大的化学含能材料研究中心,现设有火炸药燃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科工委火炸药计量一级站等。火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由于火药研制的相关原料在古代也被称为“金石药”,故用“金石”作为道路专名,同时寓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科研精神。

  2.长沣路:该路东起双桥路,西至北沈家桥路,长2100米,宽20米,命名为长沣路。

de5pa9z8.jpg

  该路为周边居民小区的通行道路,经实地踏勘了解,群众已习惯将其称之为“长沣路”,故而沿用。

  3.石驿路:该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昆明路,长约1600米,宽30米。

news_fz_20200331152640_cc1d5149decabe8e37ad3a69894907ca16fd5d37.jpg

  4.石桥路:该路东起石驿路,西至西三环南段,长约650米,宽30米。

  5.石桥一路:该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大寨路,长约750米,宽40米。

  6.石桥二路:该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大寨路,位于石桥一路的西侧并与之平行,长约770米,宽40米。

  上述四条道路均位于雁塔区西三环石桥立交以东,原北石桥村区域。据市地方志办编写的《西安村落记忆》记载,北石桥村相传从唐代繁衍至今,于氵皂河架桥并以桥得名北石桥。彼时村内驿馆、商铺林立,凡周至、户县进长安城者,此地乃必经驿站。为保留历史村落名称,传承地名文化故事,将区域内南北主干道路命名为石驿路;同时遵照公示期间群众意见及参考周边“石桥立交”坐标,将其余三条道路分别命名为石桥路、石桥一路和石桥二路,形成序列化道路,方便群众日常出行及往来查找,并保留和传承自唐代以来延续至今的村落文化记忆。

  7.育苗路:该路南起大寨路,北至睦家路,长约500米,宽30米。

  该路东西两侧分别建有大寨小学、铭城小学、铭城幼儿园等多所学校及学前教育机构,同时该区域规划还将再建两所学校,服务周边居民生活。因基础教育氛围浓厚,故采词“育苗”作为道路专名,取培育学生,导其向上,助其茁壮成长之意。

  8.睦家路:该路东起昆明池路,西至育苗路,目前仍在建设当中,长约1000米,宽20米。

news_fz_20200331152640_b1c46d187a3aa99c3c5cffdc4fba51be7d02aebe.jpg

  该路横穿雁塔区原牟家村,据记载,牟家村为明万历年间因牟姓人在此居住而得名,距今已有400余年。目前该路为周边居民通行道路,自东向西分别经过3507家属院、恒大城、宏府麒麟山、金域牟嘉及铭城等多个居民小区。根据公示期群众反馈意见,将道路命名为睦家路,谐音原村名“牟家”。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同时,传承村落文化脉络记忆,并以“睦家”一词凸显邻里友好和睦、百姓安居乐业,共建美好和谐社会之意。

  二、高新区(共23条)

  (一)鱼化寨区域(12条)

  1.鱼化三路:该路南起科技八路,北至科技西路,位于已命名的鱼化二路西侧,长约3260米,宽30米。

  该路位于已命名的鱼化一路、鱼化二路西侧,根据公示期群众反馈意见,当地已习惯将此路按照序列化称为鱼化三路,为方便群众往来查找,沿用其使用习惯,将此路命名为鱼化三路。

  2.陈林路:该路南起科技八路,北至科技六路,长约780米,宽20米。

  该路位于陈林村区域内,相传,因村西有宋朝宦官陈琳墓后雅化而得名,清嘉庆《长安县志》记载为陈林庄,后改为陈林村沿用至今,已使用百年之久,为保留传承这一古老村落地名,根据公示期群众反馈意见,将该路命名为陈林路。

  3.化龙一路:该路南起科技八路,北至科技西路,长约3700米,宽40米。

news_fz_20200331152639_969601692d9f042a6d41ba7d022c54290c498fd7.jpg

  4.化龙二路:该路南起科技八路,北至科技西路,位于化龙一路西侧,长约3700米,宽30米。

  5.化龙三路:该路南起科技八路,北至科技西路,位于化龙二路西侧,长约3800米,宽40米。

  这三条路位于鱼化寨区域内靠近西三环,为鱼化寨区域西部三条主要的南北向道路。相传周武王之女雨花祭天之地,名“雨花苑”。后“雨花”被绎化为“鱼化”,赋予鲤鱼化龙之意,并逐渐形成现在的村名“鱼化寨”。自唐朝开始,进京赶考的举子都要来此地祭拜,以求达成金榜题名、鱼跃龙门之愿。为传承这一古老的地名文化,按方位自东向西依次排序为化龙一路、化龙二路、化龙三路。

  6.泥叫叫巷:该路南起福谦路,北至鱼化寨街,长约470米,宽20米。

  该路采词于鱼化寨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遗产——鱼化寨“泥叫叫”。据《西安村落记忆》记载,“泥叫叫”又名“娃娃哨”、“鱼化寨泥塑”,是一种传统的民间手工艺品,指头粗细、长约寸半、低温焙烧的彩色陶哨子,主要用于儿童玩具和民间祭祀两种用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相传始于明末清初,鱼东村的一座庙里住着一位从外地流落至此的人,会做泥叫叫,刚好鱼化寨一带有适合制作泥叫叫的黑土,这人便以制作泥叫叫为生,后来不断有村民们跟着学,便一代代流传下来。作为一种传统民间工艺,在过去,每逢农闲时节,村子里家家户户取土做泥叫叫,送到古城西安城隍庙、八仙庵等地。2007、2008年,“泥叫叫”制作工艺,分别被列入陕西省和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传承这一文化遗产,凸显我市地方特色,经与我市地名委成员单位商议并征求地名专家意见后,根据道路规模将该路命名为泥叫叫巷。在公示期间,该路名称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7.鱼轩巷:该路南起鱼化寨街,北至科技西路,长约440米,宽25米。

  “鱼轩”汉语词义为古时贵妇乘坐的车,清朝和邦额《夜谭随录•柴四》中有:“见彩旂(旗)前导,华毂后随,鲜衣花帽,簇拥鱼轩”句,形容车辆流光溢彩、鲜亮夺目。该路为联通科技西路和鱼化寨的东侧第一条道路,彼时人流密集、商铺林立,车水马龙、繁华异常,故采词“鱼轩”作为道路专名,将该路命名为鱼轩巷。

  8.探花岭路:该路东起陈林路,西至化龙三路,长约930米,宽20米。

  该路位于红庙村区域周边,据市地方志办《西安村落记忆》记载,相传该村西侧有唐代有名的探花岭。据传,唐代在进行科举考试后还要进行殿试。殿试后新科进士参加探花宴后,常坐车辇到此岭游览。岭北还曾立有一块大石,镌刻“探花岭”三字,今已不复存在。为传承着我市深厚悠久的地名文化,将该路命名为探花岭路。

  9.绍文路:该路东起丈八北路,西至化龙三路,长约2100米,宽20米。

  该路途经鱼化寨双水磨村,道路专名“绍文”采词自西安反袁十八烈士之一的王绍文。王绍文,出生于原长安县双水磨村(今雁塔区双水磨村)。据市地方志办编写的《西安历史大词典》记载,王绍文早年加入同盟会,变卖家中房产、土地作为革命党人活动经费,并参加辛亥西安起义。后于1915年春变卖家产在西安东关创办三育学校,培养革命力量,同年12月,蔡锷、李烈均等在云南起义,与康毅如、王绍文、马青苑等人士积极响应,秘密组织陕西四路讨袁军,王绍文被推举为中路军负责人。不料消息走漏,王绍文等人不幸被捕,并在狱中遭受酷刑折磨,坚贞不屈。同年3月18日,王绍文与胡德明等人在西安北门外被处死,史称“陕西讨袁军十八烈士”。王浩文被杀害后,其兄王华与义士袁紫霄收其骸骨,葬于老家双水磨村。袁世凯死后,民党人士胡景翼、刘允丞、张义安、马青苑等人为其立碑,于右任亲往墓地吊唁;李桐轩题词“是心不死”,郭希仁题词“以身殉道”,于鹤九题词“时穷见节义”,王祥生题词“虽死犹生”,对其给予高度评价。因该路正好位于王绍文烈士出生地双水磨村,为缅怀和纪念先烈,传承红色文化,经征求王绍文烈士遗属意愿后,将该路命名为绍文路。

  10.福谦路:该路东起丈八北路,西至西三环南段,长约2800米,宽30米。

  因此路附近有鱼化寨内原福谦堡村,取其村名“福寿谦和”之意,并保留传承村落记忆文化,结合公示期群众意见,将该路命名为福谦路。

  11.鱼化寨街:该路东起丈八北路,西至西三环南段,长约2800米,宽30米。

  该路为鱼化寨村的东西主干道之一,2000年曾将该路部分命名为鱼斗路。但群众习惯上称此路为鱼化寨街,为方便群众往来查找、日常使用,结合公示期间群众意见将该路更名鱼化寨街,并向西延伸至西三环南段统一命名。

  12.龙定路:该路东起鱼轩巷,西至西三环南段,长约1600米,宽20米。

  此路附近有元代始建龙定寺。据清《长安县志》记载,龙定寺创自元代安西王侍姬池花巴氏,明成化乙未年间,住僧文聚修葺,宏壮巍峨,原寺在鱼化寨村南,康熙年间移建寨北。为保留沿用500余年的古刹寺名,传承这一历史文化脉络,凸显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该路命名为龙定路。

  (二)云水公园周边(5条)

news_fz_20200331152639_246f229976da9140ef39be361af02b2cb6e157ab.jpg

  1.云萃路:该路为云水公园的环池道路,长约1200米,宽20米。

  2.云萃一巷:该路东起西三环南段,西至云萃路,长约190米,宽20米。

  3.云萃二巷:该路东起西三环南段,西至云萃路,长约200米,宽35米。

  4.云舒巷:该路南起云萃路,长北至天谷六路,约140米,宽20米。

  5.云展巷:该路南起天谷七路,北至云萃路,长约150米,宽20米。

  “云萃”,汉语意为“从四面八方聚集在一起”。根据云水公园周边道路的修建的走向、规模,将围绕公园修建的环路命名为“云萃路”,寓意其他道路均向此路汇集而建。同时,按照《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的相关规定,将东侧两条平行道路序列化命名为“云萃一巷”、“云萃二巷”;南北两侧的道路取采词舒展,与云字形成系列地名,凸显此处公园风景怡然,来此休闲休憩,舒展身心之意。

  (三)其他区域(6条)

news_fz_20200331152638_1935a58795134d425a53986977e540d49fdf9b56.jpg

  1.育文路:该路东起丈八八路,目前已向西修建至培德巷,长约320米,宽20米。

  2.培德巷:该路南起育文路,北至锦业路,长约230米,宽20米。

  这两条道路分别位于高新区第八小学而建南侧、西侧,故采词“育文”、“培德”作为道路专名,寄托栽培莘莘学子,授其文化课业,培养德行之意。

  3.高阁巷:该路南起永阳二巷,北至科技八路,长约420米,宽20米。

  该路位于我市永阳坊区域。唐时此处建有大庄严寺、大总持寺两座寺庙,两寺建制相同,规模宏大,寺内各建有一座规制相同的七层木塔,高三百三十尺(约97米),周长120步(约176米),气势宏伟,并因此逐步演化出后来的木塔寨村。唐代著名诗人岑参在《登总持阁》诗中有“高阁逼诸天,登临近日边”句,这里的“高阁”指的就是气势宏伟的长安城最高建筑,高达97米的木塔。在公示期间,根据群众将建议,此周边近年来,已命名有木塔寺路、庄严巷等凸显历史文化及历史遗迹的道路名称,故选取“高阁”一词作为道路专名,在形成道路名称呼应的同时,凸显中国古代人民的建筑杰作,留存古都西安千年的历史文化印记。

  4.普瑞巷:该路南起普新二路,北至南绕城高速辅道,长350米,宽20米。

  5.普新一路:该路东起普瑞巷,西至普丰路接已命名的普新一路,长330米,宽20米。

  6.普新二路:东起丈八八路,西至普丰路接已命名的普新二路,长660米,宽20米。

  上述三条道路位于我市绕城高速以南普洛斯高新物流产业园区域。“普”字有博广、通达之意,与物流产业园区的功能相契合。“瑞”字有祥和、荣盛之意,又寓意美好事务。采词“普瑞”寓意产业通达、荣盛之意。将南北向道路按照修建规模命名为“普瑞巷”,东西向道路作为已命名道路的延伸段,为保持道路名称的连贯性,统一命名为“普新一路”“普新二路”。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探花领路 雁塔区

上一篇:追踪|疫情期加班费比平常还少:社区保洁员已领少发的补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