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症状感染者:两次检测结果呈阳性 每天在家做清洁

社会新闻 红星新闻 2020-04-04 14:53:07
[摘要]无症状感染可怕吗?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和确诊病人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疫情当中,他们又经历了什么?

  (原标题:不发烧的无症状感染者:两次检测结果呈阳性 还每天在家做清洁)

  疫情发展至今,防守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当下防控重点。但人们对无症状感染者还是知之甚少。无症状感染可怕吗?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和确诊病人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疫情当中,他们又经历了什么?

  4月3日,红星新闻记者找到并采访了3位无症状感染者,他们中有人核酸检测呈阳性,但无症状也没有传染给别人。有人转阴后复阳,没有经过额外治疗最终再次转阴。也有人两次检测结果呈阳性,没有发烧也没有呼吸困难,还每天在家做清洁。

  人物1:莉莉

  12天3次核酸检测两阳一阴,不发烧也没有呼吸困难,每天在家做清洁

  自3月22日至4月2日,12天时间里,59岁的莉莉进行了3次核酸检测,前两次为阳性,最后一次为阴性。然而,除了喉咙有异物感,莉莉始终未出现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状,她成了一名无症状感染者。

\

  莉莉检测报告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所谓“无症状感染者”,即指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或血清特异性IgM抗体检测阳性者。

  3月21日,莉莉所在的武汉市江岸区为群三村社区组织了一次“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那是莉莉第一次被检测出阳性。22日,她便住进了位于武汉香港路的一家隔离酒店。3月23日,她第二次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依然呈阳性。

  “即便两次检测结果呈阳性,但姑妈并没有发烧、腹泻、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每天都要在家做清洁。”莉莉的侄女悦悦告诉记者,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莉莉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唯一有的表现就是喉咙有异物感,偶尔会听到姑妈清嗓子,但很少咳嗽。

  在莉莉第一次完成核酸检测后,第二天悦悦就收到当地卫健委和社区打来的电话,询问莉莉近期的密切接触史。悦悦回忆,姑妈此前除了偶尔下楼拿菜,从未出过门,也很少对外接触。

  但实际上,对姑妈莉莉两次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结果,悦悦却并不太意外。一切还要从今年2月6日说起。

  2月6日,悦悦82岁的爷爷(即莉莉的父亲)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当日莉莉便赶往爷爷家中照顾。2月7日,莉莉一家和悦悦带着爷爷前往家附近的医院检查,结果其肺部CT显示,爷爷的左肺部已经“全白”。但还未等到做进一步的核酸检测,爷爷就在2月10日离世。

  尔后,莉莉便住进了爷爷生前的房子,但却并未对房间进行彻底消毒。据悦悦回忆,此前姑妈和爷爷单独相处时,姑妈也会脱下口罩,两人多次面对面交谈。

  爷爷去世后,莉莉也曾怀疑自己是否被传染了新冠肺炎,但出于自己没有明显症状,加之过去了40多天,其他家人也没有任何症状,因此莉莉否认了自己的猜想。直到3月21日,莉莉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可能是在为爷爷整理生前物品时感染,也可能是两个人交流时感染,甚至可能因为姑妈会反复使用同一张口罩,才导致的感染。”悦悦说,如今一家人也不能确定,究竟是在哪个环节,姑妈体内产生了新冠病毒。

  3月31日,莉莉第三次接受核酸检测,但这一次结果却转成阴性。对这一“多变”的结果,悦悦以及莉莉的家人还是不敢确定,这一次是“假阴性”还是真的恢复健康?

  如今,莉莉仍在酒店隔离,并等着接下来再次接受核酸检测以及肺部CT拍片。期间,悦悦每天都和莉莉保持通话,她从莉莉口中得知,眼下其依旧没有临床症状,只是每天坚持喝酒店提供的中药并监测体温。接下来会如何安排,酒店方面也尚未说明。

  人物2:阿慧

  核酸检测阳性但ct显示正常 无症状也未传染给别人

  2月19日,阿慧因核酸检测呈阳性,住进了武汉市同济泰康医院。但对于自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阿慧很奇怪:“我没发烧,没咳嗽,没觉得任何不对劲儿。”

  入院第6天,2月25日,阿慧再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依然呈阳性。第二天,她又进行了双肺CT拍片,但其双肺却显示一切正常。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感染者 阳性 核酸检测

上一篇:全国哀悼 14亿人的3分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