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家长们注意!带娃去踏青小心蜱虫咬 医生:一旦被咬应尽快送医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20-04-07 07:54:51
[摘要]春暖花开,在外游玩要警惕一种可以致病甚至危及生命的蜱虫。记者昨天从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该院已经收治了2例蜱虫病患儿,2例都是女孩。

  春暖花开,在外游玩要警惕一种可以致病甚至危及生命的蜱虫。记者昨天从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该院已经收治了2例蜱虫病患儿,2例都是女孩。目前,为避免病毒细菌感染,2名被蜱虫叮咬的小朋友连带局部皮肤切除。

  悦悦4岁,家住临潼。几天前,父母带她到临潼附近的野地踏青。悦悦奔跑中突然停下脚步,说头上有东西,孩子妈妈一看,发现一个红色的虫子吸在孩子头顶,赶紧带到附近医院,医生建议赶紧到西安市儿童医院。

  “一个红色的小虫子,还顶在孩子头部,半截嵌入头皮,外面暗红,还可以看到虫体上的小足,明显就是蜱虫。”神经外科医生李楠说,几天前收治的第二个病例,也是女孩。奶奶带着孩子去油菜花地踏青,晚上回家后妈妈给洗漱时发现耳朵后面有一个小虫子,小虫子的头部钻到头皮里面,外面部分粉红,然后就赶紧来医院了。

  李楠说,因为2名孩子被送到医院的时间,分别是在孩子被叮咬后8小时和12小时。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医生为两名患儿给予蜱虫连带局部皮肤切除。

  蜱虫的唾液中有神经毒素,在吸血的时候可以将毒素注入人体内,这就会引起人的肌肉出现麻痹的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呼吸肌瘫痪、呼吸困难。李楠说,因蜱虫可能含有不确定的病毒细菌,所以在体内时间越长出现感染的概率越大,希望告诫家长,外出时避免小孩钻入杂草密集的地方,如果发现蜱虫叮咬,需尽快到医院处理,避免虫体在体内留置时间太长。

  如果不慎被咬到,应该怎么处理呢?首先,不要直接强行拔出蜱虫,防止伤害到皮肤,因为它嘴上的倒刺很可能已经深入皮肤里面了,强行拔出的话,头部可能就会留在皮肤里。正确的处理办法是:先用酒精涂抹在蜱虫的身上,使得其头部放松、逐渐死亡,然后再用尖头的镊子取出蜱虫;如果没有完全取出的话,或是短时间内就已经发热、有红斑了,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治疗。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蜱虫 踏青 儿童

上一篇:突发疾病的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张静静去世 丈夫援非未能赶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