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滞留武汉的西安人:当了一个多月的志愿者 回陕前做好核酸检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4-07 21:32:41
[摘要]在武汉的日子里,侯平安并没有闲着,他主动请缨成为社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4月8日,他终于可以回西安了

  在武汉的日子里,侯平安并没有闲着,他主动请缨成为社区抗疫一线的志愿者,4月8日,他终于可以回西安了,为此他特意去做了核酸检测,他说:“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在武汉的日子里有担忧 也有感动

  侯平安是西安欧亚学院的一名后勤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和退伍军人。1月21日,他带着妻儿前往武汉探亲,“那时候已经有了疫情的相关报道,但没想到会这么严重。”侯平安说,岳父岳母在武汉,一年没见就想着去看看老人。

  1月23日,武汉封城。侯平安所住小区并没有确诊病例,但是社区里有,封城后小区也封了,大门紧锁,不允许外出,日常生活由志愿者提供服务。侯平安觉得自己有责任去提供志愿服务,“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平时做的也是服务工作。”他在抖音上联系了陕西医疗队的随团记者,想去给医疗队做饭,但没有得到回复。后来他又联系了武汉市和所在区的志愿者团队,市上没回复,区上告诉他人已经够了。好在社区要人,2月中旬,他成了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测温、代买东西、开关大门……侯平安每日的工作就是为大家提供服务,虽然琐碎但也潜藏风险,而且当时防护用品缺乏,侯平安仅有的防护就是一枚口罩,看到往日繁华的街道空无一人,萧条、荒凉的感觉也让人心里很不好受,他尽量调节自己的心情,也在担心中收获了不少感动。

  “小区里有两位医生,把他们多余的口罩给了我们,食品店的人还送来饮料和面包。”侯平安说,那个时候没人愿意出门,但这些好心人还给他们提供帮助,让人觉得很感动。在武汉的日子里,西安的亲人同事也时常关怀,还有同事把自己的口罩给侯平安寄过去。侯平安说,正是因为这种团结的力量,大家才能一起战胜疫情。

  自驾回陕 路上除了上厕所外不会对外接触

  武汉将于4月8日解封,这个消息让所有滞留武汉的人激动、欣喜,“终于可以回家了。”侯平安说,虽然解封了,但武汉人目前还处于自我隔离阶段,因为还有一些复阳和无症状的患者,除了超市、快递等民生保障行业和重点工程复工外,其他商业都还没有恢复。10天前大家才可以出门买东西,进入公共场所要扫码,大部分市民还是尽量不出门。

  3月30日,侯平安一家特意去做了核酸检测,确保以健康的状态回家。买好路上的食物、给车加满油,带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侯平安准备8日一早6时从武汉出发,上高速后走孝感、十堰、商洛一线回家。“我们商量好了,路上除了上厕所,尽量减少对外接触。”侯平安说,毕竟是从武汉回来的,所以回家后他准备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自我隔离一段时间,然后再去上班。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滞留 武汉 西安人

上一篇: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国389人上榜创纪录 陕西这些富豪上榜 下一篇:追踪|聋哑妻子坠楼女儿精神分裂 西安爱心人士向残疾男子伸出援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