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神木出土4000年前口簧21件 石峁口簧或是口弦乐器“老祖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4-08 07:02:11 编辑:张佳萌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200408071216.jpg

  诗经中说“吹笙鼓簧”,似乎是指笙和簧是两件不同的乐器;而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释为“簧,笙中簧也”,意指簧为笙的配件,两者为同一件乐器。

  那么笙和簧到底是什么关系?口簧究竟起源于哪里?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石峁遗址考古队领队孙周勇研究员,在《文物》(2020年第1期)刊发标题为《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出土口簧研究》的文章认为:先秦文献中的“簧”多以骨、竹制成,穿绳拉振成音,是单独乐器,并非笙的配件。而河套地区是世界口簧的“祖源地”,石峁口簧是近现代流行于世界各地的口弦类乐器的祖型。

  口簧非弦非管,靠口唇虚含及口腔气流变化来演奏

  文中介绍,“簧”传说为始祖女娲发明。然而自汉代以来,关于簧为何物及是否为一类独立乐器一直存在争议。

  许慎《说文解字》曰“簧,笙中簧也。”将簧视为笙之簧片,此说影响深远。汉唐经学家及今人多将先秦文献中的“簧”仍多释为“笙簧”。

  其实,关于簧与笙簧的区别早在汉代就已有学者指出。东汉刘熙《释名》曰“簧,横也,于管头横施于中也;以竹铁作,于口横鼓之,亦是也”,明确指出将簧片横施管头的“笙”和横鼓的竹铁簧是两类不同的乐器。

  宋人陈旸在其编撰的音乐百科全书《乐书》中继承了刘熙的说法,区分出了“有笙中之簧,有非笙之簧”,然而并未被经学家广泛采纳。

  20世纪80年代,我国音乐史学界开始关注簧的实物辨识及民族学资料。音乐史学家李纯一指出先秦文献中的“簧”系横放于口中用手指拨弹的乐器。孙周勇认为,这一论断奠定了现代音乐史学界关于簧研究的基础,确认了“簧”为一种可独立演奏的乐器,但其关于“用手指拨弹”的演奏方式仍值得商榷。

  “就乐理来说,簧是通过口唇虚含及口腔气流变化实现演奏的,既非弦乐亦非管乐,长期以来因误为弹弦类乐器,而被习称为‘口弦’‘口琴’‘响篾’‘口弦琴’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乐器 口簧 吹笙鼓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