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宝鸡一公司代理注册“火神山”“雷神山”商标被罚:逐利不能没底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汶威承 2020-04-09 07:46:20
[摘要]近日,宝鸡市市场监管局收到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转办的,金信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接受西安滋品源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注册第29、30类(食品类)“火神山”“雷神山”的商标共计4件,并接受了其个人微信转账支付的代理费用。

  近日,宝鸡市市场监管局收到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转办的,金信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接受西安滋品源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注册第29、30类(食品类)“火神山”“雷神山”的商标共计4件,并接受了其个人微信转账支付的代理费用。因委托代理公司涉嫌违法代理被警告并处罚1万元,对其公司负责人警告并处罚款2000元。目前2件商标申请该代理公司已经主动撤回,另外2件未缴纳规费视为撤回。

  执法部门认为,接受代理除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外其他任何组织、机构或个体申请人关于抢注“火神山”、“雷神山”申请商标的行为,不仅损害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在先权利,更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和感情,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

  宝鸡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表示,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严厉打击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和知识产权部门对此种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该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知道或应当知道上述情况,2月13日接受申请人西安滋品源食品有限公司代理注册申请“火神山”“雷神山”共计4件商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关于“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商标不得作为商标运用”。

  4月3日,宝鸡市知识产权局对此下发了处罚通知。给予当事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警告及1万元罚款,给予直接负责人王某警告及2000元罚款。

  陕西赛高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邓建军表示,“雷神山”、“火神山”是疫情特殊时期全体国人都知道的弘扬抗疫精神的著名地域名称,具有专属性。除该两地可注册与抗疫有关的商标外,其他任何地方欲注册以“雷神山”火神山”为商标的行为均违背公序良俗,严重损害公众的感情。 华商报记者 汶威承

  >>网友热e

  ■杰臣Jason:蹭热点也要有个道德标准。

  ■乐乐梦呀: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Hermeno:投机资本对铜臭的嗅觉就像是鲨鱼闻到了血液。

  ■你知道回字有几种写法么:在资本眼里,还有什么不可以践踏的?

  ■LoserTTTTT:这些申请的人你们命格够硬吗?这名字也敢申请?

  ■不正经的衣服店啊:这些人,脑袋拿来凑身高的吗?

  ■界石:企业申请商标又不违法,驳回就驳回了,也不至于太动怒吧。

  ■善变的双鱼洁:我在家都是想着下一顿吃什么,人家都行动起来了想着怎么赚钱……

  ■墨鹤衣:建议把这些申请商标的黑心企业拉进黑名单!

  ■柠檬冰镇雪糕:希望所有恶意注册以及盗版产品能得到解决。

  >>华商君曰

  这不是个案,全国以“火神山”“雷神山”等名字申请注册商标的不在少数。在抗击新冠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举国合力共渡难关,这些特定名字记录了特定时期人民的苦难,也记录着中国人团结奋战的精神,承载着疫情下守护救助的情感。

  疫情是民族的痛,疫情相关的热度词汇不应成牟利的手段。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特殊时期却被一些企业相中纷纷申请商标,这种恶意注册伤害的是中国人的情感。企业注册商标本是一个常规的商业操作,但这种恶意抢注吃相太难看。

  虽然“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芸芸众生会为了各自的利益奔波来去,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人逐利也要有底线,不能伤害民族情感发国难财!

  蹭热点抢注商标确实体现了申请者商业上的精明,但精明不能过了头。心中有敬畏,行动有分寸,脚下才会有路,否则,迟早会掉到沟里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火神山 雷神山 罚款

上一篇:餐饮成本因疫情上涨引发热议 市民:工资没涨,海底捞涨了 下一篇: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63例,2例为本土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