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因没有身份证老人去世迟迟无法火化 儿女奔波5日终拿到殡葬证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10 07:53:09
[摘要]因没有身份证,老人因病去世后一直无法火化,她的儿女为此奔波宝鸡、西安多个部门,开具了多个证明,最终在5天后拿到了殡葬证。

  因没有身份证,老人因病去世后一直无法火化,她的儿女为此奔波宝鸡、西安多个部门,开具了多个证明,最终在5天后拿到了殡葬证。

  殡葬证

  郑先生表示,母亲是1949年生人,祖籍甘肃,后嫁到凤翔县。1985年,郑先生父亲去世后,就先后跟着三个儿女在西安生活,当时凤翔老家还没普及身份证,母亲来到西安后一直跟着儿女,也没去过其他地方,所以一直没有办理身份证。

  老人去世送殡仪馆火化

  被拒

  郑先生家住西安市西二环附近。4月3日,郑先生的母亲因病在家中去世。事发后,郑先生一家本想尽快处理老人的后事,却没想到因为无法给母亲开具死亡证明,老人遗体至今没有火化。

  ■母亲去世

  打110报告此事

  郑先生的母亲是4月3日下午去世的,事发后他拨打了110向警方报告了此事。警方表示,因为老人是因病去世,死亡证明要找社区和物业。

  ■咨询社区

  让到物业开小区居住证明

  郑先生便和同事到社区咨询,社区让他到物业开具小区居住证明。

  ■到物业开证明

  将遗体送至殡仪馆

  郑先生拿着物业的证明再次来到社区开了一个证明,凭借这个证明,老人遗体被送到了殡仪馆。“证明”显示,郑先生母亲王女士居住在该小区以及王女士去世的时间。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莲湖区白家口兴苑社区盖章的位置专门手写标注:此证明仅限于将死亡人员拉往殡仪馆临时存放时使用。

  ■殡仪馆:火化需有身份证号

  到了殡仪馆以后,郑先生交了5000元押金。但因为母亲没有户口本和身份证,殡仪馆方面表示火化死亡人员需要死亡证明和身份证号。

  ■记者了解:无证明不能随便火化

  8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殡仪馆方面了解到,一般情况下,火化死亡人员是需要身份证和死亡证明的。如果是特殊情况没有身份证,有正式的死亡证明也可以的,否则不能随便火化。

  办身份证开死亡证明

  失败

  从殡仪馆回来后,郑先生和哥哥、姐姐就着手开始办理相关手续。让郑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办理身份证、开死亡证明的事情,他奔波几天都没办成。

  ■回老家

  村委会:开具曾住证明

  4月5日上午,郑先生便前往老家宝鸡凤翔县彪角镇北旗务村试图为母亲办理相关手续,村委会方面表示,上世纪90年代,户籍已经移交给公安机关,他在村委会开了一个母亲曾在村里居住的证明。该证明显示,郑先生母亲的户籍曾于1966年结婚迁入该村,后于1985年外出。

  ■去镇上

  镇派出所:未查到户籍信息

  拿到村委会的证明后,郑先生又到镇上派出所试图给母亲办理一个临时身份证,但派出所查询没有母亲的户籍信息,让他再到村委会查查有没有存根,但村委会表示没有存根。

  ■到县上

  县民政局:应到县公安局查询

  随后,在别人的指点下,郑先生又到凤翔县民政局咨询,民政局表示此事要到凤翔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查询。

  县公安局:无户籍信息无法补办

  4月7日,郑先生来到凤翔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仍然没有他母亲的户籍信息,无法补办身份证。

  又联系殡仪馆:再去找找派出所

  跑了一圈的郑先生没能给母亲办成身份证,便联系殡仪馆看有没有其他办法,殡仪馆方面表示让其再去找派出所查询。

  又找派出所:开具“查无此人”证明

  于是,郑先生再次到镇上派出所,但依然是没查到。最后,郑先生让派出所也开了个证明。该证明显示:原我辖区北旗务村六组居民王XX,经陕西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查询无此人户籍信息。

  社区开“介绍证明”

  失败

  郑先生咨询辖区派出所,但派出所方面因病死亡不归警方处理,这让跑了一圈的郑先生无法接受。

  ■找社区

  写情况说明后拿到“死亡证明”

  4月8日,拿到镇上派出所开具的证明后,在殡仪馆的指导下,郑先生拿着相关证明又找到他所在小区的社区。郑先生将具体情况如实向社区反映后,社区让他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写了情况说明和保证书(保证情况说明真实有效),在社区又开了一份“莲湖区红庙坡白家口兴苑社区死亡证明”,用于前往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份证明类似于介绍信,上面写明了郑先生母亲去世的时间、地点以及死亡原因,并介绍郑先生(写明名字和身份证号)前往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居民死亡殡葬证》和《死亡推断书》。

  ■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回复:找辖区警方办证明

  随后,郑先生和姐姐一起来到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死亡证明,但卫生服务中心称,此事需要找辖区警方办理。于是,郑先生又向辖区公安莲湖分局红庙坡派出所咨询,但派出所方面因病死亡不归警方处理,这让跑了一圈的郑先生无法接受。

  记者介入“向上级汇报”

  办成

  郑先生说,现在一家人只想让母亲早日入土为安,不知怎么就这么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事件特殊未遇过

  4月8日,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这件事非常特殊,服务中心之前没有遇到类似事件。按照要求,没有身份信息、没有抢救记录等相关证明,是不能开具死亡证明的,但鉴于此事的特殊性,她给死者家人留了联系方式,如果实在无法解决再联系她。

  联系记者了解情况

  随后,该工作人员再次联系华商报记者了解郑先生的详细情况,并表示会向上级汇报,想办法协商解决。

  已开具死亡殡葬证

  4月9日下午6时许,郑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给他开具了死亡殡葬证。同时,让他写了一份责任声明,以及出示了他母亲近期的病历。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证明 死亡证明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一篇:天气突变!西安昨晚电闪雷鸣 商南、凤翔等地下起了冰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