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华老字号全聚德净利润连降3年 受疫情影响损失惨重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4-15 07:50:29
[摘要]就营收和利润水平下滑,全聚德给出的解释是“受餐饮行业,尤其是中式正餐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年度接待人次同比减少。

  中华老字号全聚德,4月13日晚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15.66亿元,同比减少11.87% ;净利润4462.79万元,同比减少38.9%。此外,由于疫情对餐饮市场的巨大冲击,全聚德预计,2020年一季度亏损约9000万元-1亿元。

  今年一季度亏损可能达到1个亿

  疫情对于餐饮市场的冲击,正在上市公司财报里陆续显现。全聚德预计,2020年一季度预计亏损9000万元-1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064.15万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整体餐饮经营环境产生重要且持续性的负面影响,全聚德的餐饮及食品业务均受到严重影响,导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幅下降,净利润出现亏损。”

  作为在A股上市的餐饮老字号企业,全聚德约有七成收入来自餐饮,截至2019年底,在北京、上海、杭州、长春、西安等地有118家餐饮门店,其中全聚德品牌门店110家,仿膳品牌门店1家,丰泽园品牌门店5家,四川饭店品牌门店2家。由于疫情导致客流减少,全聚德餐饮门店经营损失惨重。

  除了占大头的餐饮收入,全聚德还有26.3%的营收来自商品销售。这部分业务也与鸭坯及其它食品有关。目前全聚德已形成以真空包装原味烤鸭、入味烤鸭等为代表的预包装产品,以鸭肉酥、蛋黄酥等为特色的即食休闲类产品及日常主食等系列产品。

  全聚德表示,虽然积极应对疫情,采取了增加线上线下外卖、拓展社区消费、建立主食厨房等多项措施,并充分争取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但经营仍受到较大程度影响。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聚德业务的影响还将持续,持续时间视疫情管控的进展而存在不确定性。

  过去一年宾客减少100多万

  对全聚德来说,除了面对疫情冲击,最近三年,盈利能力逐渐下滑的瓶颈也亟待突破。

  据全聚德年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15.66亿元,同比上年减少11.87%;实现净利润4462.79万元,同比减少38.9%。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下降64.48%。

  此前的2017、2018年,全聚德净利润分别下滑2.57%、46.29%。

  就营收和利润水平下滑,全聚德给出的解释是“受餐饮行业,尤其是中式正餐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年度接待人次同比减少。”在2019年,全聚德接待宾客658.92万人次。而对比2018年的年报来看,当年全聚德接待宾客770.47万人次。过去一年减少了111.55万人次。

  虽然在2019年,全聚德新开了5家直营门店、2家特许加盟门店。但是从全国门店总数来看,过去一年也出现了减少。在2018年,全聚德有121家门店,包括直营46家,加盟企业75家(含海外特许加盟开业企业7家)。到了2019年,全聚德118家餐饮门店中,有直营门店48家,加盟门店70家(含海外特许加盟开业门店7家)。

  宾客兴趣被其他餐馆吸引

  “全聚德”始立于1864年(清朝同治三年),在烤鸭界的历史悠久。作为首旅集团旗下餐饮板块,2007年11月,全聚德在深交所上市,不久后就迎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球客源到了北京,都想尝一尝中华美食,尤其是北京烤鸭。

  当时,全聚德几乎就是北京烤鸭的代名词,全聚德挂炉烤鸭技艺、仿膳(清廷御膳)制作技艺也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2年,全聚德净利润曾突破1.5亿元。

  当然,2012年之后,高端餐饮一度受到“八项规定”影响。不过,对于宾客吸引力下降,可能是全聚德这样的餐饮老字号遭遇增长瓶颈的问题所在。

  在年轻消费者居多的社交媒体小红书上,有关“北京烤鸭”主题一共有9513篇笔记,热度最高的几篇攻略,有提到四季民福、利群等餐馆,但都不是介绍全聚德的。而在大众点评北京地区搜索“烤鸭”关键词。按人气排序,全聚德旗下门店也并不靠前。

  曾有人说,全聚德就好比天安门和长城,是游客一定要去的。可是,新一代游客对于去全聚德打卡的兴趣,却在被更年轻的品牌,甚至胡同里一些不为人知的烤鸭馆所吸引。

  老字号不能困于“金字招牌”

  老字号曾是国内餐饮企业的方向标,但近年来这块“金字招牌”不太管用了。全聚德仅是一个缩影,不少老字号面临相同的困境。

  据相关数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至少有16000家老字号,但时至今日,不少老字号纷纷消失。目前,全国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1128家。而在这1128老字号中,还有不少屡屡被“亏损”“利润下滑”等所困扰。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餐饮是重资产企业,想要营收增长就必须去投资、去开店,但投资后想要获得预期收益并不容易。但不投资,收入就不会增长,客流量难以得到保证,利润就很难有好的表现。他说,近年来很多老字号餐企主要靠旅行团游客,自发散客不足。因为品牌老化、菜品老化,服务不到位,难以满足新生代消费群的诉求。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品牌人士认为,不少老字号忽视品牌资产培育和延伸,习惯居于“金字招牌”下故步自封,面对新兴品牌的追赶,在产品、服务和营销上的创新都存在着不足。

  当然老字号代表了传统与历史的沉淀。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并落地实施,保护老字号餐饮的记忆传承,推动地域老字号主动走出去。遇困的老字号能否突破市场冲击,走出业绩牢笼,还需要拭目以待。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全聚德 亏损 烤鸭

上一篇:5岁男童被老师投毒抢救10个月后离世 立案9个月还没定何时开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