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首座变高双层桥明年通车 将成灞河上最美的景观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4-23 13:39: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刘超 实习生 靳泽雅) 为了服务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让奥体中心周边交通更加便利,使欧亚六路和香槐六路能够在灞河上“汇合”,陕西首座变高双层桥香槐六路跨灞河桥将于明年3月竣工通车,届时灞河两岸的车程将至少缩短30分钟。

IMG_2946.jpg

  陕西首座双层变截面钢桁梁桥 国内跨度最大的连续钢桁梁桥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隶属西安浐灞生态区右岸片区提升改造项目,是服务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重要景观桥梁。该桥梁总长605m,桥宽25m,采用双层桥面,上层为机动车道,下层为人非通道。中国建筑灞河桥项目部钢结构现场工程师闫瑞华介绍,该桥还是陕西首座双层变截面钢桁梁桥,国内跨度最大的连续钢桁梁桥,跨度达120 m。

  双层桥,一般有两层桥面,香槐六路跨灞河桥的上层桥面为机动车道,桥宽为25m,双向六车道采用沥青铺设道路,下层桥面为人非通道,净宽大于11m,净高大于3 m,采用混凝土铺设道路。

IMG_2948.jpg

  桥面呈弧形施工难度大 每一个焊接点都有“身份证”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除了双层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变高”。

  “就像石拱桥的拱形结构一样,我们这个桥也是拱形结构,桥梁有2.98%的坡度,桥上没有悬锁斜拉,需要靠钢结构自身稳定。”闫瑞华称他们之前在重庆建过一座类似的桥,因此在施工方面有一定的经验。

  虽然有经验,在修建这座桥时还是会遇到一些技术难点,比如桥的跨度非常大,又是双层桥,整体上宽下窄,而且下弦杆是抛物线变化的,需要达到一个平滑的弧度,所以在安装方面存在一定难度。为了克服这个问题,在施工时,他们采取工厂加工预拼+现场三维坐标控制的方法,对特殊的位置进行打点,控制整个桥的精度,精度控制好了,线型自然而然就控制好了,就可以保证整桥线型符合设计要求。

  因为整个桥梁都是钢结构,因此焊接量非常大,焊缝质量控制难。为此他们一开始在招募焊工时就严格要求,除了必须要有焊工证外,还要组织焊工考试,合格后才能被录用。闫瑞华回忆,当时来报名持证焊工有近百人,但是最终通过考试并录用的只有49人。

  其次,施工过程中他们采用焊接实名制,在焊接位置旁边贴纸片注明焊接人、焊接时间,做到焊接质量可追溯,如果一个工人出现两次不合格情况,就会被清退出场。

DJI_0764.jpg

  勘测128个点位做好防沉降工作桥梁主体预计年底完成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还有一个特点是,桥体很大一部分在河滩上,地质情况不好。如果支撑桥体的支架承载力不足,就会沉降,因此为了防止沉降,前期他们勘测了128个点位,根据不同点位的特点,又将这些点位分成5大类,而这5类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来处理。

  闫瑞华说,之前参加过很多的项目,但这次在香槐六路跨灞河桥项目的工作经历注定会让自己终身难忘。

  从2018年年中入场,他们就遇到了高压线的“阻拦”,在各方沟通下,高压线终于在2019年12月进行了改迁,他们的工作得以继续开展,结果2020年1月又遇到了疫情,一停工就是2个月,即使3月他们很快组织了复工,但是一半工人来自湖北,一半工人来自河南,让复工的道路非常艰难。最终他们通过紧急组织西安本地工人来对团队“补血”,等湖北、河南的工人返回并隔离后再轮换的形式,确保了施工团队人数数量的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月底湖北工人陆陆续续返回西安时,为了确保这些工人能正常工作,他们专门准备了隔离间,工人们分批入场,每批10个人进行隔离。同时每天定时给工人送饭,定时测温三次,定时消杀、发放口罩。刚开始复工时口罩难买,发动公司资源,也发动各地工人的个人资源,买到口罩后寄到西安。闫瑞华回忆说,当时真的是工地上下全员全国各地买口罩。

  最后在大家的努力赶工下,工程全部按照计划进行,目前10组桥墩已经完成8组,桥身已完成30%预计2020年年底全部完成,整个工程在2021年3月顺利完工并通车。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灞河桥 十四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