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欧洲俱乐部为球员请心理医生共克疫情 中超回应:毫无必要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宋承良 2020-04-23 15:58:46
[摘要]国际职业球员协会称,出现抑郁或焦虑症状的球员数量急升。目前,包括英超豪门曼联和利物浦在内的俱乐部,都呼吁关注球员心理健康,相关俱乐部还给球员配备的心理医生。

  从三月中旬开始,欧洲各主流联赛全部因为疫情进入停摆,如何面对疫情,这或许是职业俱乐部从来没有遇到的难题。

  国际职业球员协会称,出现抑郁或焦虑症状的球员数量急升。目前,包括英超豪门曼联和利物浦在内的俱乐部,都呼吁关注球员心理健康,相关俱乐部还给球员配备的心理医生。

  那么,中超俱乐部是否也有此打算?澎湃新闻记者询问了几家中超俱乐部,得出的答案,却是完全相反的。

  

\

  球员更接近社会,外界对他们有误解

  在疫情之下,按照国际职业球员协会的调查结果,22%参与调查的女球员和13%的男球员报告了抑郁症症状——比如兴趣缺失、食欲不振、乏力和自我怀疑等,而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类似调查中,比例分别只有11%和6%。

  同时,18%女球员和16%男球员报告了普遍的焦虑症状,如担忧或紧张,同时报告抑郁与焦虑症状的女男球员比例则为11%和7.5%。

  这项调查由国际职业球员协会与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中心协作进行,调查对象包括16个国家的球员,1134名男球员平均年龄26岁,468名女球员平均年龄23岁。

  协会首席医疗官古特巴格认为:“年轻的男女球员突然不得不应对社会孤立、工作暂停以及对未来的怀疑。对于球员及其家人来说,这是非常不确定的时期,因为他们的未来不安全。”

  国际职业球员协会秘书长霍夫曼表示,并不想把足球运动员作为特例,“我们深刻意识到,这反映了更广泛的社会问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我们协会成员这方面的问题更严重。足球运动员比大多数人想象的更接近普通社会,这仅仅是因为人们对球员的生活方式存在误解。”

  好在从积极方面来看,近80%球员在受访时称,他们获得了足够支持。

  霍夫曼认为,许多球员即使在最好的时候经济状况也不稳定,“除了五大联赛和豪门球队,小联赛和低级别联赛球员平均合约期不足两年,平均收入接近一般市民。很多人非常依赖自己的足球技能,对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没有做好准备。”

\


  拜仁慕尼黑已经复训。

  外籍球员更容易焦虑

  托尔·克里斯蒂安·卡尔森,他是一位挪威球探,同时也有过媒体从业经历,在他最新写给ESPN的专栏中,讲述了球员在这段没有比赛的日子中所面临的一些心理问题。

  “ 绝大多数球员处在自我隔离中,但他们依然需要完成训练和个人计划,GPS设备和一些应用程序都被用于一些体能训练,但相比之下,心理健康就更加复杂——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焦虑和孤立的时刻,俱乐部如何管理球员心理状态?根据我在多个欧洲联赛中采访过球员的反馈,这种做法各不相同。”

  一位欧洲豪门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卡尔森,“最大的困扰是外籍球员,他们基本是独处,在本地也没有其他线下社交网络。”

  “虽然我不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心理学家,但我和球员相处时间久了,也知道球员什么时候心情好,什么时候不开心。如果我感觉到他们有些挣扎,我会试着去帮助和鼓励他们,通常通过短信交流或者打电话。”

  这位工作人员说:“在病毒爆发之前,我经常会去和球员一起看电影或打游戏,但现在这显然是不可能的。虽然我在俱乐部的实际角色更多的是后勤工作,但我觉得自己更像社交人士。如果情况真的很严重,我会让我们的俱乐部医生参与进来。”

  由于各国政策不同,一些球员返回了家中,也有球员留在原地,外籍球员都很关心留在国内亲人们的安全,如果家人出现健康问题,球员也会变得焦虑,俱乐部会安排专人和球员进行对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在挪威奥斯陆的一个基地中,体育科学教授盖尔·乔尔德特作为球员心理顾问,远程指导了一个大约12名分散在欧洲各地的球员团队,“除了远离家人,对于比赛开赛日期的不确定性,也会让球员产生焦虑。”

  在乔尔德特看来,此前德甲球队恢复训练并准备在五月初重启联赛还是让球员看到了希望,一位30岁以上的球员告诉他,“我已经习惯了有比赛,在家里的确有家庭陪伴,但对我来说等待也是无法忍受的。我感觉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几个星期、几个月都在慢慢消逝。”

  “我一直知道职业生涯结束的情况会出现,但不是因为疫情。这应该是一个逐渐退休的过程,现在可能是突然强加给我的东西。”

  

\

  热刺球星孙兴慜趁着疫情期间,回到韩国接受军事训练。

  中超球队:没必要请心理医生

  欧洲俱乐部所关心的球员心理问题,疫情下的中超球队又是如何看待?

  澎湃新闻记者也和几家中超俱乐部进行了交流,据了解,包括两支上海球队申花和上港,还有武汉卓尔在内的中超俱乐部,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给球员请心理医生,未来俱乐部也没有这个计划。

  相关人士表示,“一方面,中超现在还没有开始,不像欧洲打到一半突然中止。第二,现在中国的疫情防控做得非常好,也不会出现欧洲这种外籍球员担忧留在本国的亲戚是否会感染等问题。还有,现在中超球队基本上都恢复了训练,都不存在居家隔离的状态。”

  通常来说,中超球队平时都由领队来和球员进行沟通和交流,相比于球员,现在很多中超球队最焦虑的是主教练——因为开赛日期无法确定,训练计划都没有办法完全落实,毕竟所有的训练,都是围绕着比赛周期展开。

  至于球员,由于基本上回到了本地生活,在家人的陪伴下倒也没有出现太多的问题。申花方面还有人开玩笑说,“哪需要请什么心理医生,有啥问题听尼古拉赵四(新援赵明剑)逗乐一下,心情也都开心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欧洲俱乐部 心理医生 中超

上一篇:中国疾控中心:五一假期不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出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