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孩子"后高考心理":易怒、不与人交流 应及时心理干预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孟洁 2017-06-10 06:48:05
[摘要]经历了紧张的两天高考考试,在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前,高考带给考生和家长们的影响远远没有停止。这个时期,考生和家长都会形成一种期待与焦虑参半的心理常态,也是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一个高发期。

\

  经历了紧张的两天高考考试,在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前,高考带给考生和家长们的影响远远没有停止。这个时期,考生和家长都会形成一种期待与焦虑参半的心理常态,也是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一个高发期。

  那么,如何在这段特殊时期调整孩子的情绪呢?家长应该如何调适自己并帮助孩子的心理进入平和、轻松状态?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说,“后高考心理”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焦虑、抑郁、兴奋、焦虑……这些情绪背后是一种心理认知

  高考之后,不同的考生会衍生出不同的情绪,而这些情绪的背后则是一种心理认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主治医师苏艳丽解释,一般来说,高考后会有以下四类情绪反应,一类是欢天喜地型,觉得考完了就万事大吉了,这类考生一般来说发挥得很好,有自信取得好成绩;一类是考试焦虑型,他们平时考试就容易焦虑担心,而面对高考这样重大的考试则更加焦虑、担心,不知道自己考得好还是不好,因此,对未来充满焦虑和恐惧;一类是抑郁型,认为没有考好或者没有发挥正常水平,认为自己的人生就此失败了,因而郁郁寡欢,充满自责、内疚、后悔;还有一类是分离焦虑型,他们一直处在一种相对稳定的社交圈,这个圈中有他们难以割舍的同学、老师,甚至恋人,高考结束也意味着要与他们分离,对于有些同学难免会产生焦虑情绪。

  每一种情绪的后面都会有不同的认知模式,而不同的认知模式也会引发不同的行为反应。苏艳丽说,从行为层面上来看,欢天喜地型的孩子容易过于放松,甚至放纵自己,出现作息不规律,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行为习惯;考试焦虑型的考生往往把精力投入到对未来的担心,惶惶不可终日;而分离焦虑型的考生把精力投入到难以割舍的过去,沉浸在离愁别绪当中,他们都没有办法充分投入到当下的生活中;抑郁型的考生容易出现自我封闭,社交退缩,甚至出现自我伤害或自我惩罚的行为。

  孩子爱哭、易怒、爱谈论死亡话题等,应看心理医生

  针对不同情绪的考生,应该怎么去缓解呢?

  苏艳丽说,对于欢天喜地型的考生,建议他们保持规律作息,注意放松不等于放纵;对于考试焦虑型的考生,可以让他们适当放松,可以听听音乐、练习瑜伽、旅游等都可以调整考生过于紧张的情绪;对于抑郁情绪的孩子,家长要仔细关注这类孩子的表现,是否经常跟你讨论关于死亡的问题,比如说一些像“活着真累”、“干什么都没兴趣”、“人死了会是什么样子”等话题,或孩子整日闷闷不乐、不出门、不与人交流、爱哭、易怒、食欲下降、失眠等表现,如果出现类似情况,一定要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及时干预;对于分离焦虑型的孩子,家长需要注意引导,引导他们培养一种“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豁达心态,必要时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个告别仪式与过去告别。

  家长的情绪会影响孩子,要客观看待孩子的成绩

  “每个焦虑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更加焦虑的家长。”苏艳丽说,除了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家长也应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长过度紧张焦虑的情绪反应会影响孩子。

  家长不仅要让孩子对高考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家长自己也要对高考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认识,客观看待孩子平时的表现和成绩,调整自己的期望值。高考就是学业阶段的一次总结和测验,并不代表人生的成败。做到多陪伴孩子,不要埋怨和指责,支持孩子的选择,培养孩子的优秀品质,可以带孩子去做义工、志愿者等,寻找孩子的兴趣点,并鼓励和培养。

  不要对孩子有“补偿心理”,适当干预不合理的减压计划

  “适当放松,对缓解疲惫,调节情绪和躯体自然平和是十分必要的,但放松不等于放纵,放纵不利于生理和心理健康。

  放纵则会出现诸多问题,一是考生的生物钟容易发生紊乱,导致身体出现许多不适;二是往往情绪会失衡,宣泄不当引起偏激或冒险行为发生;三是乐极生悲,对个人或他人安全造成损害,甚至酿成悲剧。”李豫成补充说。

  家长对孩子高考后不要有那种所谓的“补偿心理”,让孩子去肆意放纵,更不能对孩子“彻底放羊”,而是调整关注策略,仍然紧密伴随孩子平稳度过“后高考期”。

  李豫成建议,在充分尊重孩子想法的前提下,适当干预孩子的一些偏激的、不合理的减压放松计划和日常安排,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合理的循序渐进的生活作息安排计划,比如,陪孩子打打球、逛逛街、听听音乐会等,还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接触新环境的机会,有条件的可以带孩子去旅游、爬山,接触大自然;引导和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热身准备。 华商报记者孟洁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社交 心理医生 考生

上一篇:伞塔路一小区电动车棚失火 一旁越野车被烧无人担责 下一篇:私卖55套廉租房 陕西豪普置业被暂停所有项目预售许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