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英国学者:世界迫切需要思想领导力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林卫光 2020-04-24 11:14:37
[摘要]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的应对都比美国更胜一筹。另一方面,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已经开始迅速了解中国抗疫措施的实用性和优越性。

  【光明追思】

  4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南开大学首批杰出校友方克立逝世,享年82岁。

  方克立,1938年6月出生,湖南湘潭人。1973年至1994年任教于南开大学哲学系,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4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同时继续在南开指导博士研究生,直到2011年最后一名博士生毕业。在南开大学工作时,他致力于哲学系中国哲学学科的建设,先后培养了29名博士、15名硕士。

  方克立对近四十年的中国哲学学科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20世纪80年代,他开创了中国大陆的现代新儒学研究,作为国家“七五”“八五”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现代新儒学思潮研究”的负责人,在海内外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20世纪90年代,他提出了中国现代思想史上自由主义西化派、文化保守主义和中国马克思主义三大思潮对立互动的思想格局,已得到学界的公认。他继承并发展了张岱年的“综合创新”文化观,提出了“马魂、中体、西用”论,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方向给予思考。他著有《中国哲学史上的知行观》《现代新儒学与中国现代化》《中国文化的综合创新之路》等,还主编多部丛书、辞典和国家级教材。(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领导力 世界经济 新冠

上一篇:“让更多人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