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动物园关闭3个月后重开 大熊猫“休假”胖了15斤

社会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4-24 14:02:25
[摘要]武汉“解封”已有半个月,日常生活逐渐重启。4月22日,武汉动物园恢复有序开放,小动物们也正式开始“营业”。过去这段时间,小动物们过得怎么样?重新开放的动物园,有没有新的惊喜?

  武汉“解封”已有半个月,日常生活逐渐重启。4月22日,武汉动物园恢复有序开放,小动物们也正式开始“营业”。据武汉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开园两天,共有2131名游客入园。

  小矮马、小麋鹿……好久不见,武汉动物园里添了不少新成员,大家还给3只新出生的小动物取了有着特别寓意的名字:“抗疫”、“解封”、“重启”。过去这段时间,小动物们过得怎么样?重新开放的动物园,有没有新的惊喜?

动物园1.jpg

4月22日,游客在武汉动物园内游玩。当日,武汉动物园恢复开放。疫情防控阶段每日限流1.5万人次,采取无接触的售票方式。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开园两天:2131名游客入园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经历了3个月的封闭后,武汉动物园终于有序恢复开放。

  出于安全考虑,武汉动物园每日开放时间为8:00-17:00,采取无接触式售票,游客需要在门口出示手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只有健康码为“绿码”、体温低于37.3℃的游客才能进园。

  武汉动物园工作人员说,22日早上8点5分,汪师傅第一个凭老年卡入园,今年65岁的她居住在附近小区,自4月8日前区开放就一直和老伴儿来散步;9点零1分,动物园迎来了第一位进园的小朋友,7岁的崔明宣三个月没有出门,第一次出门就是来看小动物。

动物园2.jpg

4月22日,武汉动物园企鹅馆内憨态可掬的企鹅。园内露天动物场馆正常开放,大熊猫馆、河马馆、犀牛馆、狒狒馆等四个场馆仅开放室外区域。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除了参观的游客,在恢复入园的当天,各地的网友还从直播和视频里看到了活泼的小动物们。

  没开门的3个月里,动物园的小动物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熊猫姐妹花“胖妞”、“春俏”还分别胖了15斤和10斤。在熊猫馆,游客们本还可以体验一个新奇项目——闻熊猫便便,看看到底是不是有“竹叶的香气”。但为避免聚集,室内场馆目前无法开放。

  据了解,武汉动物园内露天动物场馆正常开放,大熊猫馆、河马馆、犀牛馆、狒狒馆等四个场馆仅开放室外区域,鹦鹉苑暂停开放,游览车和园区游乐项目也暂停开放。

动物园3.jpg

4月22日,熊猫“春俏”在熊猫馆外场地活动。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在武汉动物园,游客们不仅能观赏展区内的各种动物,还能见到孔雀在“闲逛”。科普作家、武汉动物园的“网民园长”花落成蚀介绍说,这里的孔雀全园散养,很多动物笼舍里都能看到,它们生活得比较自在,不仅不怕人、还不怕动物,但有时候也会因为“太嚣张”惹恼其他的动物,熊猫甚至会去追逐一下。

  重新开放的第一天,武汉动物园共迎来了1030位游客,第二天迎来了1101位。工作人员提醒,动物园疫情防控阶段瞬时限流承载量1.5万人。当游客瞬时量达到限流上限90%时,会关闭所有自助售票机(保留线上小程序售票),待人流量下降后会立即恢复自动售票机购票。当游客瞬时量达到限流量时会暂停入园,待人流量下降后即刻恢复入园。

  动物们的“新房”与“新玩具”

  从1月22日宣布暂停至4月22日开园,武汉动物园关闭了整整3个月。22日早上,动物园官微发布了一封《感谢信》。

  受疫情影响,武汉动物园曾发布“物资告急”的求助信息,称醍醐、企鹅们的饲料出现断供,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援,保障“熊孩子们”的正常生活。

  得知消息以后,很多企业和市民献出爱心,送来泥鳅、小鲫鱼、多春鱼和各种饲料,解决了动物“口粮”燃眉之急。一位热心的大哥第一时间开车拉来了100多斤鲫鱼,但后来才发现是腌鱼,动物不能吃,只好又带回去。

动物园4.jpg

4月22日,武汉动物园发布《感谢信》,感谢大家过去3个月来的帮助。

  尽管动物园3个月没有对外营业,但工作人员和饲养员们并没有闲下来。除了园区消毒、悉心照料小动物、和网友们云互动,他们还做了很多动物园丰容工作。

  比如,黑叶猴展区就请专业的丰容团队来“好好装修”了一番,展区内新增了一些美丽的爬架,还原森林的感觉。饲养员还为黑叶猴设计了一系列造型奇特的取食器,小竹球、小竹篮、水果汉堡串、礼品袋、保险箱等各种形状,不过猴子们想吃到零食,可得“费一番功夫”。

动物园5.jpg

武汉动物园饲养员为黑叶猴设计的“小竹球、水果串”取食器。

  为何要 “为难”它们?动物园饲养员黄磊说,其实这是在为猴子们做食物丰容。在野外,灵长类动物每天要花费很长时间来觅食。在圈养条件下,动物们并不喜欢过不劳而获、饭来张口的无聊日子,比起简单直接的喂食,动物们更喜欢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取食物。

  重新开园当天,动物福利工作室的杨毅还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竹筒形状的“玩具”,一个看似普通的带孔小竹筒,装上小熊猫的零食,就变成让小熊猫翻滚、玩耍的玩具;装上斑马、梅花鹿用过的草,就能让运动场里的花豹感受大自然的味道。

动物园6.jpg

4月22日,小熊猫爬到室外的树上活动。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各式各样的取食器、帮助袋鼠锻炼肌肉的沙袋……野外的动物需要用自己的智慧经验生存,而在动物园里,这些小设计能帮助小动物们提高生活质量,也让它们更多地展现自然行为。

  3只新生小动物有了姓名

  很多人记得《动物世界》的名言:“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交配的季节……”暂时闭园的这段时间,武汉动物园新添了不少新成员,5只小黑天鹅破壳而出,赤麻鸭、丹顶鹤、斑头雁、孔雀等也繁殖了或正在孵化小生命。

  其中,有3只新出生的小动物还有了特别的名字。

  就在武汉“解封”的4月8日早上8点,一匹额头有“小星星”形状美人痣的小矮马出生,下午又有一头小麋鹿出生,工作人员非常高兴,为它们分别取名“解封”和“重启”,而一只4月2日出生的小麋鹿,也有了“抗疫”的新名字,它们成了动物园里的“吉祥三宝”。

动物园7.jpg

4月22日,新出生的小矮马依偎在“妈妈”脚边打盹。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有网友在微博上写下了第一次逛园的感受:“我喜欢黑天鹅惹人怜爱的叫声,火烈鸟的不拘一格,企鹅宝宝的憨态可掬,今天到处开屏的孔雀,还有几只在孵小宝宝的天鹅……咱们的动物园个个长得滚瓜肚圆,蛮欣慰的!”

  在欢迎大家来有序游园的同时,武汉动物园也在提示游客们要文明观赏动物。

动物园8.jpg

  23日,武汉动物园微博发布《专业团队告诉你,逛动物园不能做什么》视频,提示游客文明游园。

  23日,武汉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拍摄了一段幽默视频,提醒游客们“逛动物园不能做什么”,比如随便攀爬栏杆、惊吓动物、拍打玻璃,还有最最重要的——千万不要投喂动物。

  这段视频很快得到了上万的转发点赞,“网民园长”花落成蚀在前一天的直播中也介绍道,实际上,动物园小动物每天的口粮很充足,它们的饲料也都有严格的营养管理,所以并不需要投喂。游客要安全游园,更要呵护和尊重这些大自然的小生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靳泽雅

相关热词搜索: 武汉动物园 重开 大熊猫

上一篇:一汽夏利被曝混改遭员工举报 董秘称对此不知情不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