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制豆豉吃了浑身无力?这种毒素致死率可达60%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25 06:47:34
[摘要]疫情期间,人们宅在家里纷纷秀起了厨艺,有做凉皮的、有烘焙糕点的,还有的烹饪高手在家里自制臭豆腐等美食,并在视频上晒着这些作品。

  疫情期间,人们宅在家里纷纷秀起了厨艺,有做凉皮的、有烘焙糕点的,还有的烹饪高手在家里自制臭豆腐等美食,并在视频上晒着这些作品。小张的家人则在家里制作了豆豉。日前,小张却因为吃了家人做的豆豉,差点丢了一条命,幸好抢救及时。

  吃了家里自制豆豉

  头晕全身没力气

  “我吃了家里制作的豆豉,过了一天后开始拉肚子,想着扛一扛就过去了,没想到第二天看东西就出现了重影,接着开始头晕、全身没力气。我还以为是自己晚上打游戏睡得太晚没太在意,可是第三天就觉得全身越来越困,胳膊和腿都抬不起来了,话也说不清楚,吃东西也咽不下去。”小张说,自己吓坏了,赶紧联系住进了医院。

  “当时患者来时呼吸都费力,我们给她做了很多检查。经过追问病史,小张说前几天吃了家里自制的豆豉。”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常明则介绍,我们判断小张应该是食源性中毒,是吃了自制豆豉导致肉毒毒素中毒,但是我们医院没有相应的抗毒素,最后经过多方协调才从兰州生物研究所调来了解毒药物,这才将小张救了回来。

  在无氧、发酵状态下肉毒杆菌繁殖产生毒素

  不过是吃了自制的豆豉,怎么会产生这么严重的后果呢?常明则介绍,肉毒杆菌广泛存在于土壤和牲畜的粪便中,在无氧、发酵的状态下会大量繁殖,产生肉毒毒素。而自制的臭豆腐、豆瓣酱等豆类发酵食品虽然貌似干净卫生,但如果制作的过程中被肉毒杆菌污染,制成后又没有进行彻底的消毒灭菌,食用就有可能导致肉毒毒素中毒。

  没有明显的恶心呕吐症状

  以肌肉无力症状为主

  肉毒毒素是一种由肉毒杆菌产生的强烈神经毒素,可引起全身随意肌松弛麻痹。与一般食物中毒不同的是,肉毒毒素中毒没有明显的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而是以肌肉无力症状为主,表现为四肢肌肉无力导致的胳膊腿无法正常活动,眼睛的肌肉无力引起眼皮抬不起来,吞咽的肌肉无力引起吞咽困难,还有可能因为呼吸肌肉无力导致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若未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死亡率高达50%-60%。

  抗毒素治疗是最有效方法

  催吐洗胃可排出部分毒素

  一旦出现肉毒毒素中毒,应该怎么处理呢?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明鑫表示,目前,肉毒抗毒素治疗依然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不能及时给予抗毒素治疗,应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催吐、洗胃、导泻、灌肠,以排出尚未吸收的毒剂,为转院提供技术支持。此外,及时肌肉或皮下注射新斯的明、乙酰胆碱、毛果云香碱及钙制剂等对于轻症中毒者来说,即便没有抗毒素治疗,也可显著减轻中毒症状,达到治疗效果。患者经过治疗后必须卧床休息、保温,加强护理。

  家庭自制豆瓣酱等食物易被霉菌污染

  哪些自制食物更容易引发肉毒毒素中毒呢?张明鑫介绍,因饮食习惯不同,每个国家可能引起肉毒毒素中毒的食物也有区别。在日本,吃自制鱼制品引起肉毒毒素中毒的较多;在美国,以吃罐头和肉类、乳类制品引起肉毒毒素中毒的较多;在我国,肉毒毒素中毒主要是因为吃了发酵食物而引起的,如面酱、豆面、臭豆腐、豆瓣酱等。此外,食用某些保存时间过长的罐头、熏制肉类及腌制肉类食物也容易引起肉毒毒素中毒。

  肉毒毒素在干燥、密封和阴暗的条件下可存活多年,但是该毒素不耐热,80℃半小时或煮沸10分钟即失去毒力。常明则介绍,预防肉毒毒素中毒可以采取这些措施:首先,相关部门和单位应严格执行《食品管理法》,对罐头食品、火腿、腌腊食品的制作和保存应进行定期卫生检查。罐头食品顶部膨出或有变质者均应禁止买卖;其次,消费者对腌鱼、咸肉、腊肠等必须蒸透、煮透、炒透才能进食。

  常明则说:“建议家庭不要自制豆瓣酱、甜面酱等需要发酵产霉的食物,包括自制葡萄酒、西红柿酱等容易被霉菌污染的食物。”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肉毒毒素中毒通过酒精消毒几乎没有作用。”张明鑫补充说。

  瘦脸针肉毒毒素剂量小

  应注意药物渠道正规性

  这里说的肉毒毒素与肉毒素瘦脸针一样吗?常明则表示,肉毒毒素是肉毒杆菌产生的含有高分子蛋白的神经毒素,在医疗美容行业用于除皱。同食源性中毒剂量相比,医疗美容行业的使用剂量非常小。值得注意的是,医源性肉毒毒素中毒多与非正规渠道药物和不规范使用相关。 华商报记者 孟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肉毒毒素 毛果云香碱 致死率

上一篇:医疗废物都去哪儿了?跟访黑龙江战疫“终极守关人”清运医废全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