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商好奇心|开学了 给娃戴哪种口罩防护效果好?实测来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4-26 17:49:35
[摘要]好奇心栏目专门采购了市面上各种儿童口罩,并请权威机构和专家进行实验检测,用数据告诉你最正确的选择。

  4月27日,西安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就正式开学了,疫情防护依然不可松懈,在校期间戴口罩成了很多家长的操心事,到底哪种口罩防护效果最好孩子又能长时间佩戴呢?为此,华商报好奇心栏目专门采购了市面上各种儿童口罩,并请权威机构和专家进行实验检测,用数据告诉你最正确的选择。

  走访:

  市面上的儿童口罩 以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主

  目前市面上都有哪些儿童口罩?4月23日,华商报记者前往商场、超市和多家药店进行走访,结果发现,目前仅有药店出售儿童口罩,且以一次性医用口罩为主。

  “织物口罩大都是冬季出售,现在大家用的都是医用口罩。”商场和超市的工作人员均表示,疫情特殊时期,口罩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

  “天气越来越热,KN95口罩透气性差,所以现在很少进货。”西安市南三环一家药店老板称,前段时间天气冷的时候还在卖KN95儿童口罩,后来买的人少也就不进货了。记者走访发现,每个药店出售的医用口罩品牌和样式也各不相同,有带印花的医用口罩,也有纯色医用外科口罩,有的还分为大童、小童两种尺寸。

  记者在网络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各种类型的儿童口罩品类齐全,主要分为四大类:KN95儿童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卡通织物口罩和婴幼儿防护口罩。

  实验准备:

  共购入8种口罩 价格从每个3元至17.5元不等

  为了测试各种儿童口罩的防护效果,记者共购入八种儿童口罩,并为他们进行了编号。

  1号:白色印花儿童防护口罩,3元一个,网购

  2号:卡通织物口罩,17.5元一个,网购

  3号:粉色婴幼儿防护口罩,3.7元一个,网购

  4号:KN95儿童防护口罩,12元一个,网购

  5号:纯白色独立包装一次性医用口罩,3.5元一个,购于药店

  6号:小号灰色印花独立包装一次性医用口罩,3.5元一个,购于药店

  7号:蓝底印花医用外科口罩,3.7元一个,购于药店

  8号:蓝色医用护理口罩,3.7元一个,购于药店

  实验时间:4月24日下午3时30分

  实验地点:西安工程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粉尘过滤实验室

  实验人员:西安工程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工程师周莹莹、王红红

  实验指导专家:西安工程大学纺织与材料学院副院长王进美教授

  西安工程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王耀武

  实验原理:测试口罩对空气的过滤效果

  本次实验主要检测儿童口罩的防护效果,即对空气的过滤效率。实验采用仪器型号为Promo 2000,是一款高性能的大容量散射光谱仪,能够连续的监测并评价被测试颗粒的尺寸信息。

  实验过程:分别测试每个口罩阻隔后仪器检测的颗粒数,计算其过滤效率

  实验人员首先进行了一次空白实验,即不给仪器的进气管戴口罩,300s后仪器检测到空气中的颗粒数为31981个。随后依次为进气管戴上八种口罩,分别持续维持5Pa负压,测试300s后仪器检测到的颗粒数量,计算出口罩的过滤效率。

  实验结果:KN95过滤效果最好,卡通织物口罩效果最差

  1号:白色印花儿童防护口罩 颗粒数10022个 过滤效率68%

  2号:卡通织物口罩 颗粒数26580个 过滤效率17%

  3号:粉色婴幼儿防护口罩 颗粒数13515个 过滤效率58%

  4号:KN95儿童防护口罩 颗粒数816个 过滤效率97.5%

  5号:纯白色独立包装医用口罩 颗粒数10208个 过滤效率68%

  6号:小号灰色印花独立包装医用口罩 颗粒数14007个 过滤效率56%

  7号:蓝底印花医用外科口罩 颗粒数16504个 过滤效率48%

  8号:蓝色医用护理口罩 颗粒数7774个 过滤效率76%

  结果分析:口罩的防护效果取决于中间的过滤层

  从实验结果来看,过滤效果最好的为KN95儿童防护口罩,过滤效率达97.5%;其次是蓝色医用护理口罩,过滤效果为76%;其他印花类医用口罩和单独包装的医用口罩及婴幼儿防护口罩的过滤效果大都在50%—60%左右;过滤效果最差的为卡通织物口罩,仅为17%。

  两位专家均表示,过滤效果的好坏取决于口罩的材质,医用防护口罩之所以防护效果好,是因为中间有一层专用的防护层。

  王进美教授说,医用口罩一般含有三层,里层和面层一般为无纺布,实质过滤效率较低,保证接触皮肤的舒适性和透气性。口罩的核心材料为中间那层熔喷布,这是非织造材料中结构比较好的一种材料,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纤维直径可以达到1~5微米。熔喷布由聚丙烯超细纤维随机分布粘结在一起,经过高压静电驻级,使其带有持久的静电,可依靠静电效应捕集微细尘埃,大大提高了过滤效率。但是这种驻级作用也对口罩的使用时间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因为口罩在使用过程中高温、高湿的环境,会让驻级的电荷慢慢消散,所以医用口罩一般不建议长时间使用。

  通过现场剪开医用口罩进行展示,可以看出,普通医用和KN95口罩里外两层均为薄薄的一层无纺布,孔隙较大。普通医用口罩中间夹了一层比较细密的熔喷布,KN95口罩则有两层熔喷布和一层比较厚的负离子芯体。王进美说,一般来说,正规厂家生产的医用防护口罩都含有熔喷布,建议家长购买时可以查看一下其原料构成。

  王耀武介绍说,口罩的防护效果还和其纺织结构有关,卡通织物口罩的过滤效果之所以差,一是因为其织物材料本身具有很强的透气性,其次也是因为其纺织结构为经纬规则状,存在一定的孔隙,防护效果差但是弹性好,佩戴比较舒适,可以重复使用。而医用口罩中熔喷布的纤维属于随机分布,密度更大,符合当下疫情防护的需求,但是只能一次性使用。而KN95口罩使用的材料孔隙更为细密,适合用于粉尘和病毒比较严重的环境中。

  建议:普通医用口罩最为实用,兼具防护效果和透气性

  那么家长到底应该为孩子选择哪种口罩作为日常防护呢?

  王进美介绍,目前的防护口罩主要分为防雾霾口罩和防微生物口罩。防微生物口罩则分为医用防护口罩和民用防护口罩。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佩戴口罩的目的就是将病毒挡在呼吸道之外,所以对口罩的隔离和过滤效率有一定的要求。过滤效率越高说明阻挡灰尘和病菌的效率越高,如KN95口罩就是指95%的过滤效率,数值越高说明过滤效率越高,颗粒物的通过率越低。除了过滤效率,衡量口罩的另一个指标为呼吸阻力,阻力越小呼吸就会越顺畅。

  “但是这两个指标又是矛盾的,一般来说,过滤效率越高呼吸阻力就越大,佩戴起来就会感觉呼吸不畅。”王进美说,防护口罩一般都有一个鼻夹,佩戴时要将压紧鼻夹和鼻梁贴合,孩子们活动量大,长时间佩戴口罩会觉得呼吸不畅,容易出现佩戴不规范的问题,很多甚至将鼻子露在外面。如果不能正确佩戴,空气就会从空隙中进入呼吸道,反而起不到防护的作用。

  口罩佩戴是否严密,可以通过戴着口罩说话时的状态进行判断,如果比较严密说话时口罩会一张一吸,不够严密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此时空气并不完全是通过口罩进入呼吸道的,还有可能透过外围空隙处进入的。

  “所以要在过滤效果和空气阻力中寻找一种平衡。”王进美说,虽然KN95口罩防护效果好,但同时空气阻力也大,孩子长时间佩戴会觉得憋闷,如果孩子可以适应自然可以选择,但如果无法适应,还是建议选择正规企业生产普通一次性外科医用口罩。

  从实验结果来看,虽然同为普通医用防护口罩,但结果仍然有一定的差别,过滤效率最好的可达76%,最差的只有48%,从外包装可以看出,过滤效果好的那一款包装正规,使用说明比较详细,建议家长购买时仔细查看口罩包装是否有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好奇心 口罩 防护

上一篇:西安一护士临近预产期却被医院解聘 医院:没收入 没办法 下一篇:时隔40天的相拥!30名驰援武汉的陕西监狱女警今日与亲人团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