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住建部发布全国房屋网签备案标准 楼盘资料、买房租房将全面上网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0-04-27 10:53:04
[摘要]长期以来,房地产交易数据存在缺失或缺少统一口径的情绪,此次“一张网”建设将使数据连贯、准确且口径一致。

  近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印发全国房屋网签备案业务数据标准的通知》,该政策意味着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测“一张网”建设的开启,通过住建系统大数据的建设,既吻合中央新基建的发展导向,也为后续住建部掌握地方楼市交易、精准调控和规划等创造条件。“一张网”建设将成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基础工作,对地方政府、房企、中介、购房者等将有重要影响。

  易居研究院对此发布的快评表示,此次政策发布了数据字典,对交易中各类指标给予了非常明确的细分。第一、明确了101种业务类型,包括预售许可等,这是相关房企和交易中心等需要积极研究的。第二、明确了24种交易者类别,对于后续交易者身份判断、明确交易责任等有积极作用。第三、明确了32种房屋用途类型,这一条应该说非常重要。过去全国各地部分楼盘属性界定不清晰,往往引起很多纠纷,后续房屋交易应基于此类房屋用途的字段进行,这使得房屋买卖更加清晰,防范出现房屋用途模棱两可的情况,如一些商住房等。

  易居方面表示,数据标准建立,使得后续各地房地产交易部门会加快系统建设,基于此类统一标准形成数据系统。包括楼盘基础数据、房屋买卖租赁和抵押等交易数据将进入此类网签备案信息系统,这成为最基础数据来源。后续全国各地交易中心对此类数据进行汇总,将成为各城市比较细致的交易数据。通过全国各地的交易数据具有可比性,因此也有助于住建部门横向对比数据,进而更好地把握房地产市场情况。

  长期以来,房地产交易数据存在缺失或缺少统一口径的情绪,此次“一张网”建设将使数据连贯、准确且口径一致。这将有助于后续房地产市场数据的发布。目前来看,房地产数据更多是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后续住建系统也可以更清晰发布数据,为数据共享共用提供依据。同时,基于此类数据,后续房地产调控精准度提高,尤其在落实地方调控方面,有据可循。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住建部 备案 买房

上一篇:西安沣惠路小学设感恩复学礼 请同学晒出心里话 下一篇:西安建西街路上铺着一块钢板 市民骑车路过滑倒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