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业不同命?陕旅去年盈利过亿 西旅却亏三千多万

综合新闻 东市西市 2020-05-07 10:28:12
[摘要]头顶陕西、西安这两块旅游业的金字招牌,有都是挂牌上市公司,陕西旅游和西安旅游业绩为什么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巨大差距呢?

  陕西是旅游大省,西安更是举世闻名的古城。守着丰富的人文与自然旅游资源——

  登陆资本市场的陕西旅游产业公司业绩却出现明显分化

  1.png

  在新三板挂牌的陕西旅游(870432),去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盈利达1.6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增长21.36%。

  在A股上市的西安旅游(000610),却遭遇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下滑,去年亏损3020.2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下降59.78%。

  有投资表示,头顶陕西、西安这两块旅游业的金字招牌,有都是挂牌上市公司,陕西旅游和西安旅游业绩为什么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巨大差距呢?

  虽然两家公司的名字前面都挂有旅游两字,但是,从营收结构看,不同的主业和业务路径或是影响两家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

  2.png

  陕西旅游从事以旅游演艺、旅游索道、旅游餐饮为核心的旅游产业运营。这三项业务占去年公司营收约99.49%。去年,陕西旅游旅游演艺收入同比增长16.99%;旅游索道及客运道路收入同比增10.8%;旅游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69%,主业收入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

  从主营构成看,西安旅游90.17%的收入来自于旅行社收入,酒店收入占比6.32%。去年,西安旅游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了2192.85万元,主要原因系旅行社收入减少。

  在2017年,西安旅游曾亏损1856.23万元,2018年依靠转让奥莱公司股权扭亏。以扣非后净利润看,自2013年以来,西安旅游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

  3.gif

  面对主业持续低迷的状况,为了寻求转型升级,近年来西安旅游开始拓展小镇项目。去年,西安旅游成立商贸部,拓展新零售业务,并计划筹备成立西安旅游冷链供应公司。此外,西安旅游还二度筹划控股北京畅达天下广告有限公司。不过,除了新零售业务去年新增收入3033万元,西安旅游尝试小镇项目和并购广告公司的计划都不太顺利。

  华泰证券西安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简单说陕西旅游经营的是旅游资源,西安旅游做的是旅行社业务,业务路径有较大区别。相比于陕西旅游已形成比较稳健的盈利资产,西安旅游的主要症结处在主业增长乏力之上,加上近几年市场与主营业务下滑压力,其不得不一直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而跨界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毕竟对不熟悉领域的资产,价值判断不一定准确,因此,寄希望于转型或重组来谋变,难度不小。

  2

  说完了陕西旅游和西安旅游,再来看看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情况。

  逾千家新三板公司连亏两年,中超霸主——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亏损额最大

  与A股市场公司相比,去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净利润增速更快一些,但营收增幅却有所不及,挂牌公司之间的业绩分化也持续存在。

  4.png

  据Wind数据显示,“五一”前共有695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5056.02亿元,同比增长9.84%,低于同期A股公司10.28%的增速;归母净利润为699.74亿元,同比增长15.86%,高于同期A股公司11.01%的增速。

  新三板一直是中小企业的聚集地。就净利润规模看,去年有777家新三板公司超过3000万元,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11.17%;其中99家去年净利润过亿,占比约1.42%。此外,还有4634家公司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占全部挂牌公司的比例约66.63%。

  去年有3家新三板公司盈利超10亿元。赚的最多的是齐鲁银行,盈利23.38亿元;九鼎集团2019年扭亏为盈,以12.56亿元排名第二;永安期货首次突破10亿元至10.39亿元。

  2019年共有552家挂牌公司扭亏为盈,包括九鼎集团、国都证券、混沌天成、天图投资等。此外,还有1188家挂牌公司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其中,27家去年亏损过亿。

  5.png

  在已披露年报的6955家新三板公司中,去年亏损额最大的是ST恒宝(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球员薪酬、转会成本居高不下,营业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ST恒宝亏损额从2018年的18.29亿元扩大至2019年的19.43亿元。

  黑金时代是另一家去年亏损过10亿的挂牌企业。这家公司主要从事煤炭开采、加工、销售和煤炭贸易等业务,2019年净利润为-14.69亿元,相比2018年的盈利2.28亿元,同比下降744.4%。报告期内,黑金时代因湘能公司破产确认的损失为-17.65亿元。

  3

  超七成陕西新三板公司盈利,美畅新材、陕西旅游等4家净利润过亿截至“五一”前,陕西共有119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去年年报。其中,营收超过10亿元的共有6家:同力股份、高铁电气、英雄互娱、德林荣泽、美畅新材和中交通力。泰嘉电子、陕西旅游、宝塔山漆、红旗民爆、骏途网、小六汤包、小白兔等46家公司营收超过1亿元。

  净利润方面,90家陕西新三板企业实现盈利,占总数的75.63%;美畅新材、同力股份、陕西旅游、高铁电气等4家净利润过亿元;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有富士达、陕通股份、中交通力、宝塔山漆、小白兔等35家公司。

  6.png

  美畅新材连续两年成为盈利能力最强的陕西新三板企业,去年净利润为4.08亿元,目前在创业板排队拟IPO。美畅新材主业为金刚石工具及相关产业链中的材料和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不过,金刚石线市场在一定时期内供大于求,进而使得金刚石线市场价格在2019年持续下降,与2018年超过10亿元的净利润规模相比,美畅新材去年净利润下降60.2%。

  7.png

  去年业绩增长较快的5家公司是:诺文科技、德林荣泽、方元资产、万德股份和华星科技。其中,诺文科技盈利338.68万元,但相比2018年的亏损1.71万元,同比增长19878.21%。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水表、热量表、超声波流量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之所以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变动及地方水务级客户增加带来的营收增长。

  4

  29家陕西公司去年亏损,8家亏损超过1000万元去年业绩出现亏损的陕西新三板公司有29家,其中汇龙科技、科润智能、合成药业、通海绒业、泰嘉电子、楼市通网、好看传媒、维真视界等8家企业亏损超过1000万元。此外,有创锐装备、成明节能、合成药业、岳达生物、阿房宫等17家公司净利润降幅超过100%。

  8.png

  汇龙科技主要从事移动通信工程安装及维护、移动通信网络优化、软件研发及软硬件销售等。对净利润下滑原因,汇龙科技在年报中提到,受行业用工成本继续增加和安装及维护项目招标价格持续走低和毛利进一步下降、移动项目验收周期和回款周期明显加长等因素的深层影响,加之在执行项目大多已进入执行尾期,海外子公司及相关项目亏损较大,且应收账款回收期较长,按会计政策计提的坏账准备较大。

  创锐装备主要为能源行业提供测试方案和测试设备,去年由盈转亏,净利润同比下降1959.49%。在年报中,创锐装备表示,主要是政府项目补助资金减少,同时受到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及政策影响, 2019年的产品销售较上年有所减少。

  5

  157家企业年报“难产”,3家陕西企业“未交卷”据全国股转公司披露的数据,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以及确因疫情影响客观上无法在 4 月 30 日前披露 2019 年年度报告且已按照相关要求披露年报延期相关公告的公司外,尚有 157 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按相关规定,股转公司自5月6日起对这157家未按期披露年报公司的股票实施停牌。

  这157家未能按时“交卷”的新三板公司中,有3家陕西企业,分别是:陕西安中汽车尾板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博科思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亚特体育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就企业公告或主办券商的风险提示看,陕西安中汽车尾板股份有限公司因经营困难,无力支付审计费用,无法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导致年报无法按时披露。

  西安博科思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因疫情等因素,未能及时选定审计机构,导致年报编制无法按期完成。

  陕西亚特体育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因经营门店大量关闭、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涉及多起诉讼及资产被司法冻结、股权被司法冻结等重大事项,面临大额债务、无法继续聘请会计师事务所。

  相比东部地区年报“难产”频发的情形,陕西新三板公司未按时披露年报公司相对较少。对于未能在6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股票将面临被摘牌风险。

  对无法按期披露年报情况,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大部分存在对年报编制披露不重视、未及时聘请审计机构的情况;部门公司甚至拒不聘请审计机构、坐等摘牌。在挂牌公司不按期披露年报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公司治理缺陷、内控制度缺失等一系列问题。



来源:东市西市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旅游 盈利 西安

上一篇:关于报送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的公示(媒体融合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