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20年高考强基计划正式启动 西安交大招生210名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20-05-08 07:58:56
[摘要]省教育考试院已通过官方网站等发布了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权威解读,同时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开设“强基计划高校招生”专栏及时发布各招生院校最新信息,广大考生和家长可及时查阅。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2020年高考“强基计划”正式启动。省教育考试院已通过官方网站等发布了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权威解读,同时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开设“强基计划高校招生”专栏及时发布各招生院校最新信息,广大考生和家长可及时查阅。

  “强基计划”报考流程分六步

  2020年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强基计划”深入总结了高校自主招生和上海等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是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高校人才选拔培养迎来的又一重大变革,集中体现了新高考的改革方向。

  2020年“强基计划”报考流程为:第一步:5月初,高校公布招生简章;第二步:5月,考生网上报名;第三步:7月,考生参加统一高考;第四步:7月底,高校确定入围考生名单;第五步:8月初,高校组织考核;第六步:8月,高校折算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注意,日程安排如有变动,请以高校公布的最新信息为准。考生可登录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号查阅2020年“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名单及其他“强基计划”高校招生简章等信息。

  西安交大:5月10日~31日报名

  记者获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强基计划”试点高校招生简章已经陆续发布。

  据了解,今年交大“强基计划”将招收210名优秀高中毕业生。申请报名“强基计划”的考生分两类,第一类为高考成绩入围的考生。高考成绩(不含任何加分)达到本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参考其单独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二类为极少数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金牌)或二等奖(银牌),且高考成绩达到本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参考其单独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数学类、物理学类、生物技术、哲学、核工程与核技术。在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哲学专业招收文科生,其他专业招收理科生。考生可以同时报考两个专业。考核包括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同时参考考生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笔试和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科兴趣、学科特长、创新潜能和综合素质等。体育测试内容为:体质指数(BMI)、立定跳远和50米跑,体育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西安交大“强基计划”招生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10日~31日,考核资格名单及选拔标准7月27日前公示,8月1日~2日进行笔试、面试和体育测试。

  西工大:申请报名考生分两类

  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强基计划”招生对象及报名条件明确,西工大安排“强基计划”招生的省份,符合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具有强烈的专业兴趣、科研志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并有志于将来从事相关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报名。

  申请报名考生分两类:第一类为综合素质全面且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第二类为基础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考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中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任一科目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获奖名单以中国科协公示为准。

  考生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加分,下同)须达到生源所在省本科一批(一段)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参照该省份确定的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执行,下同);对于第一类考生,高考成绩还须达到生源所在省高考满分的75%。

  西工大“强基计划”招生专业为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化学类,招生规模为90人。

  考生可于5月10日至5月31日登录西北工业大学“强基计划”报名平台(网址: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699),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

  考生须参加统一高考。报考西工大“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每位考生可填报三个专业志愿。

  西工大将于7月30日至8月2日举行考核(含面试和体质测试)。面试采取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测试全程录音录像。    记者 任娜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强基计划 交大

上一篇:西安万华园小区西门的规划路20年了还没建好 居民出行十分不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