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79岁被埋母亲获救后:怕儿子被追责一度谎称自己爬进墓穴

榆林新闻 华商报 2020-05-08 13:15:51
[摘要]被亲生儿子活埋在墓穴的79岁老母亲,获救后在康复中还在替儿子担心,怕儿子被重判,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被亲生儿子活埋在墓穴的79岁老母亲,获救后在康复中还在替儿子担心,怕儿子被重判,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陕西靖边老母亲被儿子活埋一事持续引发关注,5月7日,华商报记者从靖边县公安局证实,涉嫌故意杀人罪的马某或于5月8日被报请检察院批准逮捕。5月7日,靖边县检察院通报称,已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马某故意杀人案。

79岁被埋母亲获救后:怕儿子被追责一度谎称自己爬进墓穴,58岁儿子被报捕,民警称儿媳报案挽救了两条人命

  马某在家人照看下已开始做康复训练

  >>>报捕

  警方夜以继日侦办 今报请检察院批捕

  华商报记者此前报道,5月5日,嫌疑人马某的妻子张某报警,称自己的丈夫将婆婆王某用手推车推出去后一直未归。马某向警方交待,5月2日晚,他将母亲遗弃在靖边县城南万亩林一处废弃的墓坑内。5月5日,靖边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将被困墓穴近3天的老人成功救出。

79岁被埋母亲获救后:怕儿子被追责一度谎称自己爬进墓穴,58岁儿子被报捕,民警称儿媳报案挽救了两条人命

  马某在医院得到妥善救治,体征平稳

  5月7日,华商报记者从靖边县公安局获悉,已被刑拘的马某宽目前关押在靖边县看守所。办案民警几天来一直夜以继日地侦办,“案件还在侦查阶段,我们连夜在开展调查,明天(5月8日)就可能正式向县检察院报捕。”

  >>>动机

  伺候七八个月还挨老母亲骂也很难受

  据马某初步供述,弟弟生病后,大约是从2019年的九十月,他将母亲接来家中照顾。因为母亲行动不便,双腿很难站立,家人也没有护理经验,平常就是给端一碗饭吃,母亲大小便最终都是在炕上解决,不太讲卫生,所以经常搞得家里臭气熏天。

  伺候七八个月下来,马某自己也很难受,母亲还发脾气骂他,他不堪心理压力就有了遗弃母亲的念头。

  马某交代,他之所以选择靖边县城南万亩林,是因为此处离他所住的张家畔街办新盛巷的家比较近,他平时经常在这附近捡拾柴火,对案发地周围的环境非常熟悉,而且这个地方有现成的废弃墓穴,所以才铤而走险地干了这件伤天理的事情。

79岁被埋母亲获救后:怕儿子被追责一度谎称自己爬进墓穴,58岁儿子被报捕,民警称儿媳报案挽救了两条人命

  马某将79岁母亲王某遗弃的墓穴

  有媒体报道马某对遗弃活埋母亲的做法感觉后悔,靖边警方对此表示,和媒体报道的这一说法有出入,实际上马某被刑拘后,虽然对其内心有触动,但马某并不是悔罪,他就是愚昧加法盲。

  >>>牵挂

  79岁母亲内心最放心不下58岁的儿子

  5月7日,华商报记者从靖边县中医院获悉,王某身体没有什么大碍,已经在家人的搀扶下开始进行恢复训练。老人虽已79岁高龄,但头脑清楚。

  5月7日晚,王某的侄子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马某)媳妇和弟弟还有我母亲现在在医院照顾我姑姑,我明天会去医院去探望姑姑。”王先生表示,姑姑这把年纪了,现在最怕儿子马某被判刑。经此一难,79岁的姑姑大难不死内心像明镜似的,只是老人仍没忘仅存的母子情分,她得为儿子一家日后的生活打算。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5月6日晚,在和办案民警的交流中,老人似乎并不太关心自己的身体,想的最多的还是怕儿子承担更多的法律惩处的风险,有三个细节可以佐证老人的心态:

  一是,5月5日,民警挖开墓穴口救出老人时,老人当时担心民警追究儿子马某的责任,就谎称是自己爬进墓穴的,这样说也是出于对儿子的本能保护。在民警一再追问下才承认是儿子干的。

  二是,从办案警方处了解到,在接受问询时,老人话里话外都在担心儿子会不会被重判。

  三是,老人私下曾暗示家人,家丑不外扬,要求家人不要对外声张,更不要接受媒体采访,担心儿子马某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此被加重判罚。事实上,华商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寻求采访马某的家人,均被拒绝。

  或许,母亲的谅解能促使马某痛悟;或许,只有母爱可以拯救马某泯灭的人性。

79岁被埋母亲获救后:怕儿子被追责一度谎称自己爬进墓穴,58岁儿子被报捕,民警称儿媳报案挽救了两条人命

  马某位于靖边县张家畔街办新盛巷的家

  >>>点赞

  民警称儿媳主动报案 挽救了两条人命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马某的弟弟因患佝偻驼背,身高只有1.5米,50多岁了都没有成家。王某早年丧夫,后来改嫁到甘肃庆阳,马某很小是跟着奶奶一起生活长大,和母亲有点隔阂。

  马某沉默寡言,不善言辞,遇事总是一个人闷在心里,很少和家人交流。案发前几天,马某精神有些反常,曾流露过弃养母亲的想法,所以案发当天,马某的妻子张某发现婆婆不见时意识到情况严重,才向警方报警。

  妻子举报丈夫,会不会引发家庭不和?一位办案民警表示:“这个儿媳不错,她的主动报案挽救了两条人命。”正是张某的报案,不仅救了婆婆,也救了自己的丈夫,马某涉嫌杀人未遂,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从这个意义上说,马某不应该记恨或者埋怨妻子。

  马某夫妇有子女,马某面临刑罚,警方也考虑到家庭和睦的问题,当地街办也出面协调,都希望张某妥善解决好婆婆的赡养问题。



来源: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墓穴 康复

上一篇:榆林男子废弃墓坑内活埋79岁瘫痪母亲 获救老太担心儿子被重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