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2只秦岭大熊猫的奶爸:曾搭帐篷睡在大熊猫舍日夜照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5-14 16:05:00 编辑:张丹 作者:张丹 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熊猫奶爸曾搭帐篷与新生熊猫同食宿

  为何这个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小伙执意要去养大熊猫?起源于小时候挚爱的电视节目——《动物世界》。

  呆萌可爱的大熊猫自带流量,“猫粉”遍天下,光是隔屏观看就能感受到满满的治愈力,更别说能与它们朝夕相处。亲密接触以后,张丹辉发现,镜头里的大熊猫相当于别人家孩子,更和自己喜爱的动物世界不一样,抚养它是一件累并快乐的差事。

  有四年时间,张丹辉的主要工作是熊猫幼仔的保育和护理,特别是一岁前的熊猫宝宝的饲养,接产和产后护理也是他的工作范围。大熊猫一般会在1到5月份发情,如果怀孕会在6到10月份生产,孕期从83天到200天不等。每到生产季,就是大熊猫饲养员们最繁忙的时候。因此,饲养员被熊猫粉称为“奶爸”、“奶妈”。

  “新生熊猫就跟两个鸡蛋一样重,特别脆弱,类似于人类的早产儿。”为了让大熊猫妈妈得到充分休息,大熊猫宝宝一般都是由奶爸奶妈们照顾。头一个月,熊猫宝宝们几乎都是在婴儿培养箱里度过,除了每隔一两个小时喂奶、观察体温等护理外,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帮助大熊猫宝宝排便。

  “他们不会自主排便,需要进行刺激排便,我们都是用手给它揉。”张丹辉回忆,有一年,大熊猫楼生生了一对双胞胎,为了方便照顾新生大熊猫,他有一两个月都没休过假,最后干脆在大熊猫舍旁边搭起帐篷,日夜守护。

  张丹辉跟楼生的感情很深,给它的关爱甚至超过自己的女朋友。为了照顾楼生,张丹辉忙到没时间谈恋爱。他记得很清楚,那一年楼生待产期间,他好不容易有了一天时间去近百公里外的西安和女友约会,见面没两分钟就接到了楼生要生产的电话,他只能扔下女友转身往回赶,去照顾楼生。

  在张丹辉和同事们的精心照顾下,楼生表现得很突出,算是秦岭熊猫里的“大英雄”,到目前,已繁育过四胎六崽。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秦岭 大熊猫 奶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