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小伙在网上找工作被忽悠 交1.98万元办“培训贷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15 07:30:11
[摘要]本打算面试应聘岗位,却稀里糊涂贷款近2万元进行培训,王伟(化名)越想越不对劲,怀疑落入了“求职陷阱”。

  本打算面试应聘岗位,却稀里糊涂贷款近2万元进行培训,王伟(化名)越想越不对劲,怀疑落入了“求职陷阱”。

  去面试却被忽悠贷款

  回家路上才意识到被“坑”

  今年24岁的王伟大学毕业不久,学的是软件技术。今年5月,王伟在网络招聘平台上看到了一家名为“尚为科技”的公司在招聘web前端开发工程师,便投递了个人履历。

  王伟介绍,5月11日,“尚为科技”与他取得了联系,通知他5月12日携带简历等前往公司面试。“面试时,公司面试官称我没工作经验,学历水平不高,不会有其他的公司要我,称愿意培训我,费用需要19800元,资金不充裕可以通过金融平台贷款支付学费。”王伟说,他当时就稀里糊涂在金融平台上贷了19800元钱,然后全款打到了“尚为科技”账户中,随后和对方签订了一份就业协议。

  王伟说,面试后在回家的路上,他越想越不对劲,“正规公司对员工的培训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呀。而且平台贷款利息特别高,本金19800元,利息就多达3772元。”培训就在公司内,空间狭小,电脑等设备还需自己携带,“当晚,我查询发现尚为网络科技公司没有任何培训资质……”

  意识到可能被‘坑’了,王伟分别在5月12日、13日向公司提出退费,但公司表示,双方已签订了合同,无法退款。目前,加上利息,王伟共要向金融平台还款2.3万元。

  华商报记者看到,王伟与公司签订的合同并非正规劳动合同,而是一份《尚为科技web前端学员培训就业协议》,甲方为陕西尚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尚为科技”),培训费用为19800元。

  该公司无培训资格

  记者暗访也被告知要培训

  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查询,陕西尚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8日,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的研发、教育产品的研发与销售、互联网信息服务、会务服务、广告设计制作与发布等,但并不包含“培训”。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互联网招聘平台上找到了尚为科技的招聘信息,随后尝试向公司发出求职信息,不久后便有公司人员联系并添加了记者微信,约定当日下午前往公司面试。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康定路的陕西尚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应聘,在简单填写个人信息和简历后,一位人事部经理对记者进行了面试,在讨论关于软件开发的一些专业理论后,对方称记者目前的能力达不到招聘岗位要求,并询问“是否考虑到培训机构进行培训”,随后这名经理表示,公司可以提供培训,但并非“岗前培训”,培训价格为19800元,怎么选择看个人意愿,而非强制性。

  14日下午,记者亮明身份后,尚为科技负责人吴经理表示,公司确实在招聘软件开发等技术人才,对于一些能力尚缺的求职者,他们也会提供公司内部的培训,签订《培训就业协议》、全款或贷款分期支付培训费都是非强制性,会明确告知求职者。而对于公司是否办理并具有相关的办学许可证,吴经理称目前还在向相关部门申请中。

  记者问及关于王伟反映一事,吴经理表示,目前已和王伟达成协商,退还其贷款费用。随后,记者也通过王伟证实了此事。

  5月14日,记者从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沣西新城分局获悉,收到相关投诉后已介入调查,目前正在跟进中。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培训 培训机构 培训费用 贷款利息

上一篇:学校、物业双重“阻挠” 西安仍有托管班面临复工难 下一篇:小区自来水管道漏水近一个月没人管?鄠邑区:正更换管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