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大报告|西安今年将听取审议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5-17 16:49:45
[摘要] 5月17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作《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5月17日,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作《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去年以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修改2部,516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发展、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

  516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

  胡润泽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胡润泽说,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西安市人大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4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修改2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项,对12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组织21项视察,开展专题询问5次,对23项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作出决议决定32个,对9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形成调研报告60份,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6人次,组织7名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法检“两院”领导干部向常委会述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积极稳妥修改《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对《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两次审议。及时修改《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制定《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明确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其子女可享受护理假等规定。

  充实调整立法专家库,专家库成员由34名增加到55名。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开展专题调研,建议在降药价、提医保、管医院“三项措施”上下功夫。

  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深入131个点位察看问题。

  组织开展“保护秦岭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对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进行执法检查,每季度组织一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项视察,检查视察点位225个,抽查38个村镇的网格化管理情况,建议加快编制保护规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组织视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跟踪检查污染问题整改情况,明察暗访点位69个。

  重点督办“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等15件代表建议。目前,516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发展、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

  今年将组织开展《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听取审议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2020年,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就业促进法》《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十四运筹备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视察我市精准扶贫及成果巩固工作情况,作出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决定。

  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持续开展《城乡规划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三改一通一落地”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视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推进情况,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人大 报告 法规

上一篇:2020年直招士官开始报名 涉及多专业 下一篇:史晓红当选西安市政协副主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