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7月1日起 西安未挂牌电动自行车不得上路 “小蓝牌”仍可使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0-05-27 06:49:00
[摘要]自2020年7月1日起未登记挂牌的电动自行车均不得上路行驶,西安交警部门将对此加大查处力度。

  近期,西安交警部门发布提醒,依据有关规定,2020年6月30日之前务必为已购买的非合规电动自行车办理登记挂牌,逾期停止办理非合规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而自2020年7月1日起未登记挂牌的电动自行车均不得上路行驶,西安交警部门将对此加大查处力度。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还未办理登记挂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仍不在少数,距离7月1日还有一个多月,市民如何办理电动自行车预约登记挂牌?合规车与非合规车登记挂牌各需要注意什么?之前办理的“小蓝牌”能否继续使用?不少电动自行车车主心里还有许多疑问。

JtsOkovV73nojeqL.jpg

  办理流程:合规与非合规电动自行车办理业务有不同

  5月26日上午9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车管所南郊分所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预约网点,现场看到,专门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场地处排了近20名车主,一旁的车管所工作人员在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外检的同时,还对有疑问的车主进行业务讲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规和非合规电动自行车虽然都需要登记挂牌,但办理方式存在不同:合规电动自行车办理挂牌需要在网上预约成功后前往网点办理;而非合规电动自行车办理挂牌除了网上预约成功后到网点办理外,还可以通过网上自助办理,号牌直接邮寄车主手中。预约时车主需要关注并进入微信公众号“陕西公安交警电动自行车管理平台”,点击其中“业务办理”,根据提示填写资料,按照预约办理网点及时间,携电动自行车和相关资料前往授权网点进行挂牌。

  西安市车管所南郊分所民警邢涛介绍,自助办理“足不出户”,更为便捷,但只对于非合规电动车。通过提交资料、后台审核等步骤成功后,缴纳6元挂牌费和5元快递费,牌照直接邮寄到车主手里。需要注意,前往网点办理,合规电动自行车车主需携带车主身份证、购车发票、电动自行车合格证、电动自行车;非合规电动自行车车主需携带或网上上传的资料包括车主身份证、购车发票。

1142557.jpg

  车主:登记挂牌线上难预约

  合规车为何不能自助办理

  现场,一位排队等待办理登记挂牌业务的车主表示,他的电动自行车是今年4月初刚购买的,属于合规车,购买后立即线上预约,直到4月26日才预约成功,等到去网点办理挂牌,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可能由于办理此业务的人很多,预约过程比较慢,有些耽误时间。”这名车主说,为什么非合规电动车可以网上自助办理,而合规电动车却不能呢?

  对此,邢涛表示,目前,西安车管所南郊分所每天来网点办理登记挂牌成功的电动自行车在80辆左右,自助办理成功的非合规电动自行车有近千辆。“6月30日之后,逾期将停止办理非合规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为非合规车开辟自助办理业务,是为了先满足这部分车主需求。”邢涛说。

  所购电动自行车是否合规

  看脚踏板和合格证

  “当时在买电动车时,销售说车辆合规,能上正规的蓝牌,如今得知只能上黄色的临牌。”不少车主这样抱怨。

  如何区分合规与非合规电动自行车,邢涛表示,最主要看助力脚踏板与合格证,“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带有脚踏板,合格证明确为电动自行车,并有发票的是合规车;没有脚踏板的则是非合规车。”邢涛说,需要提醒的是,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同样挂“蓝牌”,但却属于机动车,消费者在购车时一定要问清看清,不要被不良商家蒙骗,查看清楚车辆合格证,注意标识是机动车还是电动自行车。

  也有车主反映,刚购买的合规电动自行车,但在线上预约时,却误将信息提交到了“非合规电动车”中,不知如何是好。邢涛表示,这类情况反映较多,之后会统一进行处理。

  车管所:电动自行车“小蓝牌”仍可继续使用

  此前,华商报全媒体曾报道,不少电动自行车车主反映,所购买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在几年前便登记挂了蓝牌,此外还有非机动车行驶登记证,这种“小蓝牌”是否还能继续使用?或是需要重新挂牌?5月18日,记者曾从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电动自行车原有号牌可继续使用,车主可自愿选择换发新号牌。

  邢涛表示,此前的号牌仍可继续使用,“陕西省电动自行车过去挂的蓝牌,只要完好无损,有牌照和行驶登记证,就可以继续使用,不用办理换牌。”邢涛说。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电动自行车 挂牌 西安

上一篇:王浩到国际港务区专题研究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