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珠峰登顶”五大疑问:为何选择凌晨出发冲顶?凌晨的雪不粘脚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28 07:01:53
[摘要]60年前,中国人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45年前的5月27日,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峰顶,测得高度8848.13米。2005年,中国再测珠峰,其岩面高度为8844.43米。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曾对珠峰进行过6次测绘和科考。

1142601.jpg

两个月左右计算出珠峰新“身高”

  2020珠峰高程测量数据计算工作由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承担,待整个外业测量数据交接后,数据处理工作人员将全力以赴,通过两个月左右时间计算出珠峰高程初步结果。自然资源部数据中心主任郭春喜说,相比于2005年,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的科学性、可靠性、创新性更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获取的卫星观测数量大幅度增加,仅北斗就有20多颗星,将进一步提高珠峰高程测量的精度与可靠性。首次在珠峰地区开展航空重力测量,填补了重力空白区,通过实现航空重力与陆地重力数据融合,将大大提高珠峰地区重力场的精度。”

  郭春喜介绍,此次珠峰高程测量,还首次将重力测量由2005年的7790米推进到珠峰峰顶,测量到的这些数据将提升数据精度及相关计算的可靠性。采用了科学先进的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理论技术,将大幅度提升珠峰地区似大地水准面模型的精度。采用了大量自主研发的数据处理软件,基于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计算,确保了珠峰高程数据处理工作的高效、精准和可靠。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5大疑问

  1.为何选择凌晨出发冲顶?

  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党亚民介绍,一般来说,登山者13点必须开始返回,因为下午风大,特别危险。另外,凌晨的雪不粘脚,队员们穿着4斤重的靴子,如果雪再粘在上面其实是危险的,最后登顶后测量还需要时间,所以得在凌晨出发。

  2.队员会在山顶做哪些工作?

  党亚民介绍,队员们登顶后,会在山顶待150分钟,主要是考虑到人在峰顶的承受能力。登山队员在登顶后需要做三项工作:第一,要把觇标立起来,让在海拔5000到6000米的测绘队员可以瞄准觇标进行交汇测量;第二,要做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就是卫星定位接收机测量峰顶的位置和高层;第三,要用雪深雷达测量顶峰雪深。

  3.此次登峰测量与以往有哪些不同?

  党亚民表示,以往珠峰测量,所有的观测数据都要靠峰顶的登山队员和测量队员拿回来。此次,利用已经架在6000多米高的5G设备,可以实时将数据传到数据中心,第一时间对数据进行分析,提高了可靠性。另外,在测量结束后,测量仪器可以在山上多停留一会儿,后续还会继续通过5G往下传输数据,观测的数据更多,精准度更高。

  4.为什么不坐直升机上山?

  党亚民介绍,卫星遥感精度不够,也只能测得雪面高度,如果没有人工到达峰顶,就没有雪深的测量;此外,峰顶空间较小,直升机无法降落,螺旋桨引起的风还可能引发冰雪崩塌。

  5.为什么总是5月登珠峰?

  根据多年的气象数据积累,珠穆朗玛峰每年5月是风季和雨季交替的短暂时间,风雪较少,才有适合攀登珠峰的天气“窗口期”,所有的攀登者都集中在这个时间段登顶,这也是为什么2019年在尼泊尔珠峰南坡攀登时会出现“堵车”。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央视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 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珠峰 登顶 高程测量

上一篇:痛心!渭南48岁辅警李明亮牺牲在一线 从事辅警工作22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