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注意了!这些新规6月实施 关系你我的生活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31 07:17:21
[摘要]卫生健康领域“基本法”生效,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子化服务,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坐汽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要被严查了……6月起,一波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卫生健康领域“基本法”生效,机动车检验标志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子化服务,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坐汽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要被严查了……6月起,一波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卫生健康领域有了基础性法律

  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自6月1日起施行。

  该法的一大亮点是融入了多项医改成果,如国家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实行分级诊疗制度;国家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法举办医疗卫生机构等。

  为积极应对当前慢病负担重、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等突出健康问题,该法将“健康促进”专辟一章,明确国家组织居民健康状况调查和统计,国家制定并实施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残疾人等的健康工作计划,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等。

  该法也对暴力伤医等群众关切作出回应。

  全国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服务

  自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服务将覆盖全国。今后,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发放,申领、出示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将更便利。

  今年4月,公安部在16个城市试点基础上,决定全国分两批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第一批已在4月25日启动推广。据悉,第二批推广时间将从6月20日开始,推行地区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

  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将被严查

  为有效保护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6月1日起,机关部门将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

  针对近期部分企业和平台销售的安全头盔价格暴涨问题,公安部已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沟通,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严查价格违法行为,斩断哄抬头盔价格的违法链条。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机动车 健康促进 电子化服务

上一篇:改建后的西安火车站以大唐盛世为主题 将与地铁、公交无缝对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