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雁塔区多部门联合通告拆除老旧小区防盗网 部分居民“想不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6-01 19:59:15
[摘要]最近,西安市雁塔区多个小区都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都涉及到原有防护网的拆除,一些业主仍然想不通,认为影响安全。

  最近,西安市雁塔区多个小区都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都涉及到原有防护网的拆除,一些业主仍然想不通,认为影响安全。据了解,最近雁塔区住建局、规划局、执法局等多部门联合发文,将防护网列为整治重点。

  前面说拆了防护网给安新的 突然又变了

  永松路的迎泽公寓一直在进行老旧小区的改造,但一些住户发现,拆除原有的防护网之后,不再按照之前通知所说给装隐形防护网了,大家对此有意见。

  住户张先生说,小区有20多年了,3月份开始改造,大家都满怀期待,盼望小区有一个美好的新环境新设施。最近工人在拆除各家的防护网,原本说旧的防护网拆除后,三层以上安装隐形防护网,可现在却说不给安装了,社区说弄错了。以前还说会进行市政供暖改造,现在也不做了,大家都不明所以。在该小区内公示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方案(小寨路街办辖区)中,有一条是“小区不存在市政供暖”,给出的具体解决方案是“完善市政供暖”。 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有两栋楼是单位家属院,自备锅炉供暖,其他几栋楼大家装的是壁挂锅炉,因此听说要改成市政供暖,大家都很高兴,可现在又说不能改了。此外,小区电网改造也没有接入国家电网,大家都觉得很遗憾。

  住户申先生也反映说,自家住在5楼,家里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2岁,现在必须要拆除防护网,又不再给安装,非常担心孩子安全。

  5月31日,该小区施工方负责人解释说,小区多数防护网已经拆除,只剩个别的,住户有意见还没有拆。“按照改造项目,改造后一楼会统一安装防护网,二楼安装防攀爬网,三楼以上不再安装,没有这项施工费用。”该负责人表示,因为要贴保温层,必须拆除原来的防护网,因为少数住户不愿意,目前拖拖拉拉的还没拆完。关于住户们谈到的会安装隐形防护网的通知,是社区通知有误,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公开进行了道歉和说明,有的业主还是不能接受。但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没有这项支出,希望住户们能够理解。



  居民担心孩子安全不舍防护网 呼吁政策能否“宽松”一些

  同样位于永松路的市政府小区内,也在进行改造。6月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一些已经拆除防护网的楼面正在贴保温层。“我不同意拆防护网,太不安全了。”住户陈女士说,有的住户因为拆了防护网之后担心孩子不安全,就把窗户钉死了,防护网上面还有雨棚,拆了之后下雨就飘到房里。她说,自己当时装的防护网质量比较好,花了七八千元,现在好好的要拆掉很可惜。她认为老小区改造的政策可以“宽松”一些,不在街面上不影响市容的,防护网可以不拆,而且听说碑林区有的老小区改造后给三层以上也安装了隐形防护网,希望雁塔区也能仿效这一政策。“小区里贴的通知要强拆防护网,为什么要这样?”

  家住太白花园的王先生也对防护网不舍得,关键还是安全问题,他告诉记者,自家住在五楼,小孩子才2岁,正是好动又懵懂的年纪,万一攀爬出了意外,谁来负责?此外,他对于改造施工的质量也不大放心,希望施工方能够确保施工质量。

  6月1日,永松路社区负责人表示,拆除防护网是统一的要求,三层以上也没有政策再重新安装防护网。“当时是和施工方开会写了一份会议纪要,会议提到三层以上安装隐形防护网,但后来因为没有这个改造项目,就赶紧向大家解释了。”他说,社区多数居民对于拆防护网还是支持的,目前几个小区多数住户防护网都已经拆掉了,以后的防盗会从物防改变为技术防盗,通过电子监控等实现。

  “我对拆防护网也有保留意见,但从大局上还是要支持政府改造,家里防护网已经拆了,听说补偿费用是200元——400元之间。”在永松路社区,华商报记者碰到了一位来社区办事的老先生,他说,防护网是特定时代的产物,现在应该说防盗的功能已经减弱了,虽然也不愿意拆,但要服从大局,毕竟大家都希望老小区能改造好,政府投入也很大。另一位老先生则对施工方的技术水平表示担忧。“工人不停地换,确实有的不专业,感觉就不会干活。”

  雁塔区:多部门联合通告 防盗网等将强制拆除

  据了解,目前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是“一区一策”。记者在雁塔区多个老小区内都看到了一份醒目的通告——《关于联合开展居民小区公共区域乱搭乱建整治工作的通告》,该通告为雁塔区住建局、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雁塔分局、雁塔城管执法局、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及电子城街道办、小寨路街道办、长延堡街道办、大雁塔街道办、漳浒寨街道办、等驾坡街道办联合发布,其中说到,整治范围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居民小区共203个,整治重点为:拆除私自在小区房前屋后,公共绿化带及消防通道等公共区域范围内搭建的建筑物及构筑物,房屋外立面加装的外延防盗网、延伸架及其他附属物等。与此有关的小区居民在接到本通告7日内,应主动自行拆除,积极配合小区提升改造,在规定时间内未自行拆除的,区政府将组织规划、住建、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强制拆除。通告发布时间为5月25日。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今年的重要民生工程,备受社会关注。综合近期有关老旧小区改造的投诉,仍然集中在拆除防护网、施工管理混乱、对施工质量不信任等方面,而施工方也觉得推进很困难,居民的工作不好做。在处理这些问题时,需要换位思考以及高效的沟通,公示各级负责人电话,设立小区代表,引入监督机制,遇事不打太极不推诿,及时解释解决问题,这些都很关键。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老旧小区 防盗网 雁塔区

上一篇: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陕西将制定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改革方案 下一篇:提速排污登记加快核发工作!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在线帮扶企业完成登记填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