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020陕西“蓝天保卫战” 年底前将淘汰柴油货车11万辆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黄晓巍 2020-06-04 08:22:01
[摘要]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通过调整优化四项结构、实施四个专项行动、强化十项保障措施,全面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本报讯 (记者 黄晓巍)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通过调整优化四项结构、实施四个专项行动、强化十项保障措施,全面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方案》指出,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逾期不退城的予以停产;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创新监管方式,建立“散乱污”企业监管长效机制。落实排查整改责任,发现一户,整治一户,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建立基本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度,2020年年底前,完成国家排污许可管理名录规定的重点行业许可证核发。

  完成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任务。基本完成国Ⅲ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淘汰任务。2020年年底前,全省将累计淘汰国Ⅲ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1万辆,“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2万辆。加快车辆结构升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关中地区使用比例达到80%;关中地区港口、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2020年年底前,关中地区各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依法取缔“黑加油站点”,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全面加强油品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用燃油行为。

  严格城市建筑施工扬尘监管。建立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体系。城市施工工地要严格落实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5000平方米以上土石方建筑工地全部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并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油改气 柴油 货车 散乱污

上一篇:西安家长听信“熟人”能办入学 花6万“买来”假录取通知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