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摊经济热”下的冷思考:隐藏了“脏乱差吵”城市治理问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06-04 19:38:07
[摘要]这几天,“地摊经济”火了起来,网络上能看到各种各样摆摊的景象,甚至有人说“摆地摊能暴富”,冷静地看,“地摊经济”给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给市民带来哪些影响呢?

  这几天,“地摊经济”火了起来,网络上能看到各种各样摆摊的景象,甚至有人说“摆地摊能暴富”,冷静地看,“地摊经济”给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给市民带来哪些影响呢?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屈晓东分析,“地摊经济”在“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上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首先,缓解就业压力,地摊经济的经营场所的灵活性和低门槛能够扩大就业,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其次,激发城市活力,地摊经济消费场所的便捷性和烟火气能够扩大市民的消费,带活夜间经济;再者,地摊经济独特的市井文化,体现了城市的“包容和温度”。

  但同时,“地摊经济”给城市治理带来新挑战。地摊经济热闹喧嚣的背后,也隐藏了一系列“脏乱差吵”城市综合治理问题,城市管理部门既要管理好城市,又要服务好市民,应从生活配套、市容建设、标准化执法和人性化管理等方面入手。

  屈晓东分析,“地摊经济”惠及的人群主要是低收入人群,能够带动就业,优点是价廉、物美、购买方便。“地摊经济”涉及的行业大多是门槛低的零售、菜市、餐饮等消费领域,获利空间较小,并不是暴利行业。它也是低收入家庭的饭碗,能够长时间做好地摊生意的人,靠的是诚信经验和勤劳工作所带来的稳定客流量。“地摊经济”要想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要城市管理更精细化、更科学化。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地摊经济 城市 治理问题

上一篇:老旧小区供水改造遇难题 住户想一户两表 施工方觉得有难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