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绿色升级,打造更靓浐灞

浐灞生态区 浐灞生态区 2020-06-09 15:38:29
[摘要]让天更蓝、让水更净、让生态环境更好……为迎接十四运的到来,浐灞生态区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建设“醉美”城市环境,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让天更蓝、让水更净、让生态环境更好……为迎接十四运的到来,浐灞生态区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建设“醉美”城市环境,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规划先行 建设生态西安、美丽西安的“浐灞样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浐灞生态区坚持启动“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全面总结浐灞生态区“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发展成就及经验教训,客观具体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明确“十四五”时期工作目标任务、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构建科学可行的指标体系,着重解决关系区域生态文明发展的重大问题,系统构建生态文明发展“生命共同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浐灞河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生态西安、美丽西安的“浐灞样板”。

\

园林绿化 打造绿色之城、公园之城、花园之城

按照公园广场主题化、道路街景品质化、主题园区花园化、项目建设生态化的思路,加快“大公园、大花园、大绿道”和“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设,高品质推进实施公园广场、城市绿道、道路绿化、路侧林带、立体绿化、街景布置等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高标准落实迎十四运配套园林绿化建设任务,积极推进城市景观休闲开放,着力打造绿色之城、公园之城、花园之城。

\

加强绿化养护管理,完善绿化养护管理制度,积极推广低碳节能养护,探索智慧园林养护体系建设。

对标先进,不断提升,持续完善浐灞生态区园林绿化设计、建设、验收、养护规范性标准文件,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全方位促进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提质升档。

\

今年以来,浐灞生态区新增绿地面积10.37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面积99.55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1785株,建成屋顶绿化2000平方米,垂直绿化3000延米,绿道6公里,完成西安世博园提升改造工程,新增绿地广场1个,提升改造绿地广场1个,为广大市民游客创造良好的休闲游憩空间。

\

水环境治理 高标准推进灞河廊道建设

围绕“三中心”生态环境配套和河湖水质改善,浐灞生态区全面提高浐灞河湖水系水环境质量和管理工作水平。

坚持柔性治水的措施和理念,对照浐灞生态区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灞河廊道及河湖治理各项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十二污PPP项目建设,提高区域污水处理能力。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划定浐灞河生态区段蓝线和河道管理范围,为河流生态环境提供有力的空间保障和制度保障。

\

持续开展再生水利用和滨河雨水利用体系建设,提高水资源科学利用率。结合入河口监测、水质监测以及大气质量监测系统,建设浐灞河及橡胶坝群监测系统,构建数字化生态智慧管理平台。

发挥“灞河竞渡”赛艇赛事品牌影响力,推进滨河体育文化活动健康发展,践行生态流入城市理念,建设美丽河湖的浐灞样板。

\

今年以来,已经完成灞河河道清淤、浐河4号坝坝袋更换、浐河生态化堤防改造工程、启动灞河廊道建设。

\

打赢三大保卫战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浐灞

坚持科学治霾,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一区一策”,建设生态区治霾减霾监控系统,研究应用新型治霾技术,制定空气质量应急管控措施,加大非化石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力度,源头节能减排,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

坚持科技治污,加强雨污分流工程实施,加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力争浐灞河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灞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Ⅳ类。

坚持科学治理,启动生态区监测保障系统和监管保障系统建设,努力实现以科学数据为基础的监控监管体系。

坚持源头管控,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杜绝污染土壤事件发生。

浐灞生态区将用心守护好生态区1200多公顷水面和17000余亩城市绿地,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谱写浐灞生态建设追赶超越新篇章。

\

作为全市迎“十四运”的主战场及核心区,浐灞生态区将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为西安迎接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注入生态底蕴。


来源:浐灞生态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浐灞生态区实施多项治理工程—— 坚持绿色发展 绽放生态之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