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暴雨袭击陕西 这天气步行、开车出门如何保证安全?

延安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06-16 15:14:35
[摘要]陕西省气象台发布天气预警,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15-17日我省中南部有强降水,关中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暴雨,陕南南部...

  陕西省气象台发布天气预警,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15-17日我省中南部有强降水,关中南部、陕南部分地方有暴雨,陕南南部局地有大暴雨。雨天需提前做好防范,暴雨天行人步行如何保证安全?车辆被困水中该如何自救?记者梳理了暴雨天安全指南。

  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

  暴雨来临之前,气象部门会向社会发布预警信号,按照由弱到强的顺序,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暴雨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雨天出行安全锦囊要牢记

  行人步行遇到雷雨闪电时,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最好关机。不要在高大独立的大树下避雨,至少离大树5米外。不要接近一切电力设施,如高压电线、变压器等。暴雨可导致井盖冲开及路段塌陷,应注意观察,或寻找一个木棍探路,小心前行。行走时要与高层建筑保持一定距离,避开高层建筑施工现场,避开广告牌、玻璃、花盆等可能的高处坠落物。

  骑车出行时,在立交桥处应远离深水,远离车辆,不要穿行于汽车间,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骑车人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以及影响听力,要注意观察路况。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

  行车突遇大雨如何安全应对?车辆雨刷器、防雾灯和近光灯必须打开,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低速行驶,在高速上行车突遇大雨,应在短时间内将车速放慢,千万不要采取紧急制动以免发生追尾事故。司机经过可能有凹面的路段时,首先要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的高度,需直接绕道。

  汽车涉水时,应保证在发动机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机构灵敏可靠的情况下进行。应挂低速挡平稳驶入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行驶中要稳住油门,保持汽车有足够而稳定的动力,一次通过。尽量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弯,尤其水底路是泥沙。尽量注视远处的固定目标,双手握住方向盘正直前进。不能注视水流或浪花,以免晃乱视线产生错觉,使车辆偏离正常的涉水路线。多车涉水时,绝不可同时下水。前车通过后,后车才可下水,以防前车因故障停车,迫使后车停在水中,导致进退两难。

  遇特大暴雨时,千万不要冒险行驶,应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对于不熟悉的路况,不了解积水深度,不要轻易地让汽车涉水。如果车辆不小心进水熄火,千万不能再启动,否则发动机将损坏。而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也可请路人帮忙,将汽车从水中推出来,尽快进行修理。

  还需要注意的是,关闭车辆的收音机、GPS、车载电话及其他车载电子设备,收起相应的天线。因为天线属于导体,其尖端的电荷密度大,易吸引雷电。

  若车辆不慎被困水中,刚落水时应尽快逃生。汽车刚落水后门最易打开,应解开安全带从侧门逃生;如果水浸过了车窗,就破窗自救。破窗应选侧窗位置,防爆膜多贴于前后挡风玻璃上,而侧车窗比前后挡风玻璃厚度小,首选垂直敲击侧窗玻璃逃生。

  使用安全锤、榔头等分量重的工具敲击玻璃边缘和四角。砸窗时注意防护遮挡脸部和手部,破窗瞬间会有大量水涌进车身,注意控制身体位置。

  如果汽车落水,没有安全锤等工具时,可使用安全带搭扣。将金属搭扣尖端插入玻璃和窗框的缝隙中,拉出安全带用力一插,一般来说玻璃就会变形碎裂。破窗后钻窗或开门逃生,如果条件允许,从车窗直接逃出,如果不能,待水流稳定,车门水压基本平衡后,立即开车门逃脱。

  一般来说,汽车入水时电路并不会立即失效,尝试打开天窗,千万不要在车里干等,错失良机。

  家中内涝积水应因地制宜“小包围”

  逢雨必涝地区的居民应时刻关注最新天气情况,争取在大暴雨来临前,提前撤离到安全地点,预防次生灾害。同时,应时刻准备好应对暴雨的急救包,放置手电筒、水、小收音机、干粮、急救药品、救援绳索等,以备不时之需。

  地势低洼的居民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比如,砌围墙,大门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如果房子年久失修一定要出去,不能呆在屋里。低楼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安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漏电导致人员触电。

  当住宅周围积水过多,已危及人身安全时,应迅速向屋顶、高楼等处转移;如果被积水围困,寻找门板、大块泡沫板、衣柜等作为逃生用具,寻求外界救援,并立即找到制高点站立。如已不幸落水,应利用一切可以浮在水面上的物品,如木板、树木等来支撑自己找到安全地。

  当地下商场出现倒灌时,被困人员要有秩序地疏散、撤退,向高层转移。

  暴雨过后,进水的房屋要及时通风,让室内保持干燥,并对被水淹过的房屋进行消毒处理,采取相应的防蚊、防虫措施。

  暴雨天气还要谨防触电

  不可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树木或广告牌下避雨,大风一旦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一旦接触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就会十分危险。

  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随着树木的逐年长高,有些电线已经被树冠包围,且电线经过长时间的摩擦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斜拉铁线的上端离电线很近,在恶劣的天气里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而使斜拉铁线带电。不要蹚积水,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须蹚水,通过前一定要保证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

  如发现供电线路断落在积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提醒其他行人不要靠近,并及时拨打电话通知供电部门紧急处理。

  如果有人触电倒地时不能急于搀扶,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倒地,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否则不但救不了别人,而且还会导致自身触电。

  记住不要赤手救人,不要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体去拨开电线,必须用绝缘器具挑开导线。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时,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这时应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暴雨 等级 安全

上一篇:孕妇没做核酸检测医院却收了费?延安市中医医院向孕妇家属道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