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七仙女”的反串人生 | XIAN人物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6-19 07:05:00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略施粉黛,流光溢彩,一个个高挽云鬓,一身身裙衫飘逸,宛如画卷中走出的女子。如若此时,有人告诉你“她们”其实是真正的“纯爷们”,请不要惊讶,他们每一位都经过世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冷眼相看,才练就了今日舞台上辉煌的一瞬间。

  反串,最早是中国传统戏曲的一种演出方式,是男性扮演不同于自身性别的角色挑战。台上,他们要给观众带来欢乐和笑声,而台下,却经常被人冷落、讽刺。他们甚至不敢告诉家人自己的职业,也因此少了很多朋友。他们的生活虽然充满苦辣酸甜,却也丰富多彩。

合影3.jpg

  梦想

  从“七怪”到“七仙女”,他们为梦想从不同行业汇聚于长安。

  说起“七仙女”的组合,不知情的话可能会觉得纳闷?“其实我们最早叫江南七怪,但是视频发出来后网友说这么美的组合为什么要叫七怪呢?应该叫七仙女。我们大家都觉得网友说的对。”玉凤轻描淡写的讲述着他们组合名称的由来,就是这么简单而随性。

  七仙女组合出道,没有艺名不行,药剂师出身的“艳丽”、戏曲学徒“雅娜”、放弃事业单位工作的“彩云”、干过销售的“雅丽”、做到公司高管的“玉凤”、放弃教师工作的“菊娥”和当过会计的“淑琴”,这些已经被他们叫习惯的艺名,成了生活、工作中互相称呼的昵称。

  他们从西安各行各业汇聚于此,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16年,西安反串圈子里最优秀的十几个人就曾组成过团队,当时火遍大江南北。只不过前两年因为一些现实问题,这个十几人的团队解散了。

  但今年疫情期间,大家觉得是不是可以继续组成团队将梦想继续下去,于是在一番沟通后,七个志同道合的“七仙女”汇聚于此,为了梦想再次踏上新的征途。

彭玉凤22.jpg

玉凤

  意外

  一次意外机会让玉凤男扮女装登台表演,为以后的反串路奠定了基础。

  玉凤是组合里资历最老的。他曾是企业管理,在衣食无忧的时候发现自己对舞台剧感兴趣,于是从助理开始一步一步学习表演,最终登上舞台。

  2007年是改变玉凤的一年,在一次舞台剧表演时,因为演出缺女演员,而恰巧他的身材体型比较“娇小”,为了救场阴差阳错的被安排上台,结果演出效果非常棒,很多台下的观众都没有认出来这名女演员其实是男性。

  从此玉凤开始走向反串的道路,在2008年,台湾第一批旅行团来西安,玉凤有幸反串扮演贵妃迎宾中的贵妃,再次获得好评。

  能把反串做好,玉凤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

  很多人以为穿上一身女装就是反串了,但是只有真正体验其中,才知道反串演出的艰辛。

  对于大部分男生来说,想演绎好反串,最难的是化妆,很多反串演员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化妆课程。玉凤只能自学,那个年代还没有视频,没有美妆博主,他只能去书店,“那会一本美妆书要一百多快,对于大家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了节省开支,每次都去店里抄笔记,并且把妆容都记在心里,就这样反复自学,才学会了给自己化女妆。”想把反串演绎的更加专业,玉凤在书店整整泡了小半年。

  玉凤在表演反串的同时,在不断完善自己,他经常会拜访一些西安专业的反串演员,比如西安话剧院、市歌舞剧团的一些老师,甚至会跟李玉刚交流学习一些表演方面的经验。

  玉凤知道,很多坚持反串的演员们,可能一开始接触都源于偶然,但如果要坚持,希望每一位反串演员都可以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带给大家更多欢乐和正能量,不要把反串表演跑偏。

黑雅娜22.jpg

雅娜

  安全感

  雅娜坦诚,对于自己来说有钱才有安全感。

  雅娜是组合里唯一的95后,既年轻,又充满热心,同时又细心又有组织能力,因此大家一致推选他为组长。

  除此之外,雅娜的经历也充满传奇色彩。

  从小雅娜就非常独立,上高中时开始边学习边赚钱,到了大学更是没有问家里要一分钱。上到大二时,他觉得毕业后也是赚钱,还不如现在就不上学直接开始赚钱。于是他瞒着家人去商场卖衣服,一直到大四毕业才给家人说其实早都不在学校念书了。

  跟反串结缘是雅娜上高二时,在戏曲摄影工作室当学徒,经过师父的引荐,人生第一次接触到了反串,经过一段时间他发现,其实挺喜欢反串这个行业的。高考结束后,他就彻底开始了自己的反串生涯。

  刚开始雅娜什么都不会,就从化妆、表演开始学习。化妆自学,表演则跟着有经验的老师进行学习。因为年轻,学习能力也强,在经过一段学习后,雅娜很快就掌握了反串的基本要领,并且在这条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赚钱方式。

  有钱才有底气,才有安全感,不光是对雅娜是这样,对他们团队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如此。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诗和远方很贵,支撑他们实现梦想的前提是牢固的经济基础。

  在未来,雅娜希望能够开自己的实体店,能够过上稳定的日子,然后环游世界。

朱艳丽22.jpg

艳丽

  女王

  “不管别人怎么看,每当我登上舞台后,我就是这个舞台上最漂亮的,我就是女王”。艳丽特别喜欢舞台带给他的满足感,为此这几年他辗转陕西、河南、东北多地,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表演欲、舞台欲。

  艳丽上大学时一直在利用空余时间打工兼职,一开始在饭店,后来经人介绍来到了反串演出的场所,当时一个月兼职工资1800元,对还在读大学的他来说,非常可观。

  当服务生时,主持人觉得艳丽非常清秀,就给他化了淡妆,又拿了一双高跟鞋,去尝试反串表扬。

  跟反串演出第一次亲密接触后,其实艳丽是没有自信的,当时的他既不会化妆,又不会表演,还没有找到演出的技巧。但是每每有朋友来观看表演时,都会鼓励他,称赞他非常美,表演的非常出色。就这样艳丽越来越自信,最后不但爱上了在舞台上的感觉,甚至只要一登上台,就觉得自己是整个舞台的“女王”。

  最终艳丽放弃了自己所学的药剂师专业,投身反串演出。和其他反串演员一样,艳丽从害怕、胆怯到自信、舞台“女王”,充满了对反串梦想的坚定信念。

赵菊娥22.jpg

菊娥

  极致

  菊娥原本是一名小学老师,在接触反串演出后险些被辞退,但就是一股不服输的精神让他如今不但坚持下来,并且誓言要把反串演到极致。

  大学进修艺术系的菊娥一直对舞蹈非常感兴趣,于是找了他的朋友当舞蹈老师,也正是舞蹈老师的关系,让他人生中第一次见识到了反串演出。

  当时和老师一起观看表演,菊娥还纳闷这些“女演员”个子都高高的,感觉有点不太一样。当表演结束演员台下跟老师聊天时才知道,这些演员都是男演员。

  后来在一次去看表演时,因为外地演员都回家过年了,艺术总监觉得菊娥有舞蹈底子,希望能帮忙救场,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的反串人生。

  虽然有舞蹈底子,但是不会化妆的菊娥,在表演一周后被艺术总监叫去谈话,想要辞掉他。不服输的菊娥心想,既然别人都能表演好,自己也不能输,随后更加刻苦练习,每次化妆他都会拿着小镜子在其他老师背后学习,这么一来二去,不但学会了化妆,也让他坚定了反串演艺的道路。就是凭借着这股子不服输的劲,让如今的他成为了艺术总监,能够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教育更多年轻人。

  年轻时候的菊娥精力旺盛,白天在学校带课,晚上去酒吧反串表演,虽然辛苦,但因为家里有2个老人和1个孩子需要抚养,因此也一直在坚持。最后身体实在扛不住了,菊娥左思右想,最终放弃了教师行业,选择了自己更加爱好的反串表演。

  虽然菊娥有着辉煌的纪录,坚持365天0迟到、0请假、0早退的不停歇表演,但其实有时候他也有过质疑,感到疲惫。但是静下来想想,自己已经坚持十几年了,如今做的也非常出色,现在的网友也慢慢接受反串这种演出形式了,特别是跟现在的小伙伴一起共事也有年头了,非常不容易。他希望有生之年,自己能够把反串表演做到行业中最出色的水平。

颜雅丽22.jpg

雅丽

  担心

  有舞蹈底子,大学又学的美术,雅丽在接触反串时比其他人有一些先天优势,这么多年表演下来也都顺风顺水,可能唯一让他担心的就是世人对反串演员的看法。

  还在高中的雅丽,看到别人跳民族舞,感觉特别唯美,于是自己也慢慢开始学习民族舞蹈。到了大学虽然学习的是美术专业,但是依然没有放弃对舞蹈的追求。

  大学毕业后他没有选择专业对口的工作,而是加入大明宫艺术团,因为舞蹈特别出色,被同在团里的菊娥推荐到反串演出团兼职。

  因为有基础优势,雅丽从接触反串开始就一直比较顺利,也没有遇到太大的坎坷,唯一让他感觉到困惑的,是世人对反串演员的“有色眼镜”。

  最早表演反串时,台上虽然给观众带来欢乐和笑声,但是到了台下,却常常被人冷落、遭人讽刺,质疑他们的表演是哗众取宠。雅丽回忆,甚至有一次在演出时,台下有人直接扔了一个酒瓶上来,现在想想还都挺后怕的。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反串也越来越包容,雅丽也给家人坦白了自己的职业,但对于自己的两个孩子,雅丽依然没办法去告诉他们,而这样做,最主要的还是为了保护孩子不受其他人的冷眼。

  不仅仅是雅丽,所有反串演员都希望大家可以正确理解他们的职业,用正常的眼光看待他们。

杜彩云22.jpg

彩云

  选择

  大部分反串演员都是半路入门,这意味着反串演员们要在自己本职工作和反串表演中二选一,彩云就是其一。他大学毕业后原本考上了西安一家事业单位,但为了自己的梦想,毅然放弃当时的“铁饭碗”,走上了反串的舞台,一表演就是17年,没有停歇。

  反串有很多种不同风格,或时尚,或搞笑,而彩云走的是传统戏曲风。

  彩云特别喜欢中国传统戏曲,自己的戏曲老师刚好就是一名男旦。(男旦是戏曲里男性扮演女性角色的称呼)

  大学期间,彩云在一次观看老师表演时,机缘巧合的客串了一次男旦。虽然当场彩云一直拒绝,但老师认为彩云条件非常好,所以还是推荐他尝试一下。有了初体验,彩云对反串这种表演形式有所心动。

  后来大学毕业,彩云顺利考上了事业单位,但心里依然在惦记着自己的戏曲爱好。最终在工作一年后,他毅然决定放弃事业单位工作,投身到自己的兴趣中。

  为了让家人理解,刚辞职的时候彩云并没有告诉家里人,在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成长后,自己在反串表演上也有了一定的成绩,家人才慢慢知道他当初的选择,也表示支持和理解。

  从一开始接触反串到现在,整整17年彩云不停的表演和学习,让自己更加专业,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他非常感谢家人的理解,也只有把自己的日子过好,才能让家人更加放心。

柳淑琴22.jpg

淑琴

  前行

  淑琴从小就梦想当一名演员,站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但家里人认为学习表演没有出路,又浪费钱,并不支持他的梦想。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淑琴和家人闹了很多矛盾,但是依然无济于事,最后只能无奈接受家人的安排,选择了会计专业。大学毕业后家人也给他把工作给安排妥当了,但他追求演绎的梦想更加猛烈。最终淑琴没有听从家人的安排,而是自己面试,进了话剧团队,从打杂开始,慢慢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话剧、儿童剧演员。

  有了这些经验,淑琴算是团队里最专业的反串演员了。2013年第一次看到反串表演,淑琴认为这也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为了扩宽表演道路和戏路,淑琴开始接触反串表演。

  为了在舞台上把女性角色表演到位,淑琴一开始经常向剧团里的女演员们学习,无论是母亲的角色还是小姑娘的角色,在通过学习和练习后,淑琴基本上都能驾驭好。

  表演是共通的,在掌握好角色定位后,对淑琴来说最难的就是练习穿高跟鞋,而这个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反复练习。他们光脚用脚趾支撑站立,一站就是2个小时,经常站着站着就摔倒了,腿上的伤疤至今还没有完全褪去,直到最后练到脚都变形了,也就驾驭了高跟鞋。

  淑琴希望大家能够通过现在的七仙女组合认识他们,了解他们,认可他们的演技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将来希望能够继续往更专业的的方向发展,甚至进军影视界。

合影2_副本.jpg

  敬畏

  七仙女的成员们希望劝告每一位想接触反串的人们,不要凭一时好奇轻易接触反串,而那些已经开始反串表演的朋友们,请不要把反串跑偏。

  坚持反串表演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一堆人坚持同一件事就更不容易。七仙女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坚持让更多人了解到真正的反串艺术。同时也希望年轻人如果决定要接触反串,要先把文化功底打好,因为在反串表演中会涉及很多历史知识。只有更好的掌握了历史文化知识,才能揣摩好人物特点、表现出人物特点。他们将来也会拍摄更多的反串剧,男装正剧等,用自己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带给大家更多的欢乐。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七仙女 反串 西安 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