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唯一!西安的哥马林荣获“2019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6-20 19:36:13
[摘要]6月19日,在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线上视频报告会上,西安市西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汽车驾驶员马林荣获“2019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在此次全国评选中,的哥马林是陕西省唯一获得此荣誉的个人。

\

  6月19日,在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线上视频报告会上,西安市西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汽车驾驶员马林荣获“2019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在此次全国评选中,的哥马林是陕西省唯一获得此荣誉的个人。

  与时间赛跑“吼”出一条生命通道

  “坐在车厢里,握着方向盘,我心中就只有一个方向,把有出行需求的乘客安全送达。”这是驾驶出租汽车12年的老司机马林最朴实的想法。

  西安市出租汽车五星级金牌驾驶员,西安市西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服务标兵、优秀驾驶员,今年37岁的马林一直很优秀。

  永远难忘2019年7月14日,上午10点左右,他遇上了运营出租汽车生涯中的第一次危境,一名年仅1岁的女婴被开水烫伤了头部和面部,陷入昏迷急需送医救治。

  当天行驶至矿山路附近时,一位男子在车道上跑来慌忙地说:“师傅救个急,拉一趟西京医院。”马林连计价表都没来得及打,就向着男子指引的方向驶去,路边等待的是一对母女,受伤的女婴年仅1岁,母亲泣不成声。上车后,他从后视镜里观察,女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原来,孩子在家中用手拉扯到了桌子上保温瓶的带子,意外将瓶中的开水打翻,烫伤了自己的头部和面部。

  从事发小区开车至西京医院大约要25分钟左右,虽然当时已过了交通高峰期,但事发当日路况不佳,去医院的途中堵车非常严重。

  为了给女婴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马林凭借多年丰富的驾驶经验以及对道路分布和交通规则的熟知,打起双闪灯,一路上不停按喇叭,一边向车外大喊:“让一下!稍微让一下!我拉着病人!”

  一时间,路上的行人、私家车、公交车听到呼喊后,纷纷主动让出一条“生命通道”。顾不上“违规”,马林遇到红灯就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闯过去,小小的出租车此刻变成了救护车。连闯五六个红灯后,仅用10分钟,就将患儿安全送到西京医院。马林与时间赛跑抢来的宝贵时间,再加上医生们的全力抢救,女童很快脱离了危险。

  事后,受伤女婴的母亲王女士说:“幸亏有好心的出租车司机一路帮我们,我说要给人家车费,司机不要,说我们用钱的地方还多着呢!”

  这一凡人善举经媒体报道后,数百万网友为的哥马林点赞,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朴实、热情、见义勇为的西安民风,为城市形象增添光彩。


\

  义务摆渡保障“白衣战士”出行路

  2020年大年初五,还在家中过年的马林接到了“爱心车厢”抗疫志愿队招募的信息,马林瞒着老父亲、老母亲和妻儿悄悄走上一线,免费接送西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

  “与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能做的事情只有开好车,当好英雄背后的‘专职司机’,用滚滚车轮和小小车厢为抗疫做一点点贡献。”马林说,在义务摆渡的48个日夜里,自己与同行放弃营运收入,每天早出晚归,轮班值守在市中心医院门口,接送完一趟医护就对车厢严格消杀,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那段日子虽然很苦、很累,却没有一人退缩、放弃。

  最让马林难忘的是,有一次夜里送一名护士回家,车刚到院子门口,小姑娘就着急地下车了,并叮嘱他不要走;没一会儿功夫,一份热气腾腾的盒饭就送到了他的手中……对于马林而言,只要看到白衣战士们在车厢内熟睡的脸庞,看到她们对自己竖起的大拇指,就是最好的“礼物”。

  免费把有需要的高龄老人安全送到

  如今,在古城西安已有9000余名驾驶员、6000余辆出租车加入到“爱心车厢”团队中,他们凝聚爱心始终在路上,不求回报摆渡着高龄老人。

  2018年重阳节,西安出租汽车行业发起“爱心车厢——关爱老人乘车计划”,号召的哥的姐长期为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提供西安市三环范围内的免费乘车服务。而早在这之前,马林就已经默默地开始了免费送高龄老人出行的行动。

  加入“爱心车厢”后,马林感受到来自行业的大爱。每当有老人发布出行求助时,“爱心车厢”微信群内便一片呼声,数十位的哥的姐会争相为老人服务。抢不上单,马林只能以街头偶遇的方式践行誓言,每当看到路边无人拉载的高龄老人,他总会以灿烂的笑容及温和的言语,驱车迎接老人。

  从2019年至今,马林一直默默在心里数着自己摆渡老人的数量。最近他迎来了服务的第99位老人。

  5月13日,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爱心车厢标兵车队”正式成立。马林与百位优秀驾驶员入选,他们身穿白衬衣、黑裤子,系着领带、领结,佩戴统一的队徽与白手套,以崭新靓丽的形象,高标准的服务规范为中外乘客提供“专车”般的服务。

  作为一名从业12年的老司机,此次荣获“2019感动交通年度人物”后,马林说:“获得荣誉是新的开始,我要以榜样力量引领同行,共同呵护行业形象,用优质的服务,擦亮出租车这张城市名片。”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的哥 马林荣 感动交通年度人物

上一篇:陕西官方红娘再发对象!团省委举办婚恋交友活动三对青年牵手成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