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建大研究生写文言文版论文致谢 导师夸他“才华不止于此”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6-21 06:45:15
[摘要]不会写文言文的建筑师不是好摄影师,这句话还不足以概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硕士毕业生李捷扬的才华。

  不会写文言文的建筑师不是好摄影师,这句话还不足以概括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硕士毕业生李捷扬的才华。

  一篇文言文

  致谢师长、同窗和母校

  近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硕士毕业生李捷扬写了一篇千字文言文论文致谢,表达了对师长、同窗和母校的感恩谢意。内容如下:

  时岁召我以甘霖,父母授我以发肤,师长假我以才学,同窗助我以技能,挚友伴我以情长,母校泽我以品德,吾以寸草之心,何报春之晖,煌煌恩情岂敢忘邪?今当疫时,难以会聚面谢,故以文作酒,执笔当盏,借此片纸,聊表谢忱。

  吾本布衣,躬耕于南阳,才蔽识浅,管窥蠹测。幸得恩师段德罡先生不弃,忝列师门。自开题伊始,每自大小组会,先生必耳提面命,或鞭辟入里,鱼渔双授,或旁指曲谕,循循诱之,其中泥淖踟蹰之处,悉得先生指点开导。以吾之愚钝,手胼足胝,方得今日文成。先生怀家国天下之事,究生民立命之本,为乡村之事奔走呼号,更躬体力行。一言一蹙,入木三分,吾虽才力不逮,耳濡目染之际终获益良多。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先生晓我以做人之道,授我以做事之理,育我以做学问之术,如是三年,深为感激。念先生教导之恩,谢无疆焉!

  导师将文章发到朋友圈

  用人单位“求推荐”

  李捷扬的致谢文章让导师段德罡教授眼前一亮,拍照后发到朋友圈,不少行业内的朋友咨询:“工作找好了吗?可以推荐给我们!”

  “开心”、“为师者幸”,段德罡这样表达内心的感受,但同时表示,李捷扬能写出这样的文章实属意料之中。

  段德罡说,李捷扬本科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属于纯工科专业。但他擅长摄影绘画、诗词歌赋,是一位能力比较全面的学生。当年他是以初试第一的成绩考取的建筑学硕士,这是一门工科和人文艺术相结合的学科,他师从规划方向的导师,还需要学习社会管理方面的知识。他的人文素养对他的学业颇有助益。

  段德罡介绍,研究生期间,李捷扬有两年时间都驻扎在杨凌区王上村,全程参与王上村的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乡村振兴学堂”等建筑都是出自他之手。他还经常为工作室的公众号写文章,将实践中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文字、绘画、摄影一肩挑。

  “李捷扬属于特别省心的学生。”段德罡说,最让人欣赏的是他有自己的兴趣,并且愿意为兴趣专注付出,事情交给他就一定要做到自己满意为止。

  已签约广州市设计院

  希望成为一名合格的建筑师

  6月17日,华商报记者在段德罡的工作室见到了李捷扬,这个25岁的大男孩言语不多、内敛谦逊。

  说起文言文写致谢的初衷,李捷扬称,他从高中开始就喜欢文学,之所以用文言文写论文致谢,就是想用这种有仪式感的方式表达对师长和母校的感恩,而且研究生期间导师团队一起在做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也接触了很多传统文化,于是花了一天的时间写成这篇文章,后来还修改了几处,论文最终于6月18日定稿。

  对于导师和社会各界的称赞和关注,李捷扬表示,导师其实过誉了,王上村规划建设等一些成绩其实都是团队的力量。“我平时和人说话有时会紧张,但在团队锻炼的这几年,我学会了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李捷扬说,以前认为做规划就是设计图纸,真正实践才发现规划设计是需要和当地的环境和文化相融合的。在农村的这两年,他既要进行规划设计,还要和当地的政府部门、村民以及施工队交流,锻炼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

  据了解,李捷扬的论文也属于推优论文,在答辩时两位评阅老师都给了“优”,五个评委也都给予高度评价。李捷扬的工作也早已找好,签约了广州市设计院。

  对于未来的规划,李捷扬说,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加强理论和实践学习,提升专业能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建筑师。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建大 文言文 论文

上一篇:今日起西安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