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800多辆摩拜单车被粉碎当废铁卖 男子获利7万判9年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0-06-24 17:53:34
[摘要]一路从上海至江苏太仓后,800多辆摩拜单车“失联”。等被找到时,它们已经变成金属碎片。

  一路从上海至江苏太仓后,800多辆摩拜单车“失联”。等被找到时,它们已经变成金属碎片。

  这些摩拜单车停放在闵行区某大型停车场,因违章乱停而被运送至此,等待公司管理人员挪走。不料被男子王某动起了歪脑筋。他将800多辆摩拜单车运至太仓,以废铁的价格通过柯某销赃至江苏省某再生资源公司,公司将单车全部粉碎,当场转账给王某7万余元。

  经鉴定,被盗的摩拜单车价值137万余元。6月2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闵行区检察院获悉,闵行法院以涉嫌盗窃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八万元。柯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批准逮捕,该案目前正在审查起诉中。

\

摩拜单车碎片。 图片均为检察院提供

  检察院透露,2019年6月6日,摩拜公司工作人员至派出所报案,称公司位于某街道单车堆放场内有800余辆摩拜单车被盗。根据GPS轨迹,发现5月27日左右,单车一路从上海至江苏太仓境内。后GPS信号陆续丢失,工作人员至太仓寻找,在一公司堆场内发现摩拜单车金属碎片,遂报案。

  侦查机关经过调查,发现2019年5月27日晚,在该停车场附近,有多辆重型厢式货车在一骑电瓶车男子的引导下进入该街道的单车堆放场内。现场监控抓拍到骑电瓶车男子正是被告人王某。2019年12月2日,被告人王某至新虹派出所投案自首。

  王某到案后供述,自己在收废品时无意中路过堆满共享单车的停车场,停车场2019年7月之前无人看管,王某便动起了歪脑筋。他联系收废品时认识的再生资源公司业务员柯某,表示自己这里有很多报废的摩拜单车。电话里,王某将800余辆摩拜单车以1930元/吨废铁的价格卖给柯某。

  随后,王某以250元一天的价格雇佣了五六个小工,分两个晚上,将800余量摩拜单车运上卡车,将货物运送至江苏太仓柯某所在的再生资源公司内。

  据该再生资源公司员工陈述,当时有12车次的卡车,共计过磅净重量39吨左右,其中800余辆为摩拜单车。

  承办检察官根据重重线索,报警人的陈述、证人证言、鉴定意见、被告人王某、犯罪嫌疑人柯某的供述和辩解等,确保本案证据来源、收集程序合法,内容真实,证据能够互相印证,可以作为定案依据。

\

  800多辆摩拜单车被全部粉碎。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9年5月27日,被告人王某在路边扬招数辆货车司机的重型厢式货车后,将停放于闵行区某公路旁停车场内的885辆摩拜单车等物先后共计12车次运至苏州太仓,并通过柯某将上述物品以废铁人民币1930元/吨的价格销赃至苏州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得款人民币77130元。经估价,上述被盗885辆摩拜单车共计价值人民币137万余元。

  闵行区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37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被告人王某有自首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可依法减轻处罚和从宽处理,其亲属已代为退缴部分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

  2020年5月14日,闵行法院判决被告人王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犯罪嫌疑人柯某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20年4月28日,闵行检察院将犯罪嫌疑人柯某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审查起诉中。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单车 废铁 上海

上一篇:我国科学家在新型冠状病毒抗体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