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20影视圈的冰与火:电影业停摆 电视剧收视飘红

要闻 中国新闻网 作者:袁秀月 2020-07-01 08:55:23
[摘要]电影行业遭到重挫,今年一季度,北京文化、华谊兄弟、万达电影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呈亏损状态,还有大批影视公司倒闭,不少影视从业者面临失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的既定轨迹,回顾上半年的影视剧,变化和挑战成为高频词汇。

  电视剧迎来新变化,一季度卫视收视率大幅上涨,二季度网剧频出爆款。电影行业则迎来挑战,多部大片延期,电影院关门,网络电影逆势上扬。

\

  《新世界》海报

  《安家》创上半年收视纪录

  多部大剧高开低走

  一部《庆余年》给2019年画上完美的句号,也给2020年开了一个好头。1月份,《新世界》《下一站是幸福》《绝代双骄》等多部电视剧在卫视播出,收视表现都不错。

  进入2月份,受疫情影响,众多观众回归电视大屏追剧,电视收视率大幅增长。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每日户均收视时长增长半小时。其中,15部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超过1%。进入第二季度后,收视率有所回落。

\

  《安家》海报

  其中,收视率最高的是孙俪、罗晋主演的《安家》,单集最高收视率破4%,创下上半年电视剧收视新高。虽然是翻拍剧,但该剧在故事架构和人物设定上都做了本土化处理。剧中除了呈现房产中介的工作,还引入不少社会话题,引起广泛讨论。

  《精英律师》《如果岁月可回头》《完美关系》收视率也不错,但却面临“叫座不叫好”的困境,豆瓣评分都不超过6分。

\

  《清平乐》海报

  上半年还有几部大剧,包括孙红雷、张鲁一主演的《新世界》,王凯的《清平乐》《猎狐》,陈建斌、董勇、郝平主演的《三叉戟》。

  这几部剧的制作班底和演员阵容都不俗,播出时都曾引起追剧热潮。但可惜的是,最后都陷入“半部好剧”魔咒,豆瓣评分频频高开低走。《新世界》从8.2分跌至5.7分,《清平乐》从7.8分跌至6.5分,《猎狐》从8.0分跌至7.1分,《三叉戟》从8.3分跌至7.7分。

\

  《猎狐》海报

  这背后是国产剧的“老问题”,剧情注水、节奏缓慢、情节拖沓等多为人诟病。比起好演员,好导演、好编剧似乎更难得。

  此外,今年的农村题材剧也迎来小高峰,《最美的乡村》《花繁叶茂》《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绿水青山带笑颜》等多部剧收视率都排在前列。

\

  《三叉戟》海报

  《隐秘的角落》大火

  网剧呈精品化趋势

  从《白夜追凶》《无心法师》《延禧攻略》到《陈情令》《长安十二时辰》……近几年,网剧正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2020年上半年,网剧的优势和特点也进一步显现。

  在长度上,短剧越来越受到欢迎。《我是余欢水》《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都是12集,《龙岭迷窟》《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传闻中的陈芊芊》都在20集左右,《鬓边不是海棠红》《怪你过分美丽》《锦衣之下》则超过30集。

\

  《我是余欢水》海报

  题材也较为丰富,除了青春、悬疑、盗墓三大类型外,还有表现中年危机的现实题材剧、经纪人职场剧、古装轻喜剧、年代剧等。

  网剧整体质量有所提高,精品化呈大趋势。上述网剧豆瓣评分都在7分以上,最高的为《隐秘的角落》,达8.9分。有网友评价,很多网剧的摄影、叙事手法、服化道都具备电影质感。而由于篇幅所限和网生代观众口味不同,网剧的节奏也较为紧凑。比如《隐秘的角落》还打破了按时间分集的方法,以剧情高潮打点,悬念十足。

\

  《隐秘的角落》海报

  该剧由网剧《无证之罪》原班人马打造,秦昊、王景春、张颂文、刘琳等一干实力派出演,故事在悬疑之外,还关照了青少年在成长中的心理问题。

  网剧火热背后是影视行业的重新洗牌,一些新的、非传统的中小影视公司正在涌现,如《隐秘的角落》背后的万年影业,《十日游戏》背后的五元文化,《怪你过分美丽》背后的恒星引力,还有新澎传媒、留白影视、深蓝影视等。

  多部大片推迟

  电影行业遭重挫

  受疫情影响,自1月23日起,包括《唐人街探案3》《夺冠》在内的春节档电影全部撤档。电影院关门,上半年院线电影暂时停摆。

  在上映电影中,票房排在前列的分别是《宠爱》《叶问4:完结篇》《误杀》《我为你牺牲》《变身特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6月29日,2020年国内电影总票房达22亿元。

  电影行业遭到重挫,今年一季度,北京文化、华谊兄弟、万达电影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呈亏损状态,还有大批影视公司倒闭,不少影视从业者面临失业。

\

  《唐人街探案3》海报

  疫情也给海外电影业带来巨大冲击,奥斯卡颁奖礼推迟,《花木兰》《信条》《007:无暇赴死》《黑寡妇》《神奇女侠》等多部好莱坞大片的上映日期也一推再推。

  有的电影开始尝试新的发行方式——网络播出。比如徐峥执导的《囧妈》就和字节跳动合作,在网上免费首播。甄子丹、王晶主演的电影《肥龙过江》也与视频网站合作,进行付费播放。此外,迪士尼音乐剧《汉密尔顿》、华纳电影《史酷比狗》、派拉蒙公司喜剧《爱情鸟》都分别在线上放映。

\

  《花木兰》海报

  网络电影逆势上扬

  《奇门遁甲》创票房纪录

  在此背景下,网络电影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根据猫眼专业版发布的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网络电影票房榜单,今年上半年,超过30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超过千万元。其中《奇门遁甲》位居榜首,分账票房超过5600万元,刷新网络电影票房纪录,《倩女幽魂:人间情》分账票房也超过4200万元。

  以往,网络电影给人的印象总是“制作粗糙、题材雷同、打擦边球”,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壮大,网络电影也在逐步从野蛮生长走向“减量提质”。

\

  《奇门遁甲》票房破纪录

  去年10月,“网络大电影”正式更名为“网络电影”,这背后不仅有业界的认可,还有对其内容的要求。上半年,众多知名演员入局网络电影,比如《法医宋慈》中的于震、潘长江,《巨鳄岛》中的罗嘉良,《倩女幽魂:人间情》中的陈星旭、李凯馨、元华等。

\

  《倩女幽魂:人间情》海报

  不过,网络电影的品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票房最高的《奇门遁甲》豆瓣评分为5.5分,《倩女幽魂:人间情》为4.9分,大多数网络电影评分都在及格线以下。

  短期来讲,由于疫情原因,接触网络电影的观众以及从业者可能会增多。但长期而言,内容还是第一位,网络电影转型还需要从内部破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电影 新世界 电影业

上一篇:欧盟宣布允许14国旅客进入 对中国"有条件"开放 下一篇:援鄂医护收到来自湖北的礼物:眼泪突然就下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