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斗门水库项目开工分为南池北池 2021年将达到注水条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7-02 10:37:51
[摘要]7月1日,陕西省斗门水库项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一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民生福祉工程、历史文化工程,在历经近10年的精心准备,全面完成土地、水文、环评、文勘等16项审批后,正式全面开工。
\

  7月1日,陕西省斗门水库项目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一陕西省重大水利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民生福祉工程、历史文化工程,在历经近10年的精心准备,全面完成土地、水文、环评、文勘等16项审批后,正式全面开工。

  斗门水库项目位于沣东新城大西安科技创新引领轴南端,是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项目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总库容5052万立方米,按照“南池、北池”形制布局,是以供水、改善生态环境为主,兼顾防洪等综合利用的三等中型水库。其中,南池为引汉济渭注入式水库,为城市供水水源,库容2897万立方米;北池为沣河注入式水库,为城市蓄滞洪及生态用水,库容2155万立方米。

  因项目位于汉唐昆明池岸线旧址上,因此也称昆明池项目。该项目是重大水利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也是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和陕西省“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工程,是陕西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斗门水库为载体,贯穿沣东新城的大西安城市新轴线将实现“生态恢复、文化传承、遗迹保护、水利建设”的有机统一,在保护与传承昆明池遗址区域的同时,也将对大西安城市生态环境的优化改善具有深远意义。项目建成后,将对加速西咸一体化和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沣东新城已先后制定了安全生产、治污减霾和疫情防控等专项方案,探索建立智慧化工地管理系统,充分保障项目全方位、全时段提速建设。沣东新城将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斗门水库项目2021年6月达到蓄水条件,着力打造现代化大西安水生态文明新典范。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水库 项目 开工

上一篇:男子疫情期间申请机票退票5个月仍未收到 长安航空:还在走流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