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民法典走进群众” 西安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民法典宣传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0-07-02 17:51:53
[摘要]阎良区充分利用“烟火气”十足的“摆地摊”形式,举办了“普法摆地摊,送法零距离”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民法典》。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委依法治市办获悉,为进一步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印发通知,全面安排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西安市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

  近期,西安市各级党政机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市政府在7月2日的2020年第三次常务会议学法活动中专题学习了民法典。市委依法治市办把民法典纳入全市公职人员和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2020年度学法考试范畴。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律师协会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团市委、市青联广泛利用“平安西安”“法治西安”“西安青年聚”等新媒体多平台推送民法典系列视频课程26讲,点击量达到十余万次。各级普法媒体发布民法典推文总阅读量已达7万余次。

  与此同时,各区县启动了各具特色的《民法典》宣传活动,面向基层群众解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调整关系等,全面系统解读离婚冷静期、高空抛物、遗嘱继承、高利放贷、正当防卫、知识产权等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莲湖区在政府常务会议学习民法典的基础上,组织法官、警官、社区法律顾问组成宣讲小分队利用“社区法治日”在131个社区开办“民法典普法课堂”,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清真寺”活动,在小学习巷营里寺,普法工作人员还与阿訇一起向穆斯林群众宣讲《民法典》,发放资料、答疑解惑、以案说法。

  阎良区充分利用“烟火气”十足的“摆地摊”形式,举办了“普法摆地摊,送法零距离”普法宣传活动,采取摆展板、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有奖问答、法律咨询等形式,重点宣传《民法典》。

  高陵区司法局走进崇皇高墙小学开展了一场法治专题讲座和法律书籍捐赠活动,结合小学生的特点,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是违法与犯罪,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周至县司法局组建法律宣讲团,集中开展民法典下基层普法讲座。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李康宁教授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民法典基本问题阐释》讲座。高新区社会管理局组织召开司法行政系统民法典专题学习讨论会,积极推进民法典专项宣传。其它区县也采取不同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

  记者了解,下一步,西安市将民法典宣传作为“七五”普法收官和年度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动员西安市各级党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持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民法典学习活动”、“法官、检察官、警官宣讲民法典活动”、“西安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活动”、“民法典宣传九进活动”、“民法典宣传媒体同行活动”、“民法典社会面宣传活动” ,开办民法典视频宣讲“空中课堂”,参加全省集中学习宣传活动,常态化推进民法典宣传,确保民法典“让民知、使民用、护民利”。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民法典 西安 宣传

上一篇:西安老人因家庭矛盾躺到路中间 返队民警以为发生事故迅速报警 下一篇:为娃上学动起歪脑筋 西安两家父母因伪造身份证件被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