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考前状态咋调整?答题技巧有哪些?学霸送锦鲤陕西考生请查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毛蜜娜 2020-07-06 07:06:16
[摘要]华商报特别邀请到多位前高考学霸,为今年的考生送出高考“锦鲤”,就如何调整考前状态、及考试期间有哪些答题技巧给出意见建议,请各位考生注意查收。

   2020年的高考比以往来得晚一些,而因为这一个月的延迟,随之多了不少担心、煎熬与惴惴不安……

  不过别急,请稳住!

  华商报特别邀请到多位前高考学霸,为今年的考生送出高考“锦鲤”,就如何调整考前状态、及考试期间有哪些答题技巧给出意见建议,请各位考生注意查收。

  预祝大家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奋力拼搏

  你就是自己人生的“黑马”

  致考生:

  一路走来,酸甜苦辣,有泪水也有笑声,相信刷过的题熬过的夜,都将有所回报!

  为梦想拼搏的孩子们,此刻你们一定充满力量,以全力迎战这场人生大考。

  希望你们奋力拼搏,以昂扬的姿态,成为自己人生的“黑马”!

  1.心态很重要 不能患得患失

  ●学霸铭牌:周添,高考成绩689分,2019年陕西文科第四名,毕业于西安铁一中学,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任北京大学学生法律援助协会项目运营部部长)

  周添觉得,高考心态很重要,一定不能患得患失。高三下学期,周添参加了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试,但成绩不是很理想,班主任注意到他的情绪问题,和他聊了将近1个小时。回到家后,他对妈妈说想暴饮暴食一顿,就去吃了烤肉,“我就想放松一个晚上调整好心态,班主任打电话给妈妈让安慰我,说没有取得好成绩才不会懈怠,高考反而会更集中注意力。”

  对于考前建议,周添说,此前已经进行了系统的复习,最后几天就不用放在具体知识的复习上了,只需要每天做一定量的题保证手感即可。

  周添特别提醒,一定不能对答案!他说自己考试期间比较患得患失,考完语文特别想知道选择题答得怎样,结果被网上不靠谱的答案搞得有些紧张。“一定不要去制造无谓的紧张,不要去考虑沉没成本。”

  2.不要在一道题上卡太久

  ●学霸铭牌:杨坤泽,高考成绩695,2019年陕西省理科70多名,毕业于西安铁一中学,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高中之前,杨坤泽的学习一直比较轻松。

  杨坤泽建议,语文主要靠平常的积累,短时间不容易提高,但可以想想作文,可以看看往年的高考作文题,动手写写提纲、构思一下,有了一定的思维框架,作文一般不会太差,还可以多和语文老师交流一下看是否跑题。

  考场上,即使是学霸也有卡壳的时候。杨坤泽说自己当时就卡在了理综最后一道题上,纠结了好久耽误了时间,后面答题时就有些慌张,勉强挤出10分钟检查时间,而平时模考他都会留出20分钟检查。所以他建议考生们一定不要在一道题上卡太久,不会的就及时跳过,也许回过头再看时就会了。

  作息尽量保持和平时一样,如果担心晚上睡不着,可以考虑中午不睡觉,不要提前睡,因为睡不着会影响心态。考试期间也不要对答案,容易影响下一科考试的心情。

  3.最好的心态就是不考虑心态

  ●学霸铭牌:崇辰钊,高考成绩710分,陕西省2018年理科并列第二名,毕业于西安交大附中,现就读于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专业

  崇辰钊说自己当时考前的一段时间,每天会做一套卷子,用他的话来说是为了“保持手感”,但考前三天放假回家后他没再学习。崇辰钊说自己考前一直很放松,他认为考前心态很重要,最好的心态就是不考虑心态。“考前不管出现什么情绪都是正常的,千万不要把焦虑或过于放松的情绪当成问题。即使考前睡不着也不要担心,因为就算一晚上不睡觉第二天考试也没什么,一定要接受自己的各种情绪。”

  进入考场要放空大脑,不要去想什么知识点,这样只会增加紧张情绪,只要把平日学到的正常发挥即可。如果实在紧张,可以深呼吸后喝一口水,稍微舒缓一下情绪再作答;实在不会的题就跳过去,不要在某一道题上花费太长时间,最好把所有题都看一遍。切记,考完试不要对答案!

  4.总结专属于自己的答题技巧

  ●学霸铭牌:程凯越,高考成绩702分,陕西省2018年理科第25名,毕业于西安铁一中学,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程凯越认为,考前没必要睡太早,因为容易做梦太多,尤其容易梦到考试考崩。

  考试期间要保持平常心态,“不要把高考当成终点,当成起点就会迎来多彩的人生。”程凯越说,在你能力足够的前提下,高考完就可以走自己的路了,考了状元也不一定能让人生大放异彩,而考差了也不会让人生黯然失色。那为什么要考高分呢?程凯越说因为很爽!就是这套理论维持着自己考前保持轻松的心态。

  说起答题技巧,程凯越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适合的技巧,通用技巧很少,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模拟考试的状态和规律,总结一下自己的答题技巧。

  5.坚持到底

  多拿一分总没坏处

  ●学霸铭牌:李劭仪,高考成绩707分,陕西省2019年理科并列第12名,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李劭仪认为,考前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平稳,她建议可以适当听听音乐,和家人朋友聊聊天,这是调解心态很好的方法。切记考前一天不要做特别多的题,可以适当回顾错题,也可以做几道题维持手感。

  “高考前要有一定的自信心,我为了给自己壮胆就看了电视剧《亮剑》。”李劭仪笑着说,当然这个方法不可推广,但她记得《亮剑》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即使面对强大的敌人,纵使心里害怕也敢于亮剑。所以即使去年数学那么难的情况下,李劭仪依然坚持到底,多拿一分总没坏处。李劭仪说,考试中即使出现卡壳的情况也要坚持下去,跳过去,坚持到最后一刻很重要。

  李劭仪特别想告诉考生家长,要让孩子在考前一段时间保持良好的作息,从而保证高考期间的睡眠质量。建议在每天特定时间学习某个特定科目,比如上午考语文就学语文,也可以把家里布置成全真模拟的氛围,家人不要在外面看电视,让考生自然调整到考试状态。不要带孩子出去吃饭以防吃坏肚子。如果定了宾馆,尽量别坐电梯,以免出现被困的情况。尤其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一定要保证孩子健康进考场。高考中如果紧张,可以用手梳梳头、挠挠头皮。考试完不要对答案,可以聊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话题。

  李劭仪认为,广泛的学习和读书很重要,很多老师讲的内容、课本上的内容并不一定是最适合个人发展的内容,而阅读是一个终身有益的习惯。

  6.巩固遗漏知识点或有奇效

  ●学霸铭牌:朱选昊,高考成绩687分,2019年毕业于西安交大附中,现就读于北大化学系

  朱选昊认为,考前最重要的是精神状态,此时不可能复习到特别多的知识,倒是可以巩固一下经常遗漏的知识点。同时,充足的休息也很重要。

  他说,自己当时考前因为参加竞赛,落下的知识比较多,他一边跟着老师的节奏,一边把前面的知识从头学起,同时做套题练手感。“无论情绪控制还是做题方法和顺序,其实是很难复制的,不断做题才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做事足够专心,无论是学习还是玩,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到每件事中。”

  7.考前回顾作文素材调整心态

  ●学霸铭牌:向远方,高考成绩696分,毕业于西安高新一中,2017年陕西高考文科第一名,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

  向远方认为,对于考生而言,心态调整最关键。

  “考前大家的水平和知识基本已经不会发生多少变化,与其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如尽可能稳定甚至超常发挥出平时的水准。”

  虽然道理清晰明显,但人对于思绪的控制是有限的,往往需要借助一些外部因素来辅助自己。向远方的体验是,“考前可以回顾一些作文素材、默写篇目、文言知识、英语语法等,这些需要专注地浏览和记忆,但不需要高强度地用脑,避免过早疲劳,同时形式上的复习虽然未必起到知识层面的作用,但可以潜意识安慰自己‘没有浪费时间’,也是一种心态调整的好办法。可以在专注度下降时进行短暂冥想,想象自己处于平静的环境中,可以平静思绪。”

  向远方建议,也可以使用不占用思绪的手段屏蔽其他干扰,比如纯音乐,纯音乐不容易在脑海中萦绕,不会影响思考;也可以和没有高考压力的朋友短时间聊天,比如国外的同学、毕业的学长等。

  不少考生考前想保证充分休息而提前试图入睡,因此入睡时间会长一些,即使是严重失眠,也要相信自己的思维可以经受两三个小时的紧绷状态,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有往届的先例,无须担心。

  向远方想对今年的高考生说:考试加油!珍惜这段拼搏经历的最后一程!高考后的大学生活是不同的旅程,在更多的选择中坚守初心,在更多样的舞台上展示真实的自己。

  8.高考并不能决定你的命运

  ●学霸铭牌:郑方一,高考成绩695分,2018年毕业于西安高新一中,目前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

  郑方一想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学弟学妹们说,进入考场前要做的最首要的事情就是相信自己。“请相信自己刷过的每一道题,熬过的每一个夜,都会成为你在考场上从容应答的底气,带着自信而谨慎的心态进入考场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至于考场答题战略,郑方一概括为四个字:胆大心细。“在考试中,遇到那些看起来似乎可以信手拈来的题目时,一定要抱着‘心细’的谨慎态度,切不可在简单处丢了不该丢的分数。面对越是简单的‘小题’‘选填’,越要让自己先慢下来,谨慎留意题面中可能的陷阱。面对看似复杂困难的‘拦路虎’难题时,要相信自己,看清题目后大胆地发散思维,也许就能找到解题的突破口。”

  郑方一认为,高考是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节点,并不是因为它能够决定你的命运,而是它能够给你一个凭借自己努力和付出来证明自己开始长大了的重要机会。这可能是一场最为重要的成人仪式,这场考试之后,意味着你将开始变得越来越自立,需要更多的成长和更强的能力去拥抱崭新的生活。“加油吧!少年们,提笔入海,去新时代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9.正常发挥就能稳中求胜

  ●学霸铭牌:王乐童,高考成绩685分,2019毕业于西安高新一中,目前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

  相比于奇迹,王乐童更相信坚实的积累和稳定的发挥。她说,每年高考都会出现所谓的“黑马”,这样的结果固然使人羡慕,但奇迹并不会降临在每个人身上。没有奇迹又怎样?与其梦想不可控的一考成名,不如保持良好心态正常发挥、稳中求胜。

  高三时自己成绩起伏不定,为了练习答题稳定性,考前一个月,王乐童根据高考预期成绩,给每次大练习设定最高失分量,比如英语选择不能错2个以上,文综选择不能错4个以上。这种并非追求完美的标准,就是希望自己面对错误有正确健康的心态,而不是恐慌和懊恼,同时也希望锻炼自己在高考不管遇到什么类型的题目都不会失误太多。“在高考中,我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标准,没有突然提高要求来给自己施压。最后虽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但属于正常发挥,没有与梦想失之交臂。”

  王乐童觉得,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高潮与低谷并存,而学生时代的考试也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高分和最低分。不是每个人都幸运,但努力提升自己,以不变应万变,多远也都可以到达。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市2020年高考考点分布一览表!考点周边酒店生意火爆 下一篇:陕西今年高考322344人报名 全省设9332个考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