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高考志愿咋填报?专家:不要盲目扎堆凑热点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任娜 2020-07-10 07:18:55
[摘要]7月9日,记者专访了学业规划与志愿填报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本报讯 (记者 任娜) 2020年陕西省高考已平稳结束,等待考试成绩出炉的同时,考生和家长们最关注的就是拿到成绩以后该如何填报志愿?7月9日,记者专访了学业规划与志愿填报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据了解,2020年陕西省高考报名人数共计32.23万人,通过参加高职分类考试,省内58所高职院校已经正式录取新生51251人。相比于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3647人。刘鹏表示,纵观近年来陕西省高考招生的数据变化,不难发现,第一,由于受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适龄学生人数减少等因素的影响,高考报名人数出现持续下降;第二,综合录取率呈现上涨趋势;第三,2019年我省高考录取率和2018年基本持平。但需要指出的是,超过80%的高考录取率,是指包括一本、二本、三本和高职大专在内的升学率,一方面录取率呈上涨趋势,但另外一方面,想进入一本、二本院校,特别是985、211院校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报名人数的变化对其升学影响微乎其微,知名院校招生计划依然非常有限。

  刘鹏表示,一般社会公众总有这样的矛盾心理:一方面从公布的统计数据上来看,高考升学率已经超过80%,另外一方面,大家又觉得学生的课业负担和竞争激烈依然很大。究其原因主要是,升学不难,升入名校难,进入一二本院校,对学生来说,都是很有挑战的。对于高等学校来说,一方面名校、双一流院校,学生竞相报考,另外一方面,高职分类考试的录取人数、报考人数,却不容乐观。

  此外,二本三本合并,对于考生来说,一本学校的争夺将更为激烈。原二本院校中一些办学知名度中等的学校,录取分数线将进一步降低,同时在原三本院校中的一些学校,如果能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社会认可度,会受到考生青睐。刘鹏表示,以后的一本院校更多的是侧重于研究型人才培养,新二本院校则侧重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谈到二三本合并,我个人建议,我省相关考生可以重点关注一些原来在三本招收学生的高校,这些学校的分数线较低,由于二本三本的合并,会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刘鹏表示,这一招生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给公办二本院校和民办三本院校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遇。如果相关高校能够抓住机遇,不仅可以改善生源质量,同时也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可能。

  高考考生在考试结束以后,经过一段短时间的放松和心理调整,应该迅速进入报考准备阶段。刘鹏表示,第一,考生要熟悉高考报考规则,比如了解什么叫平行志愿、专业级差,专业服从调剂与否等问题,同时根据招生计划目录汇编和过去年度各高校各专业在陕西招生的位次情况,来确定目标学校和专业。等高考成绩正式发布以后,学生很快会看到自己在全省的位次,根据这一位次,参考过去1至3年目标学校、目标专业在陕的位次,按照“冲冲稳稳保兜”的原则来选择填报学校。

  同时,考生可利用霍兰德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和其他的专业心理测评工具,对考生的能力倾向、性格特征等进行评估。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自己的专业,高考志愿填报关系到许多考生一生的职业选择,不能盲目扎堆凑热点,而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刘鹏建议,考生们在专业选择上更要考虑国家的需要,将自己的兴趣、特长与国家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个人价值。

  此外,家长在志愿填报过程中,需要对孩子提供有力的支持,把握“三要三不要”原则,即,要提早准备,不要拖延赶晚;要支持激励,不要包办替代;要综合分析,不要偏听偏信,凭想当然。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报名 平行志愿 考生

上一篇:电子油券难使用、申请退款没结果... “优驾行”到底咋回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