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这个北京抗疫“重点” 正在被世界看到

关注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7-11 22:44:49
[摘要]今天(10日),根据北京卫健委通报,7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这些围绕着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等方面展开的重点防疫举措,正发挥着阻断疫情蔓延的重要作用。

  今天(10日),根据北京卫健委通报,7月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自新发地疫情暴发以来,北京已连续4日无新增病例。

  从新发地疫情暴发

  到连续4日0新增

  30天时间里

     北京发生了什么?

  01 “重字头”举措 阻断疫情蔓延

  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拥有超2000万人口的北京,迅速控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

  北京的从容不迫,仿佛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国手,望闻问切、对症下药,一系列操作如行云流水。

  这些围绕着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等方面展开的重点防疫举措,正发挥着阻断疫情蔓延的重要作用。

  在这波北京抗疫阻击战中,重点防疫是这样做的:

  重点人群

  对所有与新发地批发市场有密切接触和关联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核酸检测和居家观察;

  全面落实重点人员禁止离京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在市内扩散、向市外扩散;

  重点区域:

  对所有小区全面实行严格封闭式管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并扩大检测范围。

  坚持外防输入不放松,严格落实重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各项任务措施。

  重点场所:

  全面提高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养老机构、地铁公交等防控等级;

  对所有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堂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和核酸检测。

  02 30天的“防疫路

  眼下,北京已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从6月11日起到昨天,北京一共进行了34场疫情防控发布会,不断释放的重点防疫策略如同一张密不透风的大网,将病毒“拒之门外”。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03 世界看到“北京经验”

  “北京这座拥有超2000万人口的城市,看起来已经成功控制住了这场一共导致335人感染的疫情。”

  美国彭博社的报道证明了北京行之有效的重点防疫经验正在被世界看到。

  外国媒体

  《纽约时报》报道称:“在新一轮疫情中,北京没有对全城采取封闭式管理,而是重点防疫。这样的应对方法如果成功,那么这种新方法可能会成为中国应对未来疫情的风向标。”

  在英国天空新闻网站22日发表的文章《中国是这样防止第二拨疫情的——英国必须学习经验》中,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他的一位中国同事在疫情暴发前曾在距离新发地市场6公里外的地方堵车,8天后,该同事被通知去进行病毒检测。在此期间,他手机上的健康码已从绿色变成了橙色,提醒她应该待在家里。

  专家学者

  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资深经济学家周浩发表文章称,北京的防疫经验或许可供其他国家和城市进行案例研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主任在一场讲座上也表示,北京的这次抗疫给全国做了示范。现在北京实施精准防控不停摆的做法非常智慧、堪称防控模版

\

  在昨天(9日)下午的北京市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提醒,尽管北京疫情形势持续趋稳向好,但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公众需要始终坚持的重点防控措施指引》一起来学习一下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武慧锋

  策划丨罗潇

  编辑丨杨晓晗

  视觉丨李冬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重点人群 纽约时报 防疫路 核酸检测 新发地

上一篇:第一观察|航海日,看总书记如何把脉“航运强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